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假理财事件之源起

作者:叶檀 发表:2017-04-3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30日讯】近日,民生银行爆出30亿元“假理财”事件,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涉嫌伪造产品,并以产品“让利”转让的方式吸引该行私人银行高净值客户,致使逾150名投资者被套,涉案金额或高达30亿元。

此次“假理财”案件暴露出民生银行不少内控问题。从多位投资者提供给媒体的理财产品转让协议来看,这款理财的转让人集中在10多位,巨额资金在一段时间内集中汇入这些人的账户,并没有引起银行风险监控部门的警觉。

当前金融风险的源头可以追溯到2009年以来的金融自由化,大加杠杆,缺乏信用监管能力发展民间金融市场。这导致影子银行规模急剧扩大,资金在金融领域空转,资产泡沫迅速膨胀。以民生银行为例,在去杠杆、清理影子银行的过程中,银行会有多受伤?

据瑞银估算,2016年底中国影子银行信贷规模大概60-70万亿左右,占整体信贷的比重从2006年的10%左右大幅提高至33%。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影子银行的真实规模可能会更高。

随着整治金融乱象的推进,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也一定会下降,银行同业业务、票据贴现、委外业务将受到重点清理,民生银行近两年来同业往来资产和票据贴现业务剧增,民生银行将受到更为严重的冲击。

假设中国影子银行规模回到2006年的水平,即影子银行信贷规模占整体信贷规模的比重下降至10%,那么银行业信贷规模将下降23%,民生银行和整个银行业的利润将受到严重损失。从资产端看,银监会清理票据、非标等影子银行业务的确对银行业利润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从负债端看,银行业业绩也会受到不小的负面影响。

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推进、货币政策的收紧,资金面短缺、利率走高将成为常态,面临“负债荒”,银行成本也将随之增加,但是宏观投资环境恶化,“资产荒”现象仍未改善,银行业资产端的收益率难以提升,这就会导致银行的息差收紧,银行利润将受到挤压。

这种趋势从上市银行的财务报告中就已经体现出来了。在20多家上市公司中,2016年利息净收入占利息总收入比重下滑的银行近半,只有极少数在负债端有超强竞争力的大银行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对银行业利润有负面影响的还有坏账。随着房地产市场冷却,以及对经济新周期预期降温,银行业的坏账将进一步走高。目前官方给出的中国银行业坏账率数据是2%左右,但是大部分人都认为这个数据被低估了,激进的机构和经济学甚至认为中国的坏账率高达15%。

估计类似于民生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远不止一家,随着监管机构清理银行委外、理财等业务的推进,以及利率走高导致的理财产品赎回需求上升,以后可能会爆出更多类似民生银行理财案件的风险事件。如果只是几家发生风险,监管层将宜将剩勇追穷寇,如果连大型银行都发生问题,或者去杠杆爆发债务危机,监管层一定会谨慎而行。

自己投资的银行发生民生事件,是普通投资者无法投资之重。普通投资者如何防范这种风险呢?投资者需要仔细查看合同和产品说明,了解所募资金流向,对高收益率的产品要格外注意。最重要的是,不管是银行自主发行的还是代销的理财产品,一定要确认它是否正规,这在“中国理财网”输入理财编码查询一下就知道了,未登记的理财产品不要买。

未来收益率还将下降,有个4%的收益率相当不错了,任何一家金融机构无风险收益率高达10%甚至更高,那必是骗子无疑。记住,天上掉馅饼是掉在天鹅嘴里的,普通投资者得到的馅饼,多半是裹着糖衣的毒药。

责任编辑:何云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