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节气!能立蛋的“春分”(图)

发表:2017-03-2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秘的节气!能立蛋的“春分”
你可曾在春分时,玩过立蛋(竖蛋)?(图片来源:Fotolia)

小时候,就听过“春分立蛋(竖蛋)”的古老传说。也曾经偷偷试验过,在这一天,把一只生鸡蛋在平面上慢慢地立起来确实相对容易。

春分是特殊的节气

这使春分,这个普通的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日子变得有些神秘。

虽然,现代科学已经证明,春分表示的只是太阳与地球的相对位置,也就是太阳在赤道的位置。

至于鸡蛋能否立起来,则与鸡蛋的生熬和地球力学有关,潜意识中,我已经把春分看得很不普通。

春分的含义:“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意思是说,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十二小时,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显然,它是一个时空的节点。

春分是一个气候的分水岭。从这一天起,太阳直射位置渐向北移,南北半球昼夜长短也随之而变,北半球昼长夜短,南半球与之相反。春分一到,雨水明显增多。我国平均气温已稳步通过十摄氏度,这是气候学上所定义的春季温度。

春分:万物更新、文化印记

春分也是万物更新的转捩点。春分节气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阳光明媚,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越冬作物进入春季生长阶段,早稻也由此进入播种期。我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元鸟至;二候雷发声;三候始见电。”意思是说,春分之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下雨时天空便要打雷并发出闪电。

于是,有人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乎”。

“分”字道出了昼夜、寒暑的界限。

春分是文化的一个加油站。春分不仅是自然现象,更是农耕的重要节气。农耕文化是人类文明的必经之路,它在不同的人种,不同的文化上都刻下了很深的烙印。

欧阳修曾有过这样一段精彩的描述:“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可见,无论南方北方,春分节气都是春意融融的大好时光。百花齐放,燕舞莺歌,人们在度过萧瑟的冬天之后,长袖当空舞,把酒问青天的时候到了。

春分:注意养生的季节

人是大自然的产物,节气是大自然的驿站。春分更是我们健康生活的一个驿站。

进入春分时节,我们平时不太在意的一些健康问题容易在不同的群体中开始出现。因此,对于平和体质,就是人们说的正常体质,要注意饮食措配合理;对于气虚体质,应适量活动,运动补气;对于阳虚体质,应该科学膳食,注意滋补;对于阴虚体质,可多喝点鸭肉莲藕汤,吃些百合、芝麻;对于窃血体质,应多吃一些紫菜、海藻、黑豆、袖子、山植;对于湿热体质,要适量吃冬瓜、西瓜、芥菜、黄瓜、苦瓜、通心菜;对于气郁体质,要多吃些小柴胡汤、黄花菜鸡蛋汤、麦片牛奶;对于过敏体质,应该少吃海鲜与辛辣刺激之物,少饮白酒等等。

说到这里,一个显而易见的命题出现了,那就是春分得注意养生,而养生应以乎和为本。

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人们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我们要求得到这种“暂时平衡状态”的“生命的根本条件”,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就是一条重要法则。这一法则告诉我们运用阴阳平衡规律,协调机体功能,使人体这一有机的整体始终保持一种相对平静、平衡的状态是养生保健的根本。

春分:担负祭枢重任

春分这一天,还担负着另外一个重要的历史使命,那就是祭枢。

古时候,人们将土地敬为神灵,用五色的泥土和五谷祭之。古时还没有土地神的偶像,直到清代开始,才把土地神请到了城隍庙内,里边立了两块碑位,左边为程,右边为社。春社便成了最大的祭枢活动。

春社开始只祭土地神,渐渐地在祭坛上增添了先世遗像、族谱等新的内容,程序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事先要打扫庭院,然后清理祭具、采办三牲、香社、贡品,届时由族中长者率众一起焚香点烛,行三跪九叩之礼。祭毕,全族人还要设宴欢聚以联络感情。如恰逢近期有中举的,私塾毕业的,或是在外经商致富回来的,也都要在此时张榜公示,以荣宗耀祖。当然如有出现严重违背族规问题的,这时候也要在祠堂内当众接受处罚。春分的祭招活动,又使这个节令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春分,真的是一个不简单的日子。因为它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节气的变化,气候的变化还昭告我们这是一个生命节点的开始,这是一个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和谐相处的平台。春分,分的不仅仅是节气,还是人们对大自然认识的进程,是我们对人类自身成长规律的把握。我们永远无法改变自然规律,但是,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人生态度和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