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地狱刑房的暴君 是如何醒悟的?(图)

发表:2017-03-2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造地狱刑房的暴君是如何醒悟的?
恐怖地狱令人惧,可是阿育王为政初期,居然还曾为刽子手耆梨打造地狱刑房。他醒悟后,才逐渐成为维护佛法之王。(图片来源:Pixabay)

接续〈佛说:受到国王冷落反显帝王相〉一文。

阿育王夺得王位后,有一名叫跋陀罗由陀的大将军,一听说修师摩王子死亡,便深觉政治的斗争实在丑恶,心生厌世,便带领许多的眷属于佛法中出家学道,他们很辛勤精进,很快便证得漏尽,成阿罗汉。

阿育王治国初期,残暴杀除敌对者

当阿育王开始治理国家之初,有一些大臣曾得罪过阿育王,阿育王对那些臣子说:“你们可砍伐花果之树,改种植刺棘。”

诸臣却道:“我们未曾听说有却除花果而改植刺树这种事,只有见过除伐刺树而植果实。”

但阿育王三次敕令臣子这么做,他们仍抗命不从。国王一气之下,即持利剑杀死了五百名大臣。

又有一次,阿育王带着宫中的女眷一起于园中出游,他们看见一棵无忧树,树上的花开得极为茂盛。阿育王看见以后,认为此花树与他同名,故而心怀欢喜。但因阿育王长相很丑陋,皮肤粗糙,女眷都不爱阿育王,因为讨厌阿育王的缘故,所以他们以手毁折无忧花树。

当阿育王一觉醒来,惊见无忧树上的花狼藉在地,心生忿怒,便将诸女困绑起来,以火烧杀。因为阿育王生性暴躁易怒,所以大家私下给他取了一个绰号叫“暴恶阿育王”。

阿菟楼陀大臣建议阿育王:“陛下,您不应亲自动手杀诸臣及宫女,这实在有损您的威严,陛下应立刽子手,只要有应杀之人,就都交给此人处理。”

阿育王得刽子手耆梨,为他打造地狱刑房

阿育王接受建议,便昭告天下征求刽子手。而国内有一座名叫耆梨的山,山中有一户织师。织师有一子,也叫做耆梨,生性凶恶,常挝打及困绑他的儿女,他有时也捕捉水陆的动物,平时不孝父母,是故世人都传说他是凶恶的耆梨子。

阿育王听到此人的传闻后,便派遣使者问此人:“你愿不愿意担任国王的刽子手?”

“人间一切有罪之人,我都能净除,又何况是一方之人?”

耆梨答应后,但他的父母一直苦劝他不要做这种事。就这样耽搁了一阵子,后来他还是前来任职,阿育王当面告诉他:“我所有的罪人,都罪应至死,你明白了吗?”

“我明白,请陛下替我建造一间刑房。”

于是阿育王立即命人打造了一间极为华丽的房间,这房间只有一扇门,里面虽然华丽美观,但却摆置许多刑具,是间不折不扣的人间地狱。

耆梨住进刑房后,对阿育王说:“陛下,我有一个请求,希望您能答应。那就是只要有人入此屋中,就不能再活着走出去。”

“可以,我答应你!”

后来,耆梨前往寺院中,听诸比丘述说有关地狱的种种。当时,有比丘讲到当有众生因恶业而堕入地狱以后,地狱里的恶鬼卒便捉住那名罪人,以热铁钳钳开其口,以热铁丸着其口中,或以融铜灌口,又或以铁斧斩截其体,或以杻械枷锁检系其身,还有火车鑪炭、铁镬、灰河、刀山、剑树等种种恐怖的情境,一如《长阿含经》中的《天五使经》所载述的内容一般。

耆梨听闻比丘说过有关地狱诸事之后,便在刑房里仿造地狱的情节设计成活生生的地狱,来折磨阿育王所欲惩罚的罪人。

比丘误入刑房,七日后将遭刑

有一次,某位商人带着他的太太一起入于大海,入海时,他的太太便生产了,生了一个儿子,因为此儿是在海上出生,故名为“海”。

就这样,他们一家人漂泊在海外也有十几年了,他们生意作得很成功,便打算衣锦还乡,没想到半路上遇到五百名海盗,杀了商人,并夺走宝物。

商人之子见父伤死,又失去宝物,便深觉世间无常,厌离世间苦,于是投身如来的教法中出家学道,他回到故乡,以比丘的身份开始游行诸国,他游行到了巴连弗邑这个国家,第二天一早,他着衣持钵,走入城内次第乞食,一不小心竟误入了刑房中。

比丘看见房间里有火车、鑪炭等正在折磨诸众生,犹如活生生的地狱,吓得半死,寒毛直竖,便转身欲夺门而出。

没想到竟被耆梨给当场逮住了,耆梨阴森森地对比丘说:“凡入此屋中者,不能活着出去,算你运气不好,误闯了生人禁地。”

比丘听到这样的话,万念俱灰,自知难逃死劫,于是难过得泣泪满面。

耆梨大声斥道:“给我安静点!你怎么像个小孩一样哭得那么大声?”

比丘以如下的偈语回答:

“我不恐畏死,志愿求解脱,所求不成果,是故我啼泣,

人身极难得,出家亦复然,遇释师子王,自今不重睹。”

比丘的意思是说,他并不怕死,只是还没有解脱就马上得死,错失了生而为人的难得机缘。壮志未酬身先死,他难过的是此生再也遇不到三宝了。

耆梨说:“反正你今天是必死无疑,想开一点吧!”

比丘又以哀求:“拜讬!请给我一点时间,再给我一个月的时间好吗?”

“不行!”

就这样他们讨价还价,终于达成共识,七天后就杀了比丘。

比丘自知时日不多,便勇猛精进,坐禅息心,到了第七天,王宫内有宫女犯错,被送到刑房。

耆梨将这名女人放在臼中,以杵擣之,磨成碎末。

比丘证得阿罗汉,耆梨杀害不得

比丘一见此景,便极厌恶此身,他思惟道:“唉!苦哉啊!我再不久也会这样了。”便说了以下的偈言:

“呜呼大悲师,演说正妙法,此身如聚沫,于义无有实。

向者美女色,今将何所在,生死极可舍,愚人而贪着。

系心缘彼处,今当脱锁木,令度三有海,毕竟不复生。

如是勤方便,专精修佛法,断除一切结,得成阿罗汉。”

这名比丘因为观身不净,摆脱对生死的贪爱染着与无明,当下证得了阿罗汉。

耆梨对比丘说:“喂!你的死期已到了。”

“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

“我们不是先前讲好的七日期限?今天已到期了,受死吧!”

比丘以如下的偈语说道:

“我心得解脱,无明大黑暗,断除诸有盖,以杀烦恼贼,

慧日今已出,鉴察心意识,明了见生死,今者愍人时,

随顺修圣法,我今此身骸,任尔之所为,无复有吝惜。”

这时,耆梨一把抓住比丘,将他丢到铁镬的油中,锅底下燃火,但火始终点不燃,又假使点燃,也不热。

耆梨见火点不燃,一怒之下便殴打旁边的狱卒,这时火竟自动燃起,而且很猛盛。过了一段很长的时间,耆梨打开铁镬的盖子,赫然发现比丘盘坐在一朵大莲花上,他吓坏了,便立即向国王报告此事,阿育王一听立即驾车赶来察看此事。

比丘展神通,阿育王愿修行

比丘一见阿育王,便施展神通,调伏时至,犹如鴈王一般飞升至空中,示现各种神奇的变化。(译按:比丘虽有不得于在家人面前施展神通的戒律,但此处的比丘在生死一瞬间所施展的神通,除了是逃离刑具的伤害以外,目的也是在感化阿育王,并非志在名闻利养,所以是第六教诫神通,并不犯戒。)

阿育王看见比丘的神通后,心生大欢喜,合掌观看眼前的圣人,并以如下的偈语向比丘忏悔,并表示想要当比丘的弟子,跟随比丘修行:

“我今有所白,意中所不解,形体无异人,神通未曾有,

为我分别说,修习何等法,令汝得清净,为我广敷演,

令得胜妙法,我了法相已,为汝作弟子,毕竟无有悔。”

比丘心想:“我已经感化了阿育王,我应该可以教导他很多的事,让他护持佛法,并广为搜集如来的舍利,安乐无量的众生,让大家都能皈信三宝。”而这也是比丘之所以会在阿育王的面前施展神通的因缘。

比丘提及佛的预言,阿育王忏悔灭刑房

比丘向阿育王说了以下的偈言:

“我是佛弟子,逮得诸漏尽,又复是佛子,不着一切有,

我今已调伏,无上两足尊,息心得寂静,生死大恐怖,

我今悉得脱,有离三有缚,如来圣法中,获得如是利。”

阿育王听闻比丘所说的偈语以后,对于佛陀产生了大敬信,又问比丘:“佛尚未灭度时,曾说过些什么?”

比丘回答:“佛陀曾预言过您会在他灭度后经过一百多年的时间,于巴连弗邑这个国家当国王,名叫阿育王,并提到您会以正法治理国家,又会广为搜集佛舍利,于人间建造八万四千座佛塔。但陛下,您今日建造这座人间的大地狱,杀害无量的人民,可是与佛陀的预言背道而驰喔,望陛下今后宜应慈念一切众生,施其无畏,令得安隐,这也是佛陀对陛下的预言,请陛下当如法修行,不要辜负佛陀对您的期望。”

这时,彼阿育王对于佛陀极生敬信,他合掌向比丘作礼忏悔道:“我得大罪,今向比丘忏悔,我之所作甚为不可,愿为佛子,受我忏悔。舍心勿复责,我这个愚人今复归命三宝。”

比丘度化了阿育王以后,便以神通乘空而消失。

阿育王从刑房走出以后,耆梨上前说道:“陛下不能离去!”

“为什么?难道你想杀我?”

“没错。”

“那么我问你,我们两个是谁先入此屋中?”

“是我。”

“既然如此,那么你应该先死!”

阿育王立即命人将耆梨放进胶舍里,以火烧之,又命人破坏了这座人间地狱,让大家免于恐惧。

(待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