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擅长的事儿——调控房价(图)

作者:吉田忠则 发表:2017-07-11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擅长的事儿——调控房价
中国特色的房地产泡沫类型——鬼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11日讯】中国的住宅价格的暴涨似乎被遏制了。从泡沫破灭后经济陷入长期低迷的日本来看,房地产价格的大幅度波动会威胁到经济增长。不过,从这十几年的中国经济来看,控制住宅价格似乎是一党执政的中国当局最擅长的领域。

“5月份一二线城市房价平均涨幅继续回落”,中国国家统计局高级分析师刘建伟6月19日发表了对房价的解读。在70个主要城市中,5月份9个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降。

从在政治和经济两方面地位都比较重要的“一线城市”来看,情况更加明显。2016年5月深圳的住宅价格涨幅达到同比增长54%,而2017年5月的同比涨幅只有5.5%。上海的涨幅由33.8%降至12.9%,北京由21.4%降至14.6%。应该可以说遏制了上涨势头。

随着住宅价格踩下刹车,投资也开始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同比增长率从2016年1~7月的5.3%开始一直缓慢升高,但进入今年后触顶,1~5月的涨幅为8.8%,比1~4月降低0.5个百分点。

原因很简单。契机是从2016年3月前后开始,上海和深圳等主要城市提高了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约1年后的2017年4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强调:“房地产调控措施从4月起逐步产生效果”。中共党媒5月报道称:“房地产调控措施开始在北京及周边城市显现效果”。

经历过房地产泡沫破灭造成的经济低迷的日本可能会觉得不可能那么顺利吧?不过,中国已经多次操控了住宅价格的涨跌。最近的峰值是2016年,再之前是2013年。

从局部地区来看,泡沫已经破灭多次。地方城市经常发生新建住宅楼卖不出去,变成“鬼城”的情况。如果单从这种情况来看,似乎出现了与过去的日本相同的危机。不过,瑞穗银行(中国)主任研究员细川美穗子指出:“中国实施的政策容易发挥效果。很难想象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会暴跌”。

不用说,中国经济存在大量课题。例如,如果对经济前景感到不安,资本急剧外流的风险就会升高。虽然中国在严格限制资本外流,但可以钻的空子有很多。如果发生资本外流,人民币汇率将面临下行压力。以前中国的经济条件欢迎人民币贬值,而现在正努力抑制人民币贬值。

另一方面,住宅泡沫是容易通过贷款规定控制的领域。这是中国把日本的泡沫破灭当反面教材学到的。中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中,人口向城市流动的压力比较大。很难想象会出现住宅行情跌破底线的情况,政府应该考虑的是在什么时机抑制价格持续上涨。

中国最好弄清楚经济在哪方面存在风险。虽然目前来看住宅价格的波动好像不会动摇中国经济,但在这个过程中,百姓对住宅价格的不满始终在发酵。尽管不能说这种情况增加社会不安的风险为零,好像应该与经济风险分开思考。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