乌克兰裔建筑师:我去看神韵了!我坐在云彩里!(图)

作者:多伦多建筑师 发表:2017-03-14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裔建筑师:我去看神韵了!我坐在云彩里!
(图:神韵官网)

【看中国2017年3月14日讯】我在多伦多一家建筑师事务所工作。新来了一位乌克兰同事非常喜欢和我在饭桌上探讨文化与历史。他曾经看过2006年的新唐人华人新年晚会,非常喜欢。我们介绍神韵给他,告诉他这是比那台晚会更加精彩的中华文化的表演。他很感兴趣,可是他是单身,唯一的亲人,他的姐姐又度假去了,他没有同伴,一直犹豫要不要去看。

多伦多神韵上演的第二天(3月1日),他还是下决心去看了。四季剧院的停车费是22块钱,这停车费他也得花。因为是临时决定去,演出前票早就卖完了。剧院开放了第5层最高处原本不卖的座位,他因此买到了票。

第二天,他兴奋不已地告诉我:“我去看神韵了!我坐在云彩里!”年近花甲的建筑师笑得好像孩子。他说,这个加座区的票也几乎卖光了。他身后只剩三排座位了,也坐满了人。虽然高的好像在天上,但是因为剧院设计的好,他没觉得很远。

他说孙悟空从天幕飞上舞台的技巧实在太棒了,要是公司里画施工图大样的人也能那么细心,把握好时间就好了。他最喜欢《黄花仙秀》这个节目,看后清楚了为什么我之前告诉他,观赏中国古典舞与芭蕾不同。芭蕾可以用望远镜看,因为很多片段都是独舞,周围的人只是站着当陪衬,而中国古典舞的编舞基本是群舞,每个人都技能高超,并且不停进行各种队形变化,如同魔法一样不断呈现各种美丽的整体造型和图案。他还喜欢那个莲花的舞蹈,蒙古顶碗舞,等等,总之每个舞蹈他都喜欢。

他一边看还一边思考。当看到西藏小伙们背着鼓边跳边打,他就想:为什么他们不把鼓放在前面打,要背着后面呢?后来想明白了,如果鼓在前面,他们就无法完成藏族舞那些风格独具的豪放动作了。看到汉宫水袖舞,他就想:当初,这些人是怎么想到把袖子做得这么长的?真是太好看了。总之作为设计师,他什么都希望搞明白,这些都是怎样被创造或设计出来的。

神韵中还有一个舞蹈,讲的是老子是怎样留下《道德经》的。我告诉他,这部书就是著名的现代建筑大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最推崇的哲学经典,是我们建筑学的启蒙课上,老师要讲到的书。“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老子是道家文化的鼻祖之一,道家修的是无,这段话非常形象的阐述了建筑师所设计的不是墙,而是内部围合出的空间,所以被赖特大师视为建筑设计界的思想基础。乌克兰建筑师跟我又聊起了老子和孔子。

说起神韵中一个现代题材的节目,一群官方派来的人要撤掉一座古庙,被傻和尚阻止了,我跟他说,中国现代的建筑大师梁思成能够帮助美军保护了敌国日本的古建筑,中共建政后却只能抱着他最爱的北京城的城砖哭喊:“还不如割我的肉!”而乌克兰建筑师这段时间一直在看梁思成编写的《中国古建史》,这是梁思成在日本的炮火中整理出来的,可是很多古建筑没有毁于战火,却毁于文革。他青少年时代曾经经历了苏联共产党的暴政,他说:“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共产党在执政期间,没有在任何一件事上,对任何一个人,做过任何一点好事!”

之后,他开始向他认识的一些华人朋友推荐神韵演出。他惊讶地发现,不但在神韵剧场中,华人不多,而且他的华人朋友几乎不知道神韵。神韵已经成为世界各族裔热爱的顶级秀了,而华人对于本民族的文化表演的了解却落后了。他希望有更多的华人能够有机会来观赏自己的文化表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