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本无“浣溪沙” 文人也有缺灵感之时(图)

发表:2017-03-16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间本无“浣溪沙”文人也有缺灵感之时
相传,晏殊曾邀江都县尉王琪相会,最终诞生出千古名句。(图片来源:Pexels)

晏殊以词著称于文坛,他的诗词承晚唐五代遗风,却铅华洗尽,沉静优雅。他一生显贵,词中没有柳永、秦观式的愁苦哀思,却因官居高位,尽览世事沉浮,而生出一种深厚的悲凉孤寂之感。他的千古名句“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便堪称其中绝唱。提起这首《浣溪沙》的完成,据说还有一段巧遇。

晏殊赴杭州做官途中,曾借宿扬州大明寺。他见墙上有许多题诗,其中江都县尉王琪的一首诗让他格外欣赏,忙让手下人邀王琪来吃饭。王琪很快来了,两人边吃边聊,很是投机。酒过三巡,晏殊向王琪诉说自己有一首已经搁置了几年的词,其中一句“无可奈何花落去”至今对不出下句,心中很是憋闷。王琪抬头凝思之际,见空中飞过几只燕子,即兴道:“何不用‘似曾相识燕归来’?”晏殊一听,拍案叫绝,千古名句就这样在谈笑间诞生于世。

像王琪这样的知己好友,晏殊有很多,尽管是细腻文雅的文人,但他结交起朋友来总是豪爽坦诚、情深义重。他的家中经常宾客如织,谈到兴起处,晏殊还喜欢留客人吃饭。有一次,家中来了几十人,晏殊兴致勃勃地招呼所有人留下吃饭。家人们见一下来了这么多人,也没提前准备什么,顿时慌作一团。晏殊却踱着步子,一点也不急。他招呼客人们先坐下,将酒满上,然后轮番作词吟诗,几圈下来,饭菜也准备好了。望着满堂的宾朋,晏殊格外高兴,此时,他觉得自己不再是那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孤寂和悲凉的感觉也离他而去。他站起身,冲各位宾客略施一礼,献上了他另一首著名的《浣溪沙》“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销魂。酒筵歌席莫辞频。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

这一句“不如怜取眼前人”道尽了晏殊做为一位太平盛世宰相的心声。他一直深深珍视眼前的幸福和欢乐,用全心去守护他的国家、帝王、朋友和门生。有他在的大宋朝像拥有一位细心体贴的保姆,安然甜美地度过了金色的童年。

责任编辑:鸿雁形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