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的师父是谁?(图)

发表:2017-07-0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侗教岳飞箭术图。
周侗教岳飞箭术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岳飞是中国古代名将,南宋著名抗金将领,同时也是中国古代杰出的武术家,岳家拳、岳家枪的创始人,岳飞所率领的“岳家军”号称“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打掳”;金人流传有“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哀叹,表示对“岳家军”的最高赞誉。岳飞反对宋廷“仅令自守以待敌,不敢远攻而求胜”的消极防御战略,一贯主张积极进攻,以夺取抗金斗争的胜利,他是南宋初第一个组织大规模进攻战役的统帅。那么岳飞的师父是谁?谁能教导出这么厉害的徒弟呢?

周侗

周侗北宋武学名家,字光祖,华州潼关人,人称“陕西大侠铁臂膀周侗”。历史上的周侗确有其人,《宋史・岳飞列传》有“(岳飞)学射于周侗,尽其术,能左右射。同死,朔望设祭于其冢”语。史书上对于周侗的记载不多,周侗的演义形象大部分是经过民间艺术加工的。

周侗的关门弟子:岳飞

周侗少年习武,相传为三国姜维的传人,后拜少林派武师谭正芳为师。因为主张抗辽抗金,周侗在政治上不得意,因此专心武学,确立了官派正规武术的若干套路,如五步十三枪戳脚,发展出自少林的翻子拳,以及棍法等,周侗年老后辞官,在刘光世幕府做过一段幕宾,刘光世军驻河南,因此在其晚年得以碰到岳飞,周侗见岳飞家境贫困,仍在岳母的教导下,在沙画上学写字,颇为感动。故将岳飞收为义子,将自己的毕生所学传授与岳鹏举,包括排兵布阵之法。

一日,周侗令人意外地让孩子们进行了一次书法考试,自己则到教室外与来访者谈话。

王明的儿子王贵骗女佣的儿子岳飞让他帮他们完成任务,而几人则出去玩了。岳飞轻松地完成了任务后,在墙上写了首抒发雄心壮志的诗并署名。在得知周侗要回来后,王贵跑回教室告诉岳飞快走,以避开可能的麻烦。周侗最终发现了真相并为岳飞的即兴创作而惊叹,他让岳飞去请其母姚氏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在王家人到齐后,他询问姚氏是否同意让他收岳飞为义子和学生,姚氏同意了,于是岳飞在第二天有了自己的座位。出于对他家境贫寒的考虑,周侗担心其他学生会歧视他,便让他们四人结拜。而他开始教岳飞武艺。

六年后,周侗带着弟子去见老友,一位在沥泉山上的庙中的方丈。十三岁的岳飞闲逛到了后山发现了沥泉洞,在洞中有一条大妖蛇。妖蛇猛扑向岳飞,但被他闪过并用超人般的力量抓住蛇尾不断拉甩,最终它死去化为一柄十五尺长(约5.5米),闪着金光的长枪,其名“沥泉”。在回到家后,周侗开始教所有徒弟练习十八般兵器、弓术以及搏斗技。三年后,周侗带着他们参加了汤阴的一个武术比赛,时年十六的岳飞在射箭一项中以九箭连中两百步开外的靶心而夺魁。赛后,周侗的老友及担任裁判的汤阴治安官李春询问岳飞是否娶其女为妻,在做出回复后,众人回去了。

不久,李春写了一封婚书送至麒麟庄。周侗和岳飞收到后立刻在黄昏时分动身前往汤阴感谢李春的慷慨与仁厚。李春摆了一桌宴席。李春随后让岳飞从他养的百匹马中挑一匹,因为一名武人必须要有一匹强壮的坐骑。宴会结束后二人再次感谢并回家。路上,周侗提议测试一下马力,岳飞快马加鞭一下子超过了周侗使之只能追上去,回村后,周侗到了自己的书房,因为太热而脱了外裳,但却因此染疾并在床上躺了七天,之后书上描写了他的逝世和葬礼“言毕,痰涌而终。时乃宣和十七年九月十四日,行年七十九岁。岳飞痛哭不已,众人莫不悲伤。当时众员外整备衣衾棺椁,灵柩停在王家庄,请僧道做了七七四十九口经事,送往沥泉山侧首安葬。”

岳飞在其墓旁搭了一个窝棚并自冬季起守灵至明年三月,他的结拜兄弟来拆了他的窝棚敦促他回去照顾自己的母亲。

传说岳飞受周侗“翻子拳”以及“关中红拳”真传,并加以发展,开创鹰爪翻子门。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