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没有工商局?

发表:2017-03-2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24日讯】美国没有工商局。在美国,除了税务,创办一个企业根本不需要和政府打交道。很多人经常问的一个问题是:美国没有工商局,受骗了找谁?实际上,在美国信息充分自由和法制健全的情况下,你注册一家公司就能骗人了吗?很难。

美国宪法允许美国人持枪的一种重要原因就是防止政府干坏事。基于这种文化传统,美国民众认为,政府是为民众服务,而不是来监督民众的。

私人办企业为什么要政府审批?

中国,你要注册一家公司,甚至是一个小店,都需要到工商局登记。美国人认为,企业或我私人做一点生意,有一个登记名字的民间机构就可以了,为什么要政府管?

在中国,只要有工商局这个机构审批存在,“管卡压”这个问题就永远解决不了。因为设立这个机构的目的就是审查企业,权力在政府一边,而不是在企业一边。

按道理讲,创立一个企业,政府又不掏一分钱,企业承担所有相关责任,盈亏自负,为什么要政府审查?审查过了,以后有问题,政府担责任吗?如果不但责任,为什么要审核?

美国没有工商局,就是这个道理。

现在美国创办一个企业,甚至可在网上注册,五分钟就搞定,企业资料全部自己填写,造假没有必要。因为在一个信息开放的社会,企业登记资料造假有任何意义吗?没有任何实际的经济意义。即便有用,也成本极大,一旦被发现,影响企业几十年的信誉。事实上,只有在一个信息管制和政府审批的社会,企业造假才有经济上的意义,才有欺骗造假的必要。

政府比市场有效吗?

在中国,传统的思维逻辑是大家不信任民众自己,或者说不信任市场可以自行解决企业信用问题,以为政府代表正义,一定正确,而市场一定乌合之众,一定产生垃圾,所以需要管制。

其实,市场是什么?市场就是民众。你只要放开,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知道如何识别优良伪劣。欧美那么大,国家那么多,企业多去了。这些国家没有工商局,企业造假和欺骗大众的问题比中国少多了。

美国没有工商局 有问题该怎么办?

1、卫生有问题

当吃饭吃到不洁食物以至于引起食物中毒的时候,要先直奔医院治疗,同时保留看病的依据以便日后作为证据。然后联系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拨通电话之后,你首先要言明你来投诉的目的,以及你的姓名、地址、电话。接着要说明白自己为何投诉,以及投诉餐厅的名字、电话、与地址。如果你觉得你有食物中毒,要说明自己的中毒症状,必要的时候,出示自己保留的看病依据。

另外,你直接要求医院的工作人员(Heathcare Worker)和当地一些卫生组织的志愿者作为第三方,帮助你向有关部门投诉餐厅并且上报食物中毒的情况。

2、服务员态度差

服务员态度差(Bad Customer Service)在美国法律上并没有相关的机构可以处理,不过还是有很多办法,能让服务员端正自己的服务态度。

A.找经理/老板

相比于事后吐槽,更建议直接找服务员的管理层,比如向店长提出投诉。根据经验来说,老板其实也不会容忍不称职的服务生来砸自己的牌子,很多老板(可能是管理上存在漏洞)并不知道服务生平常的表现,针对这种情况,其实一般都会得到妥善解决。

B.少付/不付小费

虽说美国的小费是有约定俗成的固定标准,但如果真的有必要的话,大家完全可以少给甚至不付小费。既然小费是专门给服务生的服务费用,自然也应该由服务生的服务质量决定,这是消费者的权利。

C.媒体

如果遇见态度极差的服务员,或者找老板投诉;如果老板态度比服务员还差,这个时候不用客气了,Facebook、朋友圈、Yelp曝光。

D.律师状告

如果遇到一些更严重、比如种族歧视而引发的服务问题,不要犹豫,强烈建议可以找寻一些比较有知名度的靠谱律师行,走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

3、恶意多刷小费

餐厅的小费应该按税前价格给!如果饭店多Charge你们的钱,在美国都属于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A.直接找到餐厅店长,拿出收据和银行明细提出自己的质疑并且投诉。

B.向银行反应,银行会直接把钱退还,饭店之后的刷卡情况也会受到银行那边的压力。

C.带着账单和银行明细直接去警局立案,跟他说明饭店的名字、地址、电话、诈骗情况及诈骗金额(没错拿着自己不该拿的钱就是诈骗!)。

D.合理地使用美国的消费者保护团体(Consumer Aadvocate Group),比如Better Business Bureau,在网上进行投诉。

4、快递邮政

如果遇到快递延迟或者丢失,都可以去各快递公司的官方网站。UPS、USPS和Fefex的官网都专门的Complain页面,可以以Email或者上交投诉表的方式投诉。

另外,因为USPS是美国政府单位,你也可以去usa.gov的USPS公司页面进行投诉(同理,只要是政府单位,都可以去usa.gov找到这个单位的页面进行投诉。)。

5、超市购物

如果在超市购买到不洁的食物,应立即与自己的州、城、县的Health Department联系。你可以选择在官网上报,也可以选择直接拨打CDC的电话。

一般来说,每种食物类别对应的电话方法也不一样,建议官网查询。还是有点麻烦,不过这样不仅能够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可以防止大规模的食源性疾病爆发。

6、美容美发

有些爱美的小伙伴会在美发店遇到不好的服务体验,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在Yelp投诉,因为美发店是一个非常注重Yelp评论的行业。当然也可以向消费者保护团体投诉。

7、清洁搬家

搬一次家可是大事,如果遇到不满意的状况,除了向该公司上级投诉,也可以投诉给第三方。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