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放大招 影子银行将无所遁形(图)

作者:水皮 发表:2017-03-1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19日讯】到底影子银行是个什么鬼东西。一般人对影子银行在活中没有接触过,不太明白其影响金融体系安全的巨大程度,势必感到非常非常的害怕,来看看国务院总理怎么说。

监管层扫雷影子银行

3月5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专门提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是可控的,但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计的风险要高度警惕。3月10号,中国人民银行的行长周小川也表示,监管部门正在研究资产管理业务的问题,目前资管行业理财产品混乱,投机性过强,而且这个套利也频繁。

所以提金融风险很大程度是针对影子银行讲的,那么讲到影子银行呢说句老实话,不得不提一个人,这个人谁呢?就叫肖钢,以前证监会的主席,他在当证监会主席之前在中国银行当董事长。这个肖钢的英文水平很好,他在英文中国日报上面发表了一篇文章,第一次提出了影子银行这个概念,结果海外媒体非常敏感,注意到了这篇文章,《参考消息》出口转内销翻译成中文。

影子银行危害极大

从名义上来解释影子银行就是一切非银行的金融活动,都可以说是影子银行。更容易为大家理解的就是所谓理财产品、资产管理。这些业务跨越了很多机构,不光是传统的银行还涉及到方方面面,这个整体上要把握还是很难的。影子银行的规模到底有多大,其实谁都说不清楚,前一段时间也有一些数据,可能这个数据在56万亿到65万亿之间,相当于中国GDP的82%。影子银行的危险表现在哪里呢?一是规模过大,就是表外资产不受监管过大;第二涉及的公司太多;第三就是由于监管之间互相不通气,所以导致监管标准不一。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

那么形成了这个市场的套利,风险大最大的当然就在美国了。我们都知道,次贷危机,就是典型的影子银行突破了监管的限制,导致了所谓金融创新,最终严重失控迎来了2008年的大危机。

几十万亿的美元资产灰飞烟灭,华尔街也成为众矢之的。这个我们要知道,到现在为止这个华尔街已经不存在投资银行这个概念了,原来的四大投资银行全部被商业银行并购了。因为它成为商业银行并购对象,所以获得了美联储的资助。也正因为它接受了资助,所以它现在也都成为监管对象,过去投资银行是不受美联储监管的。

中国无法复制美国经验

想来一旦影子银行危机爆发,中国是无法复制美国的经验的。无论是资本的渠道还是司法体系,都尚待完善,风险来临时中国当然也可以通过开闸放水,但是如果你没有全球化的池子对接很容易引发高通胀,人民币国际化这个战略已经启动,刚刚踏上这个征途,距离国际性通货还很远,说到底货币背后还是国家的实力。

核心在于穿透监管

两会之前呢这个有一份由央行牵头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引起大家强烈关注。这份文件主要的意思就是要统一监管标准,横跨一行三会,通过监管控制金融风险。对于这份这个草案,刚刚上任三天的郭树清表示,由于监管主体不一样,规定也不一样,导致了一部分资金的脱实向虚。

以2015年股灾为例,银行理财向股市输送了大量的配置资金,中间还加了杠杆,但是证监会无法掌握最终的入市总额,对股市的整体杠杆水平更是无从知晓。因此这份意见的核心就在于穿透式监管,而这也正是央行牵头的重要原因。

笔者发现2012年以来,监管层已经发出了几十份关于监管的相关法案,其中2016年出台的文件最多,多达15项。显然随着理财资金池的扩大,监管的监控力度也在相应加大,笔者相信随着一行三会扫雷行动的启动,这个影子银行风险的排除,吃瓜群众的理财帐户也会越来越安全。

责任编辑:何云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