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百日计划”的幻影

作者:河浪武史 发表:2017-07-14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14日讯】美国东部新泽西州的中心区正在推进一项建设费用高达近10亿美元的大规模设施开发。项目主体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的家族企业。

中国资金大量流向美国

5月上旬的北京,库什纳的妹妹出现在了中国企业家云集一个聚会上。她介绍了通过向美国实施大规模投资可以获得永久居住权的“投资者签证”,并表示自家的业务需要1.5亿美元资金。取得投资者签证的90%是中国人。现在美国的大规模开发没有中国资金已经难以被推进。

“将向中国产品征收45%的关税”,川普在总统选举中曾这样高呼。选举结束后,中国依靠库什纳避免了摩擦。库什纳深得川普信任,在4月7日的首脑会谈中,中美两国就修正贸易失衡的“百日计划”达成一致。川普改变了其之前一直主张的对华强硬的论调。

据美国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对美直接投资额约为500亿美元,增至上年的3倍。中美的贸易量也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后迅速增加,两国经济的相互依赖关系日益增强。川普的对华政策被理解为“从过激政策转向了现实路线”,同时也成了美国股价上涨的因素。

“你也知道,对美国来说,中国贸易存在非常非常大的问题”,在百日计划即将到期的7月8日,川普一改之前的友好路线,在德国追问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川普这样做被认为是因为在朝鲜问题上中美的合作陷入僵局,但情况没有这么简单。

中国重启进口在百日计划中达成一致的美国牛肉。实际上,中国2016年秋季就已经解除了美国牛肉进口禁令,只不过一直拖到首脑会谈才摆到台面上。另外,中国在食品安全方面的限制也很严格,可以向中国出口的美国牛肉只占整体的10~15%。

美国信用卡公司在中国的网购结算禁令也被解除,不过金融机构的关系人士表示“中国当地的信用卡公司控制了市场,(美国企业)没有涉足的空间”。而作为未决事项的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也始终处于搁置状态。

据中美外交人士透露“百日计划原本是中国方面提出的”。美国的政治任命速度缓慢,人才不足。中国方面的百日计划负责人是从2009年开始一直掌管中美经济对话的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美国产业界对被中国牵着鼻子走的本国的经济外交感到不满。

“已经准备好将中国指定为汇率操纵国的总统令。只不过川普还没有签发”,在政权交接团队负责货币政策的著名经济学家朱迪・谢尔顿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采访时明确表示。川普政权还讨论了新的钢铁进口限制,两国发生贸易摩擦的可能性再度增强。

2017年的美国新车销量很可能时隔8年低于上年。美国的经济形势并不稳定,国内舆论容易进一步倾向于保护主义。据估算,川普政权如果向中国产品征收45%的关税,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年将降低近3%。另一方面,中国持有巨额的美国国债。中美哪怕只是显露出一些要相互制裁的迹象,可能就会造成世界市场动揺。

中美摩擦的激化并不意味着美国的对日压力会减弱。苦恼于支持率降低的川普在7月8日的日美首脑会谈上提到了修正对日贸易逆差。无论在地理位置上还是在经济上都站在中美旁边的日本将最先受到两国对立造成的混乱的影响。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