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糖、白糖、冰糖作用不同,怎么吃才好?(组图)

发表:2017-07-17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糖,如果加错了,不但没效果,有时还会适得其反。
糖,如果加错了,不但没效果,有时还会适得其反。

我们生活中常吃到的糖有三种:白糖、红糖和冰糖。但平时使用时,很多人可能都没有想过它们的区别。其实,糖与糖的作用大有不同,不能用错。比如,着凉了喝姜糖水,一定要用红糖;每种糖的作用是不一样的。

我们在饮食中用到糖时,要提醒自己:糖,不光是一个调味剂,它自有它的作用。如果糖加错了,不但没效果,有时还会适得其反。当用糖来调味,搭配食物的时候,首先要掌握一个大的原则,就是根据糖类的温性和凉性,来判断什么时候该用什么糖。

红糖可补血、活血化瘀

吃红糖,既补血又活血,让气色变得更好。
吃红糖,既补血又活血,让气色变得更好。

红糖的好处在于“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温补。

红糖是一个很好的东西,女性朋友一般都比较熟悉它,它是补气血的。女性产后一定要喝红糖水,不仅补气血,还能帮助她尽快排恶露;此外,调治风寒感冒的时候,我们要用到红糖,调理脾胃虚弱,红糖也不可少。

女性都想补血,但有时吃昂贵的补血药都补不好,这是因为不得其法。一味地补是不行的,一定要把旧的瘀血化掉了,才方便新血的产生,所以,女性朋友平常多吃一些红糖是很有好处的,既补血又活血,能让你的气色变得更好。而且,红糖又是一个温性的东西,在调理一切寒凉的疾病时都可以派上用场。

1、红糖不是女性的专用品

体虚的人、老年人吃红糖都有补益的作用。红糖营养丰富,且含糖量低,在白糖、红糖、冰糖中,如果你用同样的量,红糖的糖分是最少的,因为它是初榨出来的糖,含糖量低,剩下的是矿物质和维生素。

2、跟白糖相比,红糖含有更多对我们人体有益的东西

红糖所含的微量元素对人体的造血机能有很强的刺激作用,这正是它能补血的关键。日常生活中,你可以考虑在烹调饮食时,尽量用红糖来代替白糖,这样就可以让家里人有更多的机会吃到红糖,既控制了糖的总体摄入量,又利用到了红糖的营养。

3、红糖不宜下锅久煮

一般用来做凉菜比较适合。凉拌菜里放一点点红糖,口味会更好。且生拌的菜多半寒凉,用一点儿红糖还可以暖胃。红糖是成块的,不如白糖溶解快,最好不要直接拌菜,等在调味汁里搅化了以后再放。

有一点大家要注意,红糖矿物质丰富,容易产生化学反应。你如果用红糖来烹调食物,要注意不要让它在锅里加温时间太长。尤其是在你用铁锅的时候,更容易和红糖产生化学反应,所以红糖一般在起锅时放比较好。

注意:

红糖是温性的。热性体质的人要慎用,吃多了容易生湿热。小孩子也不适宜多吃红糖。一年四季中,春季要少吃红糖。

冰糖是凉性,适合春天和秋天吃

冰糖能清火,还可以润我们的肺,清除肺热。
冰糖能清火,还可以润我们的肺,清除肺热。

和红糖相反,冰糖是凉性的。如果风寒感冒用红糖的话,风热感冒就是冰糖。红糖适合夏天和冬天吃,而冰糖适合春天和秋天吃。

春天,天气刚开始慢慢热的时候,会有很多人容易咳嗽上火、干咳。如果是没有痰的干咳,就可以用冰糖。它既能清火,还可以润我们的肺,清除肺热。春天我们用到冰糖的机会会比红糖多一些,如果平时爱喝红糖水,那春天你就可以适当地减点儿量,因为红糖是温性的,有可能会引起上火。

白糖可解毒、调治急症

白糖偏酸性又含大量的糖分,吃多了会影响身体健康。

白糖偏酸性又含大量的糖分,吃多了会影响身体健康。(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白糖是我们平常用得最多的调味品了,但因为白糖是经过提炼的,里边的营养素已经很少了,它主要起一个调味的作用。且白糖还含有大量的糖分,吃多了会影响身体健康。

有时我们在饮食保健中也会用到白糖,因为它有一定的润肺、清肺热的作用。不过,冰糖清肺热的效果更好,炖汤品时首选冰糖。

白糖,还有一定的解毒作用。实际上,所有甜味的糖类都有一点儿解毒的作用,而白糖由于糖分的含量非常高,效果比较快。以前,如果有人吃了一些有毒性的东西,在紧急情况下,人们就会给他马上灌白糖水来解毒。喝白糖水也能中和鱼虾的毒。比方说吃螃蟹,不应该放红糖。因为螃蟹是寒性的,红糖跟它有冲突。所以,吃完螃蟹以后,建议大家可以喝一碗姜糖水。

方法:

1、姜去皮,切成细丝。

2、在这个姜丝里你放一点点儿白糖,然后用开水一冲,稍微焖1分钟,就可以喝了。

喝完以后,你会觉得肚子里面暖洋洋的,很舒服。有的人突然肚子疼、不舒服了,马上喝热的白糖水,有缓解疼痛的作用。如果你能够鉴别出自己腹痛是寒性的,可以喝红糖水。但如果突然肚子有点儿痛,无法马上判断,那用白糖是比较方便的选择。有的人一天没吃饭,感觉头晕,这是低血糖的反应,马上喝一杯白糖水也能缓解。

长期使用白糖,血液偏向于酸性

我们习惯上烹调都用白糖,一个原因是白糖溶解快,还有一个原因是红糖不适宜久煮。

但白糖是一种偏酸性的食物,吃下去以后,会让我们的血液偏向于酸性,并且这种作用很强。人的身体要在偏于弱碱性时才能保持健康状态,如果血液长期偏于酸性,我们体内的毒素会堆积,癌细胞也是在酸性环境中生长的。所以,大家用白糖的时候,尽量控制它的用量,这样会比较健康一些。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