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清朝的三位清官

作者:陈必谦 发表:2017-07-21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皇上称他为“老实王”!

清朝乾隆、嘉庆年间,辽阳城里出了一位才子,名叫王尔烈。他从小工诗文、善书法,聪颖过人,才资出众。长大为官后,清廉不染,有“双肩明月,两袖清风”之誉。

有一天,王尔烈从江南主考(任主考官)回来,嘉庆皇帝接见他。

嘉庆帝早知他一贯清苦,问道:“老爱卿家境如何?”

王尔烈答道:“几亩薄田,一望春风一望雨;数间草房,半仓农器半仓书。”他用联语作答,心里高兴,不以为苦!

嘉庆皇帝说:“老爱卿为官清廉,朕是知道的。朕要派你去安徽铜山铸钱,你去上几年以后,光景就会不错了。意思是:我想让你去发财除穷,你就去发财吧”

于是王尔烈被派到铜山去当铸钱官。那里有一座清朝御制通宝的铸钱炉。

他在那里一晃过了三年,现在,又奉命被召回到京城。

嘉庆皇帝,又召王尔烈上殿,问道:“老爱卿,这一回可度余年了吧?”言外之意是说:王尔烈刚从钱堆里打滚回来,你下半辈子,不会再缺钱花了。

王尔烈听后,笑着说:“臣依然是两袖清风,一无所存。”他还是老样子,不贪不取。

嘉庆皇帝说:“不会吧?你再摸摸你里衣的内袋里,藏有什么金宝贝,让我看一下!”

王尔烈这才回手一掏,从套袖里的内袋,掏出三个铜钱来,只见一个个磨得溜光锃亮,原来这是铸钱时用的、皇上交给的钱样子。他每到一地,总要查看当地的钱,是否有人伪造?原来有人检举说:“王尔烈每到一个新地区,都会拿些钱数摸,并把三个金宝物,放到内袋,永不离身!”

嘉庆皇帝见王尔烈如此清廉,十分感动地说:“卿真可谓‘老实王’了!”

二、从“笔架博士”到“海青天”

海瑞是明朝历史上最有名的清官。几百年来,到处传诵着他刚直不阿、清廉正派的故事,海瑞成了妇孺皆知的传奇人物,清廉正直的官吏的代表。

海瑞刚刚开始做官时,曾任过福建南平教谕。教谕是县里儒学的教官。可是他却不因官职卑小,而稍有松懈。从这时起,他就表现出刚正廉洁的作风。他向学生们宣布:禁止学生送礼。他从来不接受学生的礼物。

他认为学堂,是师长教导学生的地方,应该是高尚的,他也因此反对在儒学中,向上司磕头。他说:“到衙门中参见上司,当然应行属员叩见之礼,可是这里是学堂,是师长教导学生之地,是有尊严的,不应当行磕头礼。”

有时,顶头上司提学御史,到儒学来视察,别人都跪下磕头,海瑞却只是长揖行礼,不肯下跪。每到这时,就见他一个人,站在中间,两边的人,都跪下了,象个笔架。从此,他得了个外号,叫“笔架博士”。

四年后,海瑞被调到浙江淳安,任知县。他到任后,采取了一系到的廉政措施。他革去了历届相传的知县常例。所谓“常例”,就是摊派在田赋上的加收,作为县官的津贴。他反对行贿。他自己从来不搞那一套。有人劝他随潮流没坏处,他说:“天下的官吏不行贿,就不能升官吗?天下官吏都去行贿,就都不会降职吗?我怎能为了升官,葬送自己的人格呢?”还说:“充军、死罪,我都甘心忍受。但那种苟且的行径,却是干不得的!”

照例,知县进京入朝,都得送礼行贿,这笔钱,可以从老百姓头上摊派。而海瑞不干这种事。他入京两次,只用了路费48两银子,一文钱的礼,也没有送。

因为他不肯行贿,也不受贿,海瑞成了有名的穷知县。他很少吃肉,平时饭桌上的菜,都是他同老仆,在县衙后面空地上种的。海瑞母亲过生日,海瑞为母亲祝寿,让人买来二斤肉。这件事在当时成了新闻,连总督大人胡宗宪,也知道了,对别人说:“听说海知县为母亲做寿,居然只买了二斤猪肉!”

就是这个穷知县,布衣粗食,却干出了许多惊天动地的事情。有一次,总督大人胡宗宪的公子,带着大批随从和行李,由淳安经过。这位贵公子,倚仗老子的权势,一路上作威作福,惹事生非。他住在驿站,百般挑剔,嫌吏员服侍不周,竟将吏员,倒吊凌辱。海瑞闻讯后,让人将胡公子抓了起来。

总督胡宗宪,是个居官暴厉的大员,他在东南防倭中,很有办法。如今该怎样处置他的儿子呢?海瑞一不做二不休,下令将胡公子行李中的数千两银子,一律收纳入库。然后将胡公子送到总督衙门去,同时送上一份报告:“想当初胡大人来的时候,命令所经之处,不得铺张供给。如今来的这家伙,口称是大人的公子,可是,他的行装丰盛,胡作非为,必定是假冒的,有意败坏总督大人您的名声。请大人法办。”胡宗宪接到报告和被解押来的儿子,哭笑不得,也无法怪罪海瑞。

胡宗宪原想扳倒海瑞,实感风险太大,只得就此作罢。

一个小小的七品知县,竟敢拿办总督大人的公子。海瑞的名声,顿时风传全国。

明朝隆庆三年夏天,海瑞以右佥都御史,巡按江南。消息传出,一些平日贪污受贿、劣迹昭着的官吏,官也不敢当了,自己悄悄溜走。连掌管江南织造的最有权势的太监,也不敢再乘大轿子,都改乘四人抬的小轿。

海瑞到来后,果然雷厉风行,兴利革弊,整肃政风。但得罪了贪官污吏,在江南巡抚任上,只干了半年,就被排挤走了。

万历初年,有人举荐海瑞。可是当时掌权的内阁大学士张居正,巳经有了妒忌心,不愿意起用海瑞,他让巡按御史,悄悄地去海瑞家中,暗挑海瑞的毛病。御史到海瑞家里一看,那是山间的一处寒舍,家中一无所有。海瑞让家人烧饭杀鸡待客,御史吃过饭后,叹息而去。海瑞家居,也是这样清廉,那些权贵们更加害怕。更不敢再让他出任重职。

海瑞死时,家中床上用的是葛布的帏帐,铺的席子都是破的。死前三天,兵部送来的柴火银,多了七钱,海瑞还让人退还回去。”他死后,家里只有一点刚收到的薪俸。他没有儿子,他的丧事,都是由同僚们凑银办理的。

三、甘做“苦行僧”的陈瑸

清朝康熙年间,有一位著名的清官名叫陈瑸。康熙33年,他初任古田知县时,该县赋役,轻重不均,他清理、平均了赋役,使民众得以安居。不久,他被调往台湾。那时,台湾刚收复不久,他兴学广教,传播文化。后来,他出任四川提学道佥事,拒绝贿赂,成为四川官吏中之最廉者。

康熙五十三年,陈瑸提升为偏沅巡抚。到任后,首先惩治了一些贪官污吏。接着又办了“禁止征银时增加损耗”,“禁止百姓向官府、下级向上级的馈赠”;“办书院”、“建学校”等10件事,得到了康熙皇帝的嘉奖勉励。

陈瑸为官20余载,能以清廉著称,不曾有一丝一毫之苟得。按照当时的规定,在官者可以得到一些使用公差的钱,但是陈瑸却从不领取。从古田到台湾,从四川到湖南,陈殡只身在外20几年,从未带家眷、延幕宾。他的儿子几次想去探望,可是无钱雇车船,不能成行。

有人问他的厨子:“你的主人经常以什么为食物?”厨子回答说:“一年四季是蔬菜,从未见有山珍海味。”许多人认为陈瑸之清苦是令人难以忍受的。然而,陈殡安然处之。他常对人说:“为官者应该清廉,贪不在多,如果官吏妄取一二非分钱,即与百万金无异。”

在他入朝见康熙帝时,他也这样说。康熙帝对此非常赞赏,遂即问他:“你的日子过得怎样?”他如实向皇上作了汇报,并说:“比起穷苦百姓,我的日子已是很不错了。人所以贪取,都是以为费用不足。而我自从当了知县以后,巳不至穷苦,因此不取一钱,也足够用了。”当陈殡退下时,康熙帝望着他的背影,感谢地说:“这真是一位苦行僧呀!”

而陈殡,确实是一位甘做苦行僧的清官!

康熙五十七年,陈殡病故。在他留下的一份遗嘱中写道:“我有公项(因公办事而自节省下来,花光无余,也属正当开支)余银13000两,应充作军饷。”对此,康熙皇帝十分感动。下旨以10000银两充军饷,余下的3000银两,给其子,用以办理葬事,还对大学士们说:“陈瑸官甚优,操守极清。自古以来的清官,大概没有超过陈瑸的了。”于是追授陈瑸为礼部尚书,谥(封号)“清瑞”。

(以上均据《清史稿》)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