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丛摆美酒!谁能领略李白诗境的高雅?(组图)

--李白《月下独酌》诗赏析

作者:庄敬 发表:2017-04-0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月下独酌》诗意图
李白《月下独酌》诗意图。(网络图片)

李白:《月下独酌》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注解

独酌:一个人喝酒。解:会,懂。将:偕、和。须:应

该。及春:趁着春宵良辰之时。

无情:忘情,忘却世情。相期:相约。邈(读秒):高远。云汉:银河。

唐朝大诗人李白
唐朝大诗人李白。(网络图片)

简析

诗人李白有远大的抱负,一直怀才不遇,政治理想不能实现,心情孤寂苦闷。但他面对黑暗的社会现实,不沉沦,不合污,一直追求自由,向往光明,在他的诗歌中多有歌颂太阳、吟咏明月之作。这首诗是把明月引为知己,对月抒怀。

诗的开始即用“一壶酒”、“无相亲”的“独酌”,直接抒发了孤独寂寥的苦闷感情。诗人内心的孤寂之感,无法排遣,于是以奇特的想象,把明月作为知己,相邀共饮,还把自己的身影,看作有情有知的伙伴,对饮交欢。但是“明月不解饮,影徒随我身。”这就更加突出了诗人的孤寂之感。清人孙洙说:“题本独酌,诗偏幻出三人。月影伴说,反复推勘,愈形其独。”(《唐诗三百首》卷一)诗人因为世少知音,不得不以明月、身影为伴,并且对月高歌,联影起舞,以驱遣内心的苦闷。进而还要和明月、身影,永远结成忘情好友,相约在那邈远的上天仙境,会见遨游。这充分地表现了诗人对污浊现实的不满,向往光明和自由的强烈愿望。

全诗构思新奇,想象独特,动中显静,情切意浓,感人至深。

诸家评汇

沈归愚:脱口而出,纯乎天籁,此种诗,人不易学。(《唐诗别裁》)

爱新觉罗・弘历:千古奇趣,从眼前得之,尔时情景,虽复潦倒,终不胜其旷达。陶潜云“挥杯劝孤影”,李白诗意本此。(《唐宋诗醇》)

(清)孙洙:题本《独酌》,诗偏幻出三人。月影伴说,反复推勘,愈形其独。(《唐诗三百首》)

(宋)刘须溪:(“对影成三人”句)古无此奇。(末句)凡情俗态终以此安得不为改观。(《唐诗品汇》引)

钟惺:从无奈何中,却想出佳境、佳事、佳言。又云:(五、六句)似嘲月,实喜之,妙!妙!“无情游”三字近道。(《唐诗归》)

谭元春:妙在实作三人算。(五、六句)要知实实有情,如此伴侣,反不寂寞。(《唐诗归》)

章象德:先出月,后出影,以“月影”二字交互叠见,此连珠体。天上之月,杯中之影,独酌之人,映成三人也。从寂静中做得如此热闹,真仙笔也。(《唐诗三百首注疏》)

李家瑞:李诗“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东坡喜其造句之工,屡用之。予读《南史沈庆之传》,庆之谓人曰:“我每履田园,有人时与马成三,无人则与马成二。”李白诗殆本此。然庆语不及李诗之妙耳。(《停云阁诗话》)

今译

花丛中间摆放一壶美酒,

自斟自饮没有一个相亲。

举起酒杯邀请天上明月,

加上自己身影合成三人。

可惜明月不懂饮酒乐趣,

影子也徒然伴随我的身。

暂且将明月、身影为伴侣,

及时行乐,趁着春宵良辰。

我歌唱时,月亮好像徘徊,

我起舞时,影子摇摆零乱。

清醒之时,我们一同交欢,

酒醉以后,便是各自分散。

愿意永远结成忘情好友,

将来在茫茫的星河相见。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