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要认识的:中国母亲花──萱草(组图)

发表:2017-05-13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萱草又被称为忘忧草,是中国传统的母亲花。
萱草又被称为忘忧草,是中国传统的母亲花。

萱草又被称为忘忧草,是中国传统的母亲花。中国古代对待父母首重“尊亲”,古时候,游子若远行,一定要先在母亲居住的“北堂”前种植萱草,希望母亲有萱草为伴,可忘却烦忧,减少思念。由于萱草的花苞还是良好的食用植物,经常在庭院中种植,因此“北堂种萱”这一传统由来已久。唐代诗人孟郊在诗中写道:“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清晰明了地讲述了母亲依靠在堂门上,忧伤的思念着远在他乡的游子,已经看不到门前盛开的萱草花。

成语“椿萱并茂”中的椿和萱指的是香椿和萱草,分别代称父亲和母亲,因为香椿寿命很长,而象征母亲的萱草可以使人忘忧,因此成语的意思是父母均健在、安康。

萱草是历史悠久的母亲花
萱草是历史悠久的母亲花(以上图片来源:pixabay)

萱草档案

家族:百合科萱草属。

姓名:萱草。

艺名:忘忧草

拉丁名:Hemerocallis fulva源于希腊文,表示“一日之美”,以其花一朵多仅开一日为名,从日出开至日落,隔日即换上另一、二朵绽放。

萱草Hemerocallis fulva的根茎是中药药材,可消肿退火。《本草纲目》上记载:味甘而气微凉,却湿利水,除热通淋,可止渴消烦,除忧郁宽胸膈,令人心平气和。

原产地:中国、西伯利亚、日本和东南亚。

萱草是历史悠久的母亲花,相比康乃馨,它更适合我们中国人聊表“寸草心”,以报“三春晖”的情感!

下面再来看看其他世界各地的母亲节习俗:

美国:

1913年,美国国会确定将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作为法定的母亲节,并规定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悬挂国旗,表达对母亲的尊敬。而安娜.贾维斯的母亲生前最爱的康乃馨也就成了美国母亲节的象征。

日本:

日本的母亲节与美国为同一天(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日本是一个非常重视孝道的国家,在母亲节当天,日本人为了对母亲表示感谢与尊敬,都会配戴鲜花,如果是母亲还健在的人,会配戴红花,而如果母亲辞世的人,则配戴白花,已表示对母亲的思念。

法国

法国的母亲节是在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他们通常会准备鲜花、带妈妈去餐厅吃饭,也会在家陪妈妈看电视,让妈妈可以度过轻松的一天。

韩国

韩国将父亲节、母亲节、老人节3节合一,统称为“父母节”。这一天,子女们只要在国内,都会赶到父母的身边祝贺,并送上花和礼物,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

而北韩则是维持“母亲节”的名称,从2012年起,金正恩决定每年的11月16日为北韩的母亲节,且规定民众要在这天买花送给母亲,并将这一天订为全国休假日。

墨西哥

墨西哥的母亲节订在5月10日,这天所有的人都要专心的陪妈妈吃一顿饭,手边的工作都必须暂停,所以这天也是墨西哥餐厅最忙碌的一天。

荷兰

通常每天一起床就可以吃到妈妈准备好的早餐,而在母亲节这天,要换孩子替妈妈准备早餐,且要在“床上”享用!

埃及

3月21日是埃及的母亲节,孩子会在这天准备礼物给妈妈,丈夫也会准备礼物送给妻子,如果当天不是假日,学校也会举办活动,让孩子们体会妈妈的辛苦。

泰国

诗丽吉皇后生日为母亲节

1976年,为颂扬诗丽吉皇后在传承泰国传统文化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感恩她作为一国之母所给予泰国人民母亲般的呵护,泰国政府将诗丽吉皇后的生日,即每年的8月12日是泰国的母亲节。节日期间全国会“评选优秀母亲”,然后,成千上万的女儿手持洁白的茉莉花作为“母亲之花”敬献给母亲,以表达感激之情。

赶紧把这个涨知识的文章分享给你的好友吧!

责任编辑:舒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