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已过半 全球经济纵览

发表:2017-07-03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3日讯】时间已进入2017年下半年,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动能的信心是如此强劲,可以说到了经济周期中这样一个点:把经济数据没达预期当作偶然事件来忽略。

譬如6月欧洲的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比路透调查访问的所有分析师给出的预估值都低,但市场对此几乎没有在意。“远低于预估,但不用担心,”这就是普遍的心态。

这样的经济过分乐观心态--这个世界是一切可能世界中最美好的--是基于似乎是决策者和经济学家的主流观点:世界正在享受着全面扩张。

“今年经济增长加快,反映出发达和新兴市场经济体都在同步出现的改善,”惠誉评级的首席经济学家Brian Coulton在2017年展望报告中写道,该报告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达2.9%,创2010年以来最快增幅。

美国、欧元区和英国的央行倾向收紧政策,支持了惠誉的那个观点,不过他们对于何时收紧政策发出的信号却驳杂不一。

比如,金融市场目前预期欧元区在明年7月前升息的机率有90%,追随美联储持续的升息路径。

不过,今年下半年存在一些需要留意的不良趋势。

首先,有一些迹象显示经济活动下滑,同时大部分地区的通胀保持迟滞态势,对当局祭出的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无动于衷。

今年主要工业国家的花旗经济意外指数(Citi Economic Surprise Index)大跌,且位于2011年以来都未有过的负值水平。

美国实质国内生产总值(GDP)一直在增长,但过去两个季度的增长步伐都在放缓,今年1-3月季度的年增幅更是放缓到只有1.4%的地步。

亚特兰大联储的报告显示,第二季美国经济增速将回弹,但推动因素是房屋销售转强,抵消了设备和库存投资迟滞的影响。

美国最新的耐久财(耐用品)订单数据急剧下滑,就业增长也放缓。

欧元区方面,整体状况相对正面,现有的经济增长年率为1.9%,但也有麻烦的地方,比如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虽然通缩可能不会出现了,但通胀依然低于目标位。

欧元区失业率在下滑,但仍高于9%(年轻人的失业率更是这个数字的两倍),消费者支出一直在下滑,薪资增长也很缓慢。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却得以避开了一些人担心会出现的放缓。6月中国制造业更是创出三个月最快增速。

但中国当局正在遏制的过高债务和影子银行业,一直是足以危及经济稳定的风险因素,使得中国央行对采取进一步措施态度谨慎,尤其在今年中共19大会议召开之前这个关键时点上。

日本方面,该国政府上调了对整体经济的看法,因为民间消费有所增长。但最新数据显示,日本零售销售增幅逊于预期,因耐用品和服装销售放慢。

英国方面则面临着退欧的巨大不确定性,国内消费者信心出现大幅下滑。

但上述的每件事情并不代表全球经济状况不佳,(除英国之外的)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仍然整体呈增长之势。

德银的首席经济学家David Folkerts-Landau指出,“存在一些混杂的信号”,但这反映出“动能有些趋疲,但仍然稳健”。

但在国际清算银行看来,现有的不确定性已经够高了,金融周期转向、家庭债务变得不可控、生产率增长疲弱等因素足以促使该行提前发出警告。

这些因素都很难追踪,但将公布的一些数据可用来检视经济现状。

综合PMI或者其它类似数据,比如日本短观调查,将显示制造业和服务业增长是否达到预期或是出现温和下滑。

德国、法国和英国也将公布最新的工业生产数据。

美国将公布6月非农就业数据。新增就业数据预计将高于5月,但仍将反映就业创造步伐较年初有大幅放缓。

除了这些数据之外,还有重要官员讲话。20国集团(G20)将在柏林举行峰会--将寻求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一些问题上达成某种共识,以便顺利度过今年下半年和以后的日子。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