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罕见 菲律宾正副总统同被提案弹劾(图)

发表:2017-03-26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罕见 菲律宾正副总统同被提案弹劾
菲律宾总统杜特蒂用铁腕手段禁毒,令外界担忧侵犯人权问题,日前遭在野阵营提案弹劾。(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3月26日讯】菲律宾在野阵营以惩罚及牵制措施为由提案弹劾总统,而副总统也因为批评总统杜特蒂,被执政党提案弹劾。菲国总统与副总统同时面临弹劾,这是菲律宾建国以来首次,在全球各国家也罕见的。

据中央社报导,在菲律宾,总统与副总统是由人民分开选出,总统杜特蒂与副总统罗贝多(Leni Robredo)属于不同政党。

在野党众议员阿勒哈诺(Gary Alejano)16日提案弹劾杜特蒂,理由包括贪污以及危害人类罪行;危害人类罪是源自于杜特蒂政府的扫毒杀戮,以及外传杜特蒂“行刑队”从事的法外处决行为。

总统府马拉坎南宫指,弹劾案是在野阵营企图扳倒杜特蒂的大阴谋的一环。

过去半年间,接连有两人公开声称自己曾是行刑队员,杀过不下200人;还有一名律师扬言把杜特蒂告上国际刑事法院(ICC);副总统罗贝多15日在联合国麻醉药品管理委员会的活动上发表视讯谈话,抨击杜特蒂的“血腥”扫毒行动。

罗贝多的视讯谈话终于惹恼执政阵营,数位律师、学术界人士以及内政部官员,23日宣告将于众议院5月开议会时,以叛国及未据实申报财产等罪名,弹劾罗贝多。

前艾奎诺三世政府的自由党人士,目前就属罗贝多的职位与声望最高,也是自由党重新掌权的希望;对执政党来说,打垮罗贝多就大大削弱在野阵营的战斗力。

虽然杜特蒂要求众议院放过罗贝多,但众议院议长阿尔瓦雷兹(Pantaleon Alvarez),也就是杜特蒂的“民主菲人-国民力量党”(PDP-Laban)的秘书长,却违抗上命,矢言推进针对罗贝多的弹劾案,“总统不能干预众议院,只要有弹劾状进来,我们就得依程序办理。”

菲律宾宪法,平民的提告只要获得一名众议员背书,就可呈递众议院。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将检视弹劾状的形式、实质内容与依据,如果过关再由全体众议员表决,只要有1/3以上的票数即可送进参议院,取得2/3的票数即可将被告官员定罪并除职。

菲律宾总统职务的继承顺序为副总统、参议长,再来是众议长。如果杜特蒂与罗贝多都丢掉乌纱帽,就由参议长代理总统职务,参议长若因某些因素无法胜任,就由众议长顶上。

弹劾是数字游戏而不是纯以证据说话的司法程序,照目前杜特蒂在众议院的盟友占“超级多数”的情况看来,被弹劾的可能性不高,反倒是罗贝多面临的遭弹劾风险更大。

即使如此,菲律宾圣倍达法学院院长艾奎诺(Ranhilio Aquino)认为,光是在联合国活动上抨击杜特蒂,仍不足以构成“违背公众信任”的理由,因为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

既然两造的弹劾都不太可能成事,那么提案的用意是什么?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不外就是相互牵制与破坏的政治戏码,虽然不能成功,但也能在舆论上得分,一点一滴地腐蚀对方的民意根基。

总统、副总统上任不到一年就同时面临弹劾,待众议院开议,接连两起弹劾案势将占用众议院的时间与资源,甚至可能瘫痪迫切的立法工作,就经济观点而言,政治动荡也可能吓走潜在的海外投资人。

外贸协会菲律宾驻点“马尼拉台湾贸易中心”主任蓝科铭说,“看来反杜特蒂的势力已经慢慢启动,只是说在两年内可能还成不了气候,这要看未来菲律宾经济利益的分配情况。”

蓝科铭认为,杜特蒂成功引进主要来自中国大陆以及日本的资金与援助,各路财团与政治派系都虎视眈眈,要如何分配这些利益,更重要的是让贫民雨露均沾,考验杜特蒂的智慧。

当弹劾案无关国家利益而只是政治恶斗时,国家发展将被拖累。

菲律宾建国迄今,只有一位总统被成功弹劾,那就是第13任总统艾斯特拉达。他的儿子、现任参议员艾赫西托(Joseph Victor Ejercito)对于这次的弹劾风云感触颇深。他说,“这是具破坏性与分化性的,与其互扯后腿,我们何不携手为美好将来打拚呢?”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