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MSCI指数需要知道的六件事情

作者:陈杰、陈伟斌 发表:2017-06-22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22日讯】美东当地时间2017年6月20日,MSCI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

就A股纳入MSCI指数这一事件,市场上往往存在着很多模糊不清的地方,我们将从六个方面对A股纳入MSCI一事给出清晰明了的回答。

1、此次正式方案和先前计划方案有何异同?

与先前方案对比,此次正式方案主要不同点有三:一是标的股票数量由169只提高到222只,新增加73只,剔除20只,净增加53只;二是A股在主要指数中的权重有所提高;三是出台了两步走的初始纳入计划方案。相同点是纳入的主要指数不变、初始纳入因子5%不变(不考虑两步走方案)、正式纳入时间2018年6月不变。

2、此次A股纳入的指数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按层级由上到下,A股纳入的指数分别是MSCI全球指数、MSCI新兴市场和MSCI亚洲市场(除日本)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上一层级指数成分股中包含了下一层级指数的成分股。

3、此次纳入A股的MSCI中国指数,与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之间又是什么关系?

这次纳入的222只A股标的股票,就是从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成分股中挑选的。

4、按5%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这个5%到底是什么意思?

这个5%纳入因子实际上是一个市值调整系数。举例来说,假设纳入A股的调整后总市值为1万亿美元,本来应该按照1万亿美元计算A股在指数中的权重,如果纳入因子5%,那么只能按照500亿美元的市值来计算。

5、纳入MSCI的A股股票有什么特征?

按申万行业分类来看,金融板块市值和数量占比最高;食品饮料数量不多,但由于贵州茅台等白酒股的影响使得市值占比仅次于金融板块;除上述行业外,医药生物、公用事业、房地产、建筑装饰、汽车、交通运输、化工、有色行业的股票数量均超过10只,而休闲服务、通信、纺服、建材、电气设备、家电数量在3只及以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只有轻工行业没有股票被纳入。

6、未来A股的新增资金规模到底有多大?

A股纳入MSCI的短期影响没那么大,但中长期正面影响可能比市场预期更大。短期来看,纳入MSCI后预计新增资金不会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对A股整体有一定正面影响但并不大;中长期来看,先前市场普遍预计中长期新增1.5万亿元人民币,但忽略了标的股票范围的扩大和调整因子的提高,因此低估了新增资金规模。我们的测算表明中长期新增资金可能会达到2.7万亿元人民币,这对A中长期具有较大的正面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广发策略研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