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聪明”正毁掉孩子一生(组图)

发表:2017-07-0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式聪明”正毁掉孩子一生
常言道,厚道是最高的精明。(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7月4日讯】一些中国人把占人家便宜看成是“聪明”,把奸巧看成是“能力强”,并因善于钻体制的漏洞而洋洋自得,而就是因为自己太“聪明了”,往往就让别人吃亏,一定时候也会为自己的聪明付出代价。

网上流传着一篇关于中国式聪明的文章引起网民关注,人们在感叹现实的同时也应反思一下何为真正的聪明。

作者写道,他一位好久不见的朋友刚从美国回来,闲话之间,津津有味地向他讲起了在美国的见闻。

美国有很多超市会发行有限期的会员卡,并规定第一次开卡免费,期后续卡则要交手续费。几乎所有美国人都会毫不犹豫地续卡,但这位朋友则发现了一个“聪明的办法”:先将第一张卡注销,然后重新开一张卡。

超市工作人员面对朋友这一充满“智慧”的要求,竟无言以对,完全傻眼。最终无奈,工作人员只好自己掏钱垫付手续费,给朋友续了卡。

讲完故事,朋友一边拍着大腿,一边笑得前俯后仰:“你说这美国人是不是傻瓜!”

而另一个去澳洲旅行回来的朋友,也讲了一段充满“智慧”的发现。澳洲的警察一般服务意识很强,而一些精明的中国游客就找到个诀窍:只要拿着地图找警察问路,然后摆出一副听不懂英语不知所措的样子,警察就会用警车将其送到目的地。

还有初尝甜头的游客无比自豪、沾沾自喜的把经验写成攻略,与他人分享。人们则纷纷效仿。此后,澳洲警察看到中国游客,总是有所忌惮,甚至很多澳洲警察开始自费学习简单中文。

小聪明者是以自我为中心看问题,他们表现的聪明伶俐,会说话会办事,善于伪装,总是专注眼前的利益,办事没有原则,以为自己处处占尽便宜。而耍中国式“小聪明”却可能影响孩子发展,甚至毁掉孩子一生。

“中国式聪明”正毁掉孩子一生
“中国式聪明”影响孩子一生。(图片来源:Pixabay)

一篇文章中举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对夫妇带着一个小男孩儿乘坐公交车,买票时,妈妈只买了两个大人的,售票员说孩子看着个头不小,应该超1.3米了,也需要买票。

妈妈不干,说孩子才6岁,不需要买票。不过,买票与否与年龄无关,只取决于孩子的个头。售票员坚持让妈妈带着孩子去量身高,果真超过了免票规定。

妈妈极不情愿地花1块钱买了半价票,拉着小孩往后排座位处走动时,妈妈开始小声责怪孩子:“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上车时弓着点腰,非充大个,这下白花钱了吧,你说你傻不傻啊……”

孩子不知所措,一脸无辜,他不明白平时人人都夸的身高到这时怎样就成了大错呢?

其实错不在孩子,错的是妈妈那颗占便宜没够的心。这位妈妈表面上是省了门票钱,但日积月累,给孩子留下的是投机取巧、不守规矩的观念。当着全公交车人的面,她不仅严重挫伤了孩子的自尊,更极可能造就一个爱占便宜的孩子。

耍“小聪明”可能是从小慢慢养成的,小孩为了“骗”爸爸给他多吃一个冰激凌,说妈妈在家的时候都让吃两个;为了不去幼儿园,就假装生病。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想着各种法子。

如果孩子这些小聪明得不到合理的引导,很容易养成中国式聪明,从而影响其发展,最终难成大器。

有时人们也会为自己的聪明付出代价,一个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实习生最后却没过试用期,为什么?原来公司在招待客户时剩了两大桶可乐,她没带回公司,而是直接拿宿舍自己喝了。可能在她眼里,两桶可乐不值几个钱,但领导却不这么想:可乐的便宜你都占,你还有什么底限?

常言道,厚道是最高的精明;机关算尽,不如厚道仁心。

责任编辑:高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