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卫兵为什么随意杀人?原来是他煽动的!(图)

作者:钟波 发表:2017-03-2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卫兵为什么随意杀人?原来是他煽动的!
红卫兵在文革期间无法无天,随意抄家、杀人。(网络图片)

1966年,在毛泽东8月18日第一次接见红卫兵之后,无法无天搞破坏的“破四旧”运动在毛泽东的幕后指挥下疯狂流行于毛泽东的统治区。

为了暴行顺利进行,毛泽东在8月21日、22日给军队和公安人员分别下令,不准他们制止学生:“绝对不许动用部队武装镇压革命学生”,“严禁出动警察镇压革命学生”、“放空枪进行威吓也绝对不允许”。8月23日,毛泽东说:“北京乱得不厉害”、“北京太文明了”,当天下午红卫兵就到北京市文联制造打人、烧物的劫难。(注1)全国文联副主席、北京市文联主席、著名作家老舍,在遭到毒打和侮辱后,第二天到离家不远的太平湖投水自尽。

深刻领会毛泽东思想的公安部部长谢富治对下属说:“打死人的红卫兵是否蹲监?我看,打死了就打死了,我们根本不管。”“不能按常规办事,不能按刑事案件去办。”“如果你把打人的人拘留起来,捕起来,你们就要犯错误。”“过去规定的东西,不管是国家的,还是公安机关的,不要受约束。”“民警要站在红卫兵一边,跟他们取得联系,和他们建立感情,供给他们情报,把五类分子情况介绍给他们”,“和他们商量,当参谋。”

于是,在“破四旧”的队伍中,出现了这样的阵容:街道干部、派出所干警带路,红卫兵冲进去打人、抄家,警察在外面袖手旁观,以防被打者反抗。

在毛泽东、谢富治的煽动和怂容下,北京市非法打死人的情况极为严重。从8月24日至9月10日为主的半个月内,共非法打死1772人,其中崇文区139人、东城区116人、西城区333人、海淀区124人。(注2)大兴县13个公社、48个大队,红卫兵非法杀害“四类分子”(即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坏分子)及其亲属325人,其中既有八十岁的老翁,也有出生仅仅38天的无知婴儿,有22户被杀绝。(注3)

1967年,湖南省南部的道县,遵照毛泽东最高指示“专政是群众的专政”建立了很多“贫下中农法院”,两个多月的时间,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枪杀、刀杀、沉水、炸死、投岩洞、活埋、棍棒打、绳勒、火烧、摔死)杀死4193人,被迫自杀326人,合计4519人。(注4)

上面的例子,不过是管中窥豹非法杀人的罪孽而已。

注释

注1. 张戎(Jung Chang)、乔・哈利戴(Jon Haliday):《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张戎译,香港:开放出版社2006年版,第459页。

注2. 邱石:《共和国轶事第2卷》,北京:经济日报出版社1998年版,第763~764页。

注3. 苏东海、方孔木:《中华人民共和国风云实录》,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064~1065页。

注4. 张文和、李艳:《口号与中国》,中共党史出版社1998年版,第429~430页。

责任编辑:林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