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高脚杯能神秘变色 使用纳米工艺(图)

发表:2017-03-15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罗马高脚杯能神秘变色使用纳米工艺
1600年前古罗马的“卢奇格斯杯”高脚杯所采用的工艺技术类似现代纳米技术,能随光照变化颜色。(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科学家揭开了一个1600年前古罗马高脚杯的神秘变色原理。在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展出的“卢奇格斯杯”高脚杯(Lycurgus Cup)所采用的工艺技术类似现代纳米技术。科学家将其工艺的精确性称之为“令人吃惊的技艺”,科学家也因此发现将古罗马人称之为“纳米技术的先驱”。

神秘高脚杯 随光照变化颜色

这个神奇的高脚杯是由双色玻璃制成,能够随光线照射的变化而改变颜色,当光线从高脚杯前方照射时,杯子呈现出绿色,当光线从高脚杯后方照射时,呈现出红色。

科学家对其碎片进行显微镜分析发现,玻璃中溶入了纳米等级的金、银金属微粒,其直径大约50纳米(毫微米),是盐粒直径的千分之一。这意味着1600前的古罗马人已经掌握了精湛的制造工艺,会使用类似“现代纳米”的工艺技术了,能够将物质分解成原子和分子等级溶入双层玻璃中。

1600年前古罗马人已掌握纳米技术

这样的发现让科学家们大感惊讶,“卢奇格斯杯”高脚杯惊人的精确工艺促使专家们将古罗马人称之为“纳米技术的先驱”,认为这是人类最早的一种纳米技术。

科学家在1990年便发现这个高脚杯具有奇特的变色效果,但研究了二十多年才解开其中的谜团。研究“卢奇格斯杯” 的科学家们指出,“即使使用现代化的工具,要造出这种类型的容器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完成。”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家伊恩-弗雷斯通(Ian Freestone)将“卢奇格斯杯”高脚杯称之为“令人吃惊的技艺”。他研究发现,这个高脚杯具有独特的光学特性,当光学照射玻璃中的金属微粒时,金属微粒的电荷振动能够改变玻璃杯呈现的色彩,色彩变化取决于观测者从哪个角度进行观看。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纳米技术工程师刘刚洛((Gang Logan Liu,音译)说:“古罗马人懂得如何使用纳米微粒来制造美丽的艺术品。”

古罗马混凝土耐久2000年

科学家还发现了古罗马其他的惊人技术,科研人员在意大利那不勒斯附近的波佐利湾(Pozzuoli Bay),从一个防波堤上钻取古罗马的混凝土样品,该防波堤可追溯到公元前38年。

研究人员Marie Jackson在一份新闻稿中说:“古罗马的混凝土能够在海水的侵蚀下,保持2000年的耐久性,这是这个星球上最具耐久性的建筑材料之一。”而现代的混凝土在相同条件下只能维持50年。

古人高超技术水平 考验现代人类智慧

古罗马高脚杯能神秘变色使用纳米工艺
印度德里城附近的夏麦哈洛里一根用熟铁铸成的铁棍,在露天中耸立了几千余年不会生锈。(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目前科学家已发现诸多古人拥有甚至超越现代技术水平的事实,例如在印度德里城附近的夏麦哈洛里,矗立着一根巨大的铁柱。这根铁柱高6.7米,直径约0.37米,用熟铁铸成,实心,柱顶有着古色古香的装饰花纹。据说这根铁柱建成已经至少上千年了。

但最令人惊异的是,铁柱在露天中耸立了几千余年,经历了无数风吹雨打,至今仍没有一点生锈的痕迹!人们都知道,铁是最容易生锈的金属,一般的铸铁,不用说千年,几十年就锈蚀殆尽了。

直到现在,人们也没有找到能够防止铁器生锈的有效办法。尽管从理论上说,纯铁是不生锈的,但纯铁难以提炼,造价高贵。那么,这根铁柱是谁铸造的呢?

古罗马高脚杯能神秘变色使用纳米工艺
熟铁铸成的铁棍,在露天中耸立了几千余年不会生锈。(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责任编辑:叶语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