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老祖宗的养生饮食智慧(图)

发表:2017-05-10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老祖宗的养生饮食智慧
古人认为,美味佳肴,膏粱厚味食入太多,会危害身体健康。(图片来源:pixabay )

道家学说认为,人体是一个小太极,一个小宇宙。古人养生,强调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身心兼修,并节制饮食。

被誉为“医林状元”的明代名医龚廷贤强调要“薄滋味,省思虑,节嗜欲,戒喜怒,惜元气,简语言,轻得失,破忧沮”。

古人认为,美味佳肴,膏粱厚味食入太多,以及饮酒过量,会危害身体健康。所以再好的食物也要控制摄入量。合理的膳食,要求人们膳食的粗细、荤素要搭配、协调,尤其不能吃含饱和脂肪酸过多的动物性膳食。现代人饮食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会增高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诱发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疾病。

下面,我们来看看古人的养生和饮食智慧。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老子《道德经》

“饮食自倍,肠胃乃伤。”  ——《黄帝内经》

“古之民未知为饮食时,素食而分处,故圣人作诲,男耕稼树艺,以为民食。其为食也,足以增气充虚,强体适腹而已矣。”——墨子

“夫香美脆味,厚酒肥肉,甘口而疾形。”——《韩非子》


“肥肉厚酒,务以自强,命之曰烂肠之食。” ——《吕氏春秋》


“善养性者常须少食肉,多食饭。”——唐・孙思邈;
 
“少食肉食,多食谷菽菜果,自然冲和之味。” ——元・朱丹溪

“善养生者养内,不善养生者养外。养内者以活脏腑,调顺血脉。使人一身流行冲和,百病不作。养外者恣口腹之欲,极滋味之美,穷饮食之乐。虽肌体充腴,容色悦泽,而酷烈之气内浊脏腑,精神虚矣,安能太和。” —— 明・龚廷贤 《寿世保元》
 
中国常人所饮者为清茶,所食者为淡饭,而加以蔬菜豆腐。此等之食料,为今日卫生家所考得为最有益于养生者也。故中国穷乡僻壤之人,饮食不及酒肉者,常多上寿。”—— 孙中山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