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场战争开启中国百年被侵略史?(图)

发表:2017-06-0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虎门销烟”事件促成中英鸦片战争,并开启中国百年的被侵略史。
“虎门销烟”事件促成中英鸦片战争,并开启中国百年的被侵略史。(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许多人认为,1839年6月3日的“虎门销烟”事件,不仅促成中英鸦片战争,还开启了中国百年的被侵略史。然而,当时为什么需要禁烟?禁烟真是引发中外战争的关键吗?

鸦片流入中国的时间很早,在唐朝就经由大食传入罂粟种植,称为“阿芙蓉”,并作为药材使用。到了清代中叶,民间渐渐兴起吸鸦片的风气,致使雍正帝在1729年下令禁食鸦片,之后多位皇帝也多有禁烟规定。

英国商人走私 鸦片流毒成祸

然而,鸦片成为大患,是到了19世纪时。当时英国东印度公司为了平衡长期与中国贸易的逆差,便从印度走私鸦片到中国,于是鸦片逐渐流毒成祸。由于当时清政府规定不得贩卖鸦片,英国商人都把鸦片放在货船上,作为仓库,再经由渔船走私到陆地上。这种储藏鸦片的货船,被称为“趸船”。

道光年间,由于鸦片走私量日益增加,致使“上自官府缙绅,下至工商优隶以及妇女、僧尼、道士,随在吸食”,对中国人的健康影响甚钜,每年更因为鸦片走私,导致上千万两的白银流出。

由于清代的货币是银铜双本位,小额使用铜钱,大额与纳税使用白银。一般贫苦的百姓,生活时多用铜钱,一旦白银大量缺乏,势必要以更多的铜钱才能换得足够的白银纳税,对中下层百姓的生活影响极大。

因此,林则徐力谏道光帝禁烟时说:“鸦片流毒于天下……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充饷之银。”道光帝终于听从建议,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决心禁除鸦片走私。

虎门销烟 触动英国巨大利益

林则徐抵粤后,鸦片商原以为贿赂能打动新来的钦差大臣,但林则徐全不动心,限定三日内交出全数鸦片,但大部分的烟商,皆缴交数箱鸦片应付了事。

林则徐明白,差役胥吏都收受了鸦片商的贿赂,只有士人与他同一阵线,便召集书院学子入贡院“考试”。以“鸦片集散地及经营者姓名、零售商、过去禁烟弊端、禁绝之法”四道试题,掌握了所有烟商、贪官污吏的名单。

接着林则徐一方面严谨布防,购买西方战船、新式大炮,一方面封锁“广州十三行”,逼迫烟商缴交鸦片。最后,英商无奈,只得缴出鸦片230多万斤。

为了彻底销毁鸦片,林则徐改变传统的销烟法,在广东东莞虎门海边挑挖两池,将盐水引入池中,接着把烟土割开投入盐水,泡浸过后再加入石灰,石灰遇水便沸,烟土溶解。待退潮时,把池水送出大洋。其间,更让外国观察员参观销烟过程。传教士裨治文在《中国丛报》中记述:“我不能想像再有任何事情,会比执行这项任务更加忠实的了。”

虎门销烟触动了英国的巨大利益,接着便爆发鸦片战争。可惜在战争中,林则徐镇守的广州、香港一带虽然击败了英国海军,但沿岸各省官员对外国海军缺乏认识,终至中方战败。

林则徐逝世 举国哀悼

林则徐(1785年8月30日~1850年11月22日),福建省侯官,字符抚,又字少穆、石麟,晚号竢村老人、竢村退叟、七十二峰退叟、瓶泉居士、栎社散人等,是中国清朝后期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官至一品,曾经担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两次受命钦差大臣;因为主张严禁鸦片及抵抗西方列强的侵略,在中国有“民族英雄”之称誉。

1839年,林则徐于广东禁烟时,使外国鸦片商人交出鸦片,将收到的鸦片于虎门销毁。虎门销烟成为清帝国与大英帝国爆发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原因。

咸丰帝继位,因洪秀全等组织的拜上帝会正在准备起事,咸丰帝下旨求贤以对付太平天国,大学士潘世恩、通政使罗敦衍、两名尚书孙瑞珍、杜受田力荐林则徐。咸丰帝一直想重用林则徐,借用过去的威望去平起事。大学士穆彰阿、耆英等人仍想阻挠,咸丰帝忍无可忍,将穆彰阿革职,永不录用,耆英亦被降职。

可是林则徐生病未愈,疝气不时发作,结果他要躺在特制的卧轿,由福建、广东山区,一路直达广东,到潮州时,开始严重下痢,到了普宁,已病入膏肓,不得不暂住普宁行馆。最后林则徐在儿子林聪彝及幕僚刘存仁陪同下,于道光三十年十月十九(1850年11月22日)辰时,指天三呼“星斗南”之后,与世长辞,享寿66岁。

林则徐逝世消息一传开,震惊全国,每天皆有数千人往行馆跪拜,左宗棠从黄冕得知林则徐逝世,放声痛哭。

清官林则徐一生奉命与西方周旋,对于西方的文化、科技和贸易则持开放态度,主张学其优而用之。根据文献记载,他至少略通英、葡两种外语,且着力翻译西方报刊和书籍。晚清思想家魏源将林则徐及幕僚翻译的文书合编为《海国图志》,此书对晚清的洋务运动乃至日本的明治维新都具有启发作用。

而他很早就对俄罗斯帝国有警觉,尽管当时俄国政府入侵中国的步伐还是处于初步阶段,但林则徐认为俄国比英国更为危险,左宗棠曾问他对西方入侵的看法,他说出:“此(英国)易与耳,终为中国患者,其俄罗斯乎!吾老矣,君等当见之。”之语。他潜心了解新疆历史,向新疆官员提醒保持边塞安全,撰就《俄罗斯国纪要一卷》。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