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人士权益:中美两国待遇大不同 (组图)

发表:2017-04-22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22日讯】不管在哪个国家,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都能反应出这个国家和社会的道德和良知。世界各国都有残疾人,而且从整体上来说,他们是不容忽视的社会群体。在中国,残疾人完全被忽视和边缘化,因为整个中国主流社会普遍对弱势群体都是残忍且冷漠的。当然也不排除有个别善良的社会人士。那么在美国这个富裕的民主国家中,人们又是怎样对待这个弱势群体的呢?笔者从三个方面入手,来分析中国和美国残障人士的生存环境和状态。

爱心图
(网络图片)

一、认定标准及社会保障

自从1984年的《社会保险残疾人福利改革法案》签署以来,美国对于残疾人士的筛查机制越来越宽松。有的州甚至把心血管疾病丶风湿关节炎丶600度以上的近视眼都纳入了认定标准。最让人无语的当属俄勒冈州,他们竟然把“走200英尺(约60米)需要停步休息”这样模糊的标准都视为发放残疾人证的条件。

而在中国,这个标准就严格很多。我们且不说他们的专业标准是什么,因为中国社会自上而下的腐败和对弱势人群的冷漠,导致很多真正的残障人士生活没有保障,生活非常贫困。很多残疾人不得不以乞讨为生。也就是说,如果你不幸是个残疾人,而且很不幸地生在了中国,那就意味着你很可能什么保障都没有,因为中国对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都是写在了纸上,条款分明,但部份地区不能正常实施。而且个别地区还出现手脚健全的人手持残疾人证,冒领低保,而真正的残疾人却只能乞讨的荒唐事出现。

乞讨的中国残疾人
乞讨的中国残疾人(网络图片)

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目前有1,060万残疾人,占总人口的3.33%。美国有专门为残障人士服务的社会机构(Social Security Disability Insurence),简称SSDI,这个机构负担了全美残疾人士的生活费用,每个残障人士根据不同的情况,能领到1,177到2,533美元不等的生活费。而且SSDI还为他们提供教育机会和康复中心,如果重度残疾者,还可以申请社区护理,是免费的哦。而一个中国的家庭有残疾人的话,那真是得愁死,因为必须有人照顾,所以中国家庭会把残疾的家庭成员视为累赘。美国政府对残疾人的福利可以说是做到了尽善尽美,他们不但生活费用有保障,有医疗保健(Medicare),不用担心高额的医药费,而且妻儿都有资格申请相关政府福利,所以在美国社会,残障人士的生活有保障,不会连累到家人,甚至会惠及到家人。

中国目前有残疾人数8,500万,占总人口的6.21%。中国政府也会给他们最低生活费,因各省经济情况不同,标准也不同,低的不到每月一百元,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也就每月能领到600至800元人民币。大家知道中国的大城市物价很高,只能说是杯水车薪。所以在中国社会,人们提到残疾人的第一印象便是穿着破烂、手举瓷碗的乞讨者。中国各地的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发达地区的残疾人得到的保障,会比贫困地区的情况好些,当然也包括家庭经济条件等各方面的原因,中国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和中国社会的大环境一样,也有少数生活有保障的,但大部分都属于贫困人士。目前中国也有少量民间组织的慈善机构,但也是能力有限,只能惠及少数。绝大多数中国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都挣扎于生存边缘。

在就业方面,美国的残疾人享受着跟普通人一样的权利和机会,甚至还可以获得一些“特殊待遇”,企业招工时,雇主不能以身体为由把残疾人拒之门外,进入企业后,雇主必须修建残疾员工抵达办公室的无障碍通道,尽一切可能为他们提供便利。政府也会为雇佣残疾人的企业实施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

在中国残疾人不管是上学还是就业都很困难,政府对残疾人普遍没有优惠政策。个别残疾人开个小店,或盲人按摩店就算是创业成功的典范了。不过话又说回来,中国现在招工连性别,年龄都歧视,在这种环境下残疾人可能不受歧视吗?

二、社会公共设施是否惠及残障人士

在美国生活的人对专为残疾人设的蓝色停车位都很熟悉,因为几乎每个公共停车场都有,而且都在最便利的地段,那是方便残障人士的专属地盘,如果普通人随便停入就会被罚单。

美国的公共交通也都设置了针对残疾人的座位,残疾人的轮椅也有专门的上车通道。这要是在中国挤公交,正常人都上不去,更别说残疾人了。街市中的街道和建筑物中,都有轮椅通道,方便残疾人出行。而一般的公共和商业场所的洗手间,都要考虑到残障人士的需要,比如一般的餐馆开业,洗手间中至少要有一个面积较大,能让轮椅进出,有扶手的马桶位,如果没有,就不达标,政府就不让开业。

美国公共场所中轮椅人士专用卫生间
美国专为轮椅人士设的卫生间(网络图片)
 

而中国的城市和基础设施根本就没有考虑到残障人士。前段时间新闻报道,说中国很多城市的盲道只是个形式而已,有人亲身试验,闭着眼睛沿着盲道行走非但没有畅通无阻,还会遇到很多障碍,大部分盲道设计的都不合理,而且很多轮椅道也形同虚设,不能使用。正如下图中所示,这个银行门前的轮椅通道根本就不能用,太陡不说,而且前面是玻璃墙。所以在中国,很少能在街道上看到出行的残疾人,更不要说在工作场合或其他社会活动中见到他们的身影。因为出行很不方便!但令人不安的是,中国其实又是最常见到残疾人的国度,每个城市的公共场所都能见到各种形式乞讨的残疾人。

形同虚设的轮椅通道
中国形同虚设的轮椅道(网络图片)

三:社会公众的态度

社会人士的尊重比同情更重要,美国政府的制度和基础设施就能看出来对残疾人的尊重,使他们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享受生活。美国社会的普罗大众对残疾人的态度就像对正常人一样,他们不是异类,不需要过度煽情。美国的法律保证了弱势群体的生存权利和人性尊严。

而在中国社会中,残疾人的存在往往被人们忽视。对“残疾人”这三个字很多时候都带有不太好的感情色彩,虽然大家都同情残疾人,但是无论从政府还是社会,这种同情和照顾仅仅只是停留在了口头上,相应的基础设施丶相关政策根本没有实践。前段时间,地铁才刚刚允许导盲犬乘坐,但是部分网友仍然反对这种做法,担心导盲犬不安全。可想而知,在目前的中国,人们对残障人士的包容和关心,离一个真正文明的社会,还差得太远。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