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或成不买房一族?教育真的义务化了?

作者:墨黑纸白 发表:2017-07-19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19日讯】买不买房子,本来应该是每个人自己说得算的事,但在我们中国就变了味,除了丈母娘要、媳妇要之外,最重要的怕就是学校了。别的不说,仅仅就孩子上学这一块,就是每一个没有房子的家庭绕不过的鸿沟,这是每段时间,一些传媒传出90后不买房的新闻时,从来不会提及的问题。

年轻人买不买房,关键在于义务教育被捆绑

今天一家传媒说:“中国社科院社会蓝皮书显示,约三成90后大学毕业生,在毕业一年后,居住面积不足20平方米,但相对于面积大小,他们更希望提高生活质量。这些更看重个人价值的90后大学毕业生,可能成为“不买房一代”。”

纸白君面对这些传媒和某些研究机构,只看表面,无视内在的研究,是向来不屑的,纸白君也谈过年轻人不买房的观念,但那都是对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做了提醒的。现在年轻人遇到的问题,并不是自己能吃苦蜗居在20平米的租房里,而选择不买房的问题,问题的实质在于,不买房的情况下,孩子在城市里上学是不是不被多方刁难?

纸白君询问了一个在二线城市工作的朋友,他说:“不买房的话,无论是中学还是小学,都是需要走后门、托关系,并且拿出高昂的借读费之类的名目钱,小学大约在5万,是个入学门槛,初中只会比小学的5万高,高考的话应该就打回原籍考试了。”

纸白君的这个朋友是在那个二线城市买过房的,但谈到孩子上学问题也是一筹莫展,他说:“即便买了房,为这个城市贡献了高昂的买房消费税,户口没有迁过来,孩子依然要缴纳高昂的各种名目费,当然,没有房子的话,你连迁户口的资格是都没有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我们的义务教育还是义务教育吗?动辄五六万的借读费,或者其他名目的费用,算下来一个外来打工者,所交出来的这些费用,已经将义务教育变成了有名无实。更何况纸白君在看这方面新闻的时候,即便是有房有户口的家庭,也都存在这样、那样的上学难的问题。

我们拿什么来为90后的不买房观念作为房产归回正常的支撑?地方郑虎以土地为摇钱树,不会让房地产回归正常,甚至以教育为捆绑,义务教育成了空架子,以至于全国留守儿童6102万以上,而农村义务教育一直在节节败退,不少学校撤销,合并到一个乡里,留守儿童们不仅没有父母的陪伴,同时还要赶很远的路去上学。纸白君有次回老家,晚上六七点天已经很黑了,路边全是骑电动车的学生,安全问题谁来保障?

这几年,说的比唱的还好听的大概就是取消农业户口,既然取消了农业户口,为什么在城市里孩子上学还要城市户口呢?这是一个很奇葩的行为。不要说在城市里打工的农村人交税少、却还占了资源,他们所交的税实际上只会比城市人多,不会比城市人少。

让义务教育回归本质,在于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多少

现在的问题关键不在于是不是取消了农业户口,而在于我们对教育的投入到底有多少?九年义务教育一路喊下来,该花的钱没少花,家长与学校、老师之间的矛盾却增加了不少。而就幼儿园来说,在二线城市三年上下来竟然需要十来万?这还是保守估计的幼儿园费用,但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却少的可怜。相比较类似于,农业税是取消了,但是农药、化肥等等一路消费下来,并不比交的税少多少。

从本质上来说,去掉教育对孩子的的种种束缚,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分解房地产与教育相互捆绑的无耻做法,这才能让90后们真正可以成为不买房一族,来减轻必须买房产生的个人负债和家庭负债压力。而今我们的现状是什么?各个城市的新区都积极盖商品房,但教育资源却远远没有跟上,人们不仅要承担高昂的房价,对于没有教育资源的新区而言,还要去走后门、求人、然后拿出高昂的费用让孩子有上学的资格。

义务教育都敢如此,中国人岂能不是唯唯诺诺的?社会的各个领域又岂能是阳光清廉的?最为可笑的是,国家策略还在鼓励二胎,一个孩子幼儿园三年,十来万的花销,二胎的动力在哪里?再诸如某自媒体说,杭州一套学区房6年内只能解决一个孩子入学等,二胎的动力又在哪里?

还有比较搞笑的案例是,帝都一个“老北京”有房子,还是很不错的学区房,以为孩子上学不是个事了,但到开学的时候,这个学校却要求父母均为北京户口,但这个“老北京”的妻子却不是北京户口,火烧眉毛了,怎么办呢?这俩人竟然直接离婚,孩子“归”爸爸。为了孩子上学,离婚个是必要的,虽然是假离婚,但也只有咱们这里如此奇葩吧?

所以90后买不买房的问题,完全不取决于个人想不想买,有没有能力买的基础之上,而是完全被婚姻、教育强硬捆绑的基础之上,某传媒也是吃饱了撑的,敢说90后或成不买房一族,国家不真正承担起对教育的投入,捆绑教育的房地产导致一个民族走向疯狂的列车,至少短时间内还是刹不住车的。

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依然是教育

于是,更严重的问题就暴漏了出来,对于真的买不起房的人,无论是几零后,回去种地的可能性不大了,因为种地你连家庭温饱都顾不住,更不必说,在城市打工收入又不算高,却要交动辄几万的赞助费,而没有关系,你连交钱的地方都没有。那么将会有更多的留守儿童产生,但农村的教育资源还是会不断的萎靡,而即便买了房的人,依然会在孩子上学的问题上遇到种种阻碍,连本地人都不例外,更何况不是本地人的呢?

我们的教育就是这样彻底沦为了鸡肋,从上学之初就暴漏出这么多问题,连学校都已经陷入一个是非之地,在里面学习的孩子们又能学到多少真正有益于社会进步的东西呢?一个国家的未来,却是这样的教育环境,我们如此与国际大佬们去竞争,都不知道某些无知者们哪里来的自信?

而我们仇视的“美帝”,二战之后就实行了12年义务教育,相关资料显示:“美帝”全国所有的公立学校(从小学到高中)一律不收学杂费的,甚至书也是免费的(主要教科书由学校借给学生,用完后收回再给下一班学生使用)。学校里免费供应早餐(鼓励学生提早到校20分钟),午餐每人只交1美元,根据家庭不同的收入情况可以交0.75,0,5和0.25甚至完全免费。

而相关资料中也提到,“美帝”的义务教育不是口头上的义务教育,有些州还设立有“给父母学校”,教育那些不履行送子女上学责任的家长。早在1852年美国马萨诸塞州通过《义务就学法》,率先在美国教育史上掀开义务教育篇章。该法案规定,8岁—14岁儿童每年至少上课12周,违者罚款。而我们这里却在制造重重阻碍。

“美帝”为什么要这么干?原因很简单。实行真正免费义务教育的宗旨在于使全体国民接受一定年限的学校教育,从而使国民素质和竞争力得到提高。而我们真正开始重新树立教育观,还不是完善和真正求真的教育观,是在改开以后,就这还是问题种种。这才是我们落后于“美帝”人的根源,而不仅仅是所谓的二战中他们获取了不少的利益,坐吃山空这四个字,可是我们先辈们早就提出来的理论。

结语:

说了这么多,归结起来就一句话,你的房子可以奢侈品化,不能有微词,一微词就删文封号不是?但你的房子不能这么无耻的捆绑义务教育,自己不好好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和研究,只会一味的抱怨大学生们在学校不努力,出来就失业,这是你们这些无耻者们该去转移的矛盾?被架空了的义务教育,还不敢谈12年,谈个9年都不能真正的落实,有什么脸面引领世界呢?这个逻辑很奇葩。

现在的问题,确实不是买不买房的问题,而是买不买房都会有各种的坑等着每一位年轻人,在不解决根本问题上下功夫,更多的负债家庭和更多的啃老族产生,只能是一种必然。而90后的后代们,怕是大多数连啃老的资格都没有了,那个时候会是什么样的境况呢?纸白君不善做预言,不想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