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条原来是中国人发明 千年前最老面条出土(图)

发表:2017-06-26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条原来是中国人发明千年前最老面条出土
面条是否发源于中国?这个问题中西方人一直有争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面条是否发源于中国?这个问题中西方人一直有争论,认为比如意大利的空心粉比中国面条要发现得早。可是,事实上真是如此吗?

2002,在青海省新石器时代齐家文化层的喇家遗址发现了距今4000年左右的面条遗存。

一、喇家面条长什么样子?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叶茂林研究员,在主持发掘我国著名的青海省喇家新石器遗址时,在齐家文化的文化层中发现了一只倒置的陶土碗,在碗底保存有面条,长约50 cm,直径约0.3 cm,粗细均匀,颜色鲜黄,与现在的拉面形态相似,提供了我国先民在4000年前已经制作面条的最直接的证据。

另据新闻报道,喇家遗址的考古队对这个发现非常重视,带回北京鉴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人员吕厚远,鉴定了土壤中的植物硅酸体和淀粉形态,并且用八十多种不同植物进行对比,最终确认食物的成分是小米(粟)。

考古人员还透过民俗调查,了解了小米面可以加工成面条。中国北方一些农村,在没有小麦白面加工面条的情况下,现在还有用小米磨面加工面条的情况。

二、喇家遗址发现的面条为何没有风化或者腐烂?

由于喇家遗址距今约四千年,专家认为,这是迄今最早的面条遗存。从形态上看,喇家遗址出土的面条像拉面,断面近似圆形,但还不能肯定这就是拉面。蔡林海说:“估计这个面条可能是用某种简单的工具压制而成的。”考古研究显示,喇家遗址是中国罕见的史前多种灾难并发遗址,这里曾经发生了地震和洪水灾害,瞬间的灾难,使得一些少见的遗物能够保存下来。从另外的资料记录看,面条是装在一个倒置的碗中的,所以它才得以保留下来。专家研究认为,这一实物则属于4000年前用谷子和黍子混合做成的面条。面条长约50 cm,直径约0.3 cm,粗细均匀,颜色鲜黄,与现在的拉面形态相似。这碗面条系用生面粉做成,也许是主人还没来得及煮食,灭顶之灾就顷刻发生了,于是它得以留存到了今天。

面条是否发源于中国?这个问题中西方人一直有争论
面条是否发源于中国?这个问题中西方人一直有争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三、叫喇家索面是不是最正确的名字?

以上报道中各个专家虽然并没有说在喇家遗址发现的面条就是拉面,但是也没有能够正确回答这面条的命名问题。国内赵荣光教授认为在青海省新石器时代齐家文化层的喇家遗址发现的距今4000年左右的面条遗存正名为“喇家索面”具有考古学、历史学和现实意义。为何是“索面”,为何不是水引面或者其他面条类食品,其存在的历史时空的具体食用形态是什么,其主要成分构成为何是谷子和黍子,制作方法是加工工具制成还是手工,这些都必须依讬那个时代的生产条件和食生产心理才可以得到解答。

赵先生认为:“喇家索面”是手工搓制而成,非加工工具制成,具体流程应该是:先煮(蒸)谷、黍而后舂捣、搓捻而成。假设是主人还没有来得及煮食,理由也不充分,因为我们知道生谷粉、黍粉是难以揉合成很长的条形的,故更为合理的假设应该是前者。

“喇家索面”的出土只有一条,这从数量上判断可见不是大量食用,也不属于日常生活层面的裹腹需求,赵先生大胆认为是出于某种社会意义和功能层面,而最有可能的就是用于祭祀目的。可见“喇家索面”背后还隐藏着风俗、制度和其他秘密,需要我们去进一步探索和考证。

网友表示蹴鞠传到国外叫足球,面条传到国外叫意大利面,烧饼传到国外叫汉堡,马球,还有什么?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