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计之九:隔岸观火(图)

作者:官筱彤 发表:2017-06-27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十六计之九:隔岸观火
袁绍被曹操大败后,临死前立小儿子袁尚为继承人。曹操这时斗志昂扬,亲自率领大军前去讨伐袁氏兄弟。图为曹操面具。(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隔岸观火”是三十六计中的第九计。原文:“阳乖序乱,阴以待逆。暴戾恣睢,其势自毙,顺以动豫,豫以顺动。”是指当敌人内部发生严重混乱时,我方应静观其变,既不援助,也不鲁莽干涉,直到事情发展到有利于自己的地步,才相机行动,坐收渔利。

基于“豫卦”之奇计

“顺以动豫,豫以顺动”语出《易》“豫”卦:“豫,刚应而志行。顺以动豫,豫顺以动。”意思是说:顺势而动则愉悦(豫),愉悦(豫)是因为顺势而动,也就是说,当敌人混乱时,就顺势而为,自然可达到我方获胜的目的。以下二例就是运用“隔岸观火”的战术而坐收渔翁之利的例子。

“隔岸观火”史例一 秦慧王坐山观虎斗

战国时期,韩、魏两国连年交战,很长一段时间都分不出胜负。秦惠王打算派兵援助,这时候,有一位大臣陈轸前来,惠王问计于他,陈轸便说了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叫卞庄的人,看见两只老虎咬死一头牛,正在争相撕咬,卞庄举起剑正想刺杀它们。旁边的人连忙劝他说:“你不必忙,你看这两只老虎正在吃牛,过一会儿必然会争夺,由争夺而引起搏斗,不久必会两败俱伤,到那时候,你就可以轻而易举得得到两只老虎了。”

接着,陈诊又对秦惠王说:“现在韩国和魏国连年争战,久而久之,弱国必败,强国受损,到时再出兵讨伐受损之国,不就可以一次打败 两个国家了吗?”

于是,秦惠王采纳陈轸“坐山观虎斗”的战术,在韩国兵败,魏国损失严重的情况下,出兵攻打魏国,最后获得了胜利。

“隔岸观火”史例二 曹操隔岸观火

袁绍被曹操大败后,因为心情抑郁而得病身亡。临死前,他立小儿子袁尚为继承人。曹操这时斗志昂扬,亲自率领大军前去讨伐袁氏兄弟。曹军势如破竹,很快的就兵临冀州城下。袁尚、袁谭、袁熙、高于等带领四路人马合力坚守,曹军攻打多次都不能成功。

这时,曹操的谋士郭嘉说:“袁绍废除长子继承权,立小儿子为首领,兄弟及各党羽之间的权力斗争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急攻,他们会团结相救;我们缓攻,他们就会相互火拼。还不如撤回军队到南面去进攻荆州刘表,等到他们内部发生事变之后,我们再一举攻之,到时候,不费吹灰之力即可平定河北。”

曹操听了,觉得很有道理,便留下贾诩守卫黎阳,曹洪守卫官渡,自率主力南征刘表去了。

果然,曹操撤军不久。袁谭与袁尚为争夺继承人位置而互相残杀。曹操趁机再次出兵北进,杀死袁谭,打败袁熙、袁尚,很快的便占领了河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