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货币超发 实际M2增速高达16%

作者:姜超、周霞、顾潇啸 发表:2017-04-17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17日讯】股市普遍下跌,黄金大幅上涨。上周美欧日股市下跌,香港印度韩国等新兴市场股市也普遍回落,黄金大涨石油小涨,钢价铜价下跌,国内股债齐跌。

美国通胀回落,美元短期走弱。川普(特朗普)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元正在变得太强,他宁愿保持低利率,川普的上述表态推动美元贬至100左右。与此同时,美国3月份通胀环比下降0.3%,为过去1年以来的首次环比下降,也不支持美元短期继续走强。上周末美国6月加息概率从此前的71%降至58%。但美国4月消费信心指数继续走高,支持美国经济短期向好。

内外需趋分化,通胀告一段落。中国3月出口显著反弹,反映外需改善。但3月主要58城地产销量增速转负,汽车销量增速低增,反映内需依旧低迷。且4月以来,地产销量增速仍低,发电耗煤增速见顶回落,意味着经济正在从“需求弱生产旺”转向“需求生产双弱”。3月CPI依旧低迷,而PPI出现下行拐点,价格重新走弱成为大势所趋。

银行监管加强,紧缩预期难消。中国银监会两周内密集发布7个文件,其中6号文、46号文、53号文等均指向同业套利和同业扩张,涉及银行理财、存单和委外等业务,意在让银行回归存贷款的传统业务,而减少金融市场套利等风险行为。3月信贷同比下降意味着银行表内资产扩张开始放缓,但表外融资高增意味着表外加杠杆仍在继续,但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CD纳入同业负债,MPA从严监管等政策或随时到来,紧缩预期难消。

货币超发受控、资产泡沫承压。过去两年,中国国内房价暴涨,出现明显的资产泡沫,重要原因在于货币超发。央行每年制定了12%左右的广义货币M2增速,是按照7%左右GDP增速和3%左右CPI增速来制定,但实际的货币增速高达16%。原因在于商业银行为了盈利的需要,发展出了巨大的影子银行,导致了货币严重超发,而超发的货币则滋生了各种资产泡沫,尤其是地产泡沫。如今银监会两周内密集发文,其核心目标是对银行非传统业务从严监管,尤其是同业和表外业务。从3月的货币信贷数据来看,表内信贷资产增长逐渐受控,仅剩表外融资仍在高速扩张,但在监管全面从严的背景下货币超发必将逐渐受控。如果把货币关到笼子里,其实也就意味着资产泡沫到了尾声阶段,未来应该转向真正安全和提高效率的资产,而远离一切泡沫资产。

此文为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节选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海通证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