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称赞的“凌波仙子”来自希腊神话?(图)

发表:2017-04-18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人称赞的“凌波仙子”来自希腊神话?
中国水仙的原种为唐代从意大利引进。(图片来源:Pixabay)

在希腊神话中,水仙纳西瑟斯(Narcissus)是一个俊美而自负的少年。有一次他在池水中看见了自己的俊脸,于是爱上了自己的倒影,从此以后再也无法从池塘边离开,最终憔悴而死。后来在他死去的地方长出了一株水仙花,这就是西方世界认为水仙花的来源。而在中国的传统神话中,水仙则是尧帝的女儿娥皇、女英的化身。她们二人同嫁给舜,姐姐为皇后,妹妹为妃,三人感情甚好。舜在南巡驾崩,娥皇与女英双双殉情于湘江。上天怜悯二人的至情至爱,便将二人的魂魄化为江边水仙,她们也成为水仙的花神了。

水仙的来历

中国水仙的原种为唐代从意大利引进,是法国多花水仙的变种,在中国已有一千多年栽培历史,经上千年的选育而成为世界水仙花中独树一帜的佳品,为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最早记载水仙传入中国的可靠文献是晚唐段公路《北户录》中的一段文字:“孙光宪续注曰,从事江陵日,寄住蕃客穆思密尝遗水仙花数本,摘之水器中,经年不萎。”是说寄居江陵的波斯人穆思密赠送给孙光宪几棵水仙花。

但是水仙一名何来?明人呈彦匡的《花史》中有一条说,“唐玄宗赐虢国夫人红水仙十二盆,盆皆金玉七宝所造”,出处却无从考。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花名的解释是:“此物宜卑湿处,不可缺水,故名水仙。”值得注意的是,他引了唐代段成式的笔记《酉阳杂俎》中的记载:“柰只,出拂林国。苗长三四尺,根大如鸭卵。叶似蒜叶,中心抽条甚长。茎端有花六出,红白色,花心黄赤,不结子。”,并认为这种叫柰只的花,与水仙甚为相似,很可能水仙花本来从外国传入的时候就是叫做“柰只”。

水仙花喜静,好阳光与清冷空气,配以文石。因鳞茎时有黏液渗出,需时时清净。养水仙,最难是不使翠叶疯长,叶盛则无花。今人好切球茎而使翠叶盘曲成蟹爪,韭叶秀丛、兰香细幽的感觉也就因此被破坏。水仙花状如酒盏,白花黄蕊称为“金盏银台”,以单瓣越纤薄越贵。水仙花球的生长态势主要是通过雕刻获得,通过人为地破坏其细胞组织的发展,造成畸形的生长,最终控制茎叶的姿态和花朵的疏密。当然,如果做法得当,此举无可厚非,但被“精雕细刻”的水仙就只剩匠气了。

水仙的众多称呼

虽然水仙可以通过雕刻,成为我们想要的形态,但水仙又似乎一直摆脱不了俗气的比附。有俗语说:水仙不开花--装蒜。仅一句话就把水仙从凌波微步的仙界拽入凡间,这样的比拟并非孤例,六朝的典籍中也称水仙为“雅蒜”;宋人因其茎干虚通如葱,称它为“天葱”;也有诗人以其绿叶如韭菜,干脆称它为“薤叶葱根两不差”。

不过以上这些都是少部分人的称呼,文人们对于水仙还是有不少的赞美。例如水仙,又称“凌波仙子”、“颈节之花”、“花草四雅”之一、花中雅客、岁寒友、雪中四友之一。而咏水仙的诸多文人中,黄庭坚是最为有名的一位,在他的作品中经常见到水仙的身影。

《次韵中玉水仙花二首》:“借水开花自一奇,水沈为骨玉为肌。暗香已压酴醾倒,只比寒梅无好枝。”“淤泥解作白莲藕,粪壤能开黄玉花。可惜国香天不管,随缘流落小民家。”

《刘邦直送早梅水仙花四首・其三》:“得水能仙天与奇,寒香寂寞动冰肌。仙风道骨今谁有,淡扫蛾眉簪一枝。”

在这些诗句当中,黄庭坚赋予水仙冰清玉洁的形象,仅次于寒梅。水仙能从淤泥粪壤中生长,保持高洁的本质,可惜命运捉弄,以国香之质而随缘流落百姓之家,作者流露一股怜悯疼惜之意,不也正投射了对自身的感慨吗?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