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福利风潮:一周三休 工资还不减(图)

发表:2017-06-09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企业福利风潮:一周三休工资还不减
日本东京。(图片来源:free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9日讯】日本企业正在兴起一股一周三休制的风潮,日本物流企业佐川急便是最新的加入者。

据《日本经济新闻》和《日本读卖新闻》6月6日报道,日本排名第二的物流企业佐川急便将面向作为正式员工的卡车司机,引进每周休息3天的作息制度。在收入水平方面,实行“一周三休制”的司机将与实行一周休两天的司机处于相同水平,平均月薪在18万日元到26万日元之间(约合人民币11157元到16115元)。此外,一周休3天的司机在休息日还可从事其他副业。

对于实行“一周三休制”的原因,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佐川急便是为了确保司机人数、缓解严重的人手不足问题,从而减少正式员工的离职率。佐川急便还将修改人事制度,为正式员工提供更多种类的工作方式。至于接下来是否会将“一周三休制”扩展到日本其他地区,《读卖新闻》报道称,佐川急便会在未来评估该制度的现实实施情况后,考虑是否在其他地区适用。目前,佐川急便约有3万名员工分布在日本全境各地,劳动力短缺对其而言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如今在日本,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引入了“一周三休制”。运营肯德基的日本KFC控股公司和经营优衣库品牌的迅销公司已引入这一制度,日本雅虎也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引入。据日本《经济新闻社》1月22日报道介绍,日本KFC控股公司是从2016年度开始引入一周休息3天的“限时员工”制度。具体而言,该制度将工作时间削减至每周20小时,并且员工可以选择在哪一天休息。截至2017年1月18日,已有20位员工利用过该制度,休完产假重返岗位的女性也在利用这一制度。日本KFC控股公司认为,“限时员工制度有助于防止员工离职”。

除大企业外,日本地方企业引进“一周三休制”的数量也在增加。据日本经济新闻社报道,在日本九州岛运营看护设施的内山控股公司在2016年度将“一周三休制”扩大至全部81个设施的约2000名员工。工作体系从“1天8小时、1周5天”变成“1天10小时、1周4天”,合计工作时间仍为每周40小时不变。内山控股对《日本经济新闻社》表示,希望借此吸引更多人从事看护工作和留住人才。

报道称,日本大企业和地方企业相继采取“一周三休制”的原因,是在人手短缺感日益加深的背景下,企业希望为需要看护和育儿的员工构筑宽松的工作环境,借此确保人才。报道还引用了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一项调查称,设有每周休息3天以上制度企业的比率在2015年已占日本所有企业数量的8%,比例是10年前的3倍。

日本企业一直有加班文化,员工的工作压力大也是此前导致日企离职率高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