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失败的五大愚蠢法则

作者:叶桢 发表:2017-05-14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14日讯】1976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史教授Carlo M.Cipolla发表了一篇“论愚蠢”的文章,他认为愚蠢的人有一些基本特点:

·他们人多势众;

·他们是非理性的;

·他们给别人造成麻烦,也不给自己带来明显好处。

Cipolla认为,愚蠢是人类存在的最大威胁,愚蠢降低了人类社会的整体富裕水平,“为了防止社会被愚蠢的人类的压垮,不愚蠢的人只得拼命工作来弥补‘愚蠢队友’造成的损失。”

近日,Real Investment Advice经济学家Lance Roberts将Cipolla教授关于愚蠢的论点应用到投资世界中,发现这些愚蠢法则能够完美解释当下美股的一些现象。

法则一:所有人都低估了“流通中”的愚蠢人类的数量

在投资界,投资者由于被一堆带有偏见的假设所围绕,“愚蠢的”形势则更加严峻。人们倾向于相信媒体发布的信息,认为评论员的职位或教育水平意味着他们不可能是愚蠢的,特别是当他们的观点与自己的吻合时,投资者就更加坚信无疑了。

因此,当投资者相信股市将继续走高的时候,他们倾向于主动寻找能够支持他们观点的新闻和信息。

伴随标普500指数起起伏伏的热门头条标题,现在回头去看,有些显得愚蠢无比。

例如,在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前夕,有媒体高喊道琼斯指数36,000点不是梦。实际上,道琼斯指数在2000年1月14日收报11,722.98点峰值后,便掉头向下;又如在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夕,有媒体称次级贷已经被控制住了。

再看看最近一些媒体标题:牛市健步如飞、道指150,000点……

法则二:任何类别的人群中都存在一定比例的愚蠢人群,无论性别、种族、国籍、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

因此,在投资中,无论是散户还是专业投资者,都有可能做出愚蠢的决定。当“羊群效应”发生时,任何人都可能失去理智。

在市场的每一次巅峰时期,都有特定的产品或行业成为投资者热捧的对象,从房地产、科技股到郁金香,再到今天的指数交易基金ETF。

法则三:愚蠢的人总是给他人带来损失,而自己也不讨好

在投资中,投资者总是被业内专家、投资策略师的观点所左右,最后两败俱伤。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的一份调查显示,富人投资者预计他们的投资组合每年可以获得8.5%的平均投资回报,假设债券的回报率约为2.5%,那么这就要求股票以每年12.5%的速度上涨,这是在不考虑资产管理费用和通货膨胀的假设下。

而另一项调查显示,约有六分之一的机构投资预计在风险投资方面,每年的平均投资回报将超过20%,即便2000年以来,这些基金很少能够做到跑赢大盘。

无论个人还是机构投资者,他们对投资回报的期待都是那么地不切实际。

法则四:聪明人总是低估愚蠢人的破坏力

在散户蜂拥入市,美股狂欢正酣之时,市场上已经有一些聪明人开始担心调整会发生,但大多数观点都认为,调整将比较温和,不会超过20%,因为他们预计一旦调整发生,美联储和全球央行将迅速介入采取救市措施,而投资者也会迅速反应重回市场。

然而,历史表示,愚蠢的人在危机中总是以聪明人未预料到地方式作出反映。

法则五:愚蠢的人是最危险的人

盲目从众对投资而言是致命的。伟大投资者和愚蠢投资者的区别在于,他们总能尊重纪律和策略,独立于人群。他们才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而不是那些在电视机里叫嚣“买!买!买!”的人。

对于投资而言,在牛市上半场买入,享受价格上涨的成果并非唯一的任务,如何在市场下跌中完美脱身才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何云 校对:文龙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