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一生有三次改变体质的机会,切莫错过(组图)

发表:2017-07-2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春期的少女,健康、活泼、又美丽。 
青春期的少女,健康、活泼、又美丽。 

很多女性一直被妇科炎症和身体疾病所困扰,并且这类健康问题经常是久治不愈,反反复复,其实炎症的问题不仅在于细菌感染和病毒入侵,免疫力下降体质降低才会给这些病原体可趁之机。

如何增强体质一直是广大女性所关心的问题,其实女性本身已经拥有了三次这样的机会!

第一个时间段是月经初潮时期

这个时段,在雌激素的刺激下,第二性征迅速生长发育,体内各个系统都将发生巨大的改变。这时若能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地调整膳食结构,勤运动,可使体质“更上一层楼”,抗病能力大增。

女孩月经初潮注意事项

1:家长老师应向初潮少女讲授有关青春期生理,性心理知识,使她们懂得月经初潮是身体发育必然,是干主青春期标志,没有必要忧心忡忡,同进度,要让她们对月经初潮时并发腰酸,嗜睡,疲劳,乏力等不适做好充分心理准备,避免惊惶失措,加重心理负担。

2:初潮时应避免参与剧烈体育运动,长距离骑车跑步等,以免过度疲劳致抵抗力下降,诱发感冒等疾病。

3:经期应经常清洗阴,避免手淫,因在此阶段机体抵抗力下降,如果不注意清洁卫生,则极易引起细菌感染发烧,据统计,初潮少女阴瘙痒症发病率6.9%左右,其主要诱发因素就与经期阴不清洁手淫有关。

4:加强自防护,使用优质卫生巾,千万不可贪便宜,而使用劣质产品,更不能用消毒不严格普通卫生纸草纸来代替。

5: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时间,食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饭菜,这对增强体质,恢复精力有裨益。

6:避免接触冷水,注意保暖,最好不参加游泳等。

第二个时间段是孕期和产后 

孕妇保持愉快的心情,对妈妈,胎儿都有好处。
孕妇保持愉快的心情,对妈妈,胎儿都有好处。

在怀胎、分娩等生理过程中,内分泌系统会发生改变,从而直接影响人的体形与体质。这时是你改变体型和体质的最佳时机。

孕期

1:合理营养,控制体质量(体重)加。

2:补充叶酸0.4-0.8mg/d,或经循证医学验证的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既往发生过神经管缺陷(NTD)的孕妇,则需每天补充叶酸4mg。

3:有遗传病、慢性疾病和传染病而准备妊娠的妇女,应予以评估并指导。

4:合理用药,避免使用可能影响胎儿正常发育的药物。

5:避免接触生活及职业环境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如放射线、高温、铅、汞、苯、砷、农药等),避免亲密接触宠物。

6: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吸毒等)及生活方式。

7:保持心理健康,解除精神压力,预防孕期及产后心理问题的发生。

8:合理选择运动方式。

产后

1:是切勿感受风寒,因为产后气血骤虚,卫表不固,风寒外邪最易侵犯。

2:是多吃些养生杂粮,尤其可选择糯米补血粥、二米粥、麦片粥、燕麦牛奶粥、烤山芋。上述食疗方法在以前或以后的篇幅中均有介绍,长期服用,有意想不到的功效。

3:是不可多吃生冷瓜果和性寒大凉食物,更不可多吃各种冷饮。

第三个时间段是绝经期 

更年期注意营养,保持心理平衡,坚持有规律的锻练,将惠及晚年。
更年期注意营养,保持心理平衡,坚持有规律的锻练,将惠及晚年。(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绝经意味着进入老年期,由于雌激素水平变化,人体应激反应相应迟钝,易致体内平衡遭受破坏。此阶段注意营养,保持心理平衡,坚持有规律的锻练,将惠及晚年。

绝经期如何养生

1、坚持适宜的运动

适当的身体锻练可减缓体力的下降,使自己有充足的精力和体力投入工作和生活中。

2、了解更年期相关知识 

更年期是自然的生理过程,了解必要的知识,正确认识更年期出现的症状。

3、防治异常出血 

对更年期后的出血,千万不可疏忽大意,一旦有异常现象,要及时诊治。

4、保持心理平衡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树立信心,消除不应有的恐惧和焦虑。

5、定期做妇科检查 

更年期后妇女肿瘤的发生率增高,所以应定期做妇科和乳腺检查,以达到早期防治肿瘤的目的。

6、健康和睦的家庭 

健康和睦的家庭,不但使更年期妇女心情舒畅,解除烦恼,而且可以化解来自工作和生活中的不良剌激,建立信心。

7、合理的膳食 

由于更年期妇女生理和代谢等方面发生变化,胃肠功能吸收减退,应限制糖、热量、动物脂肪、胆固醇和盐的摄入,补充优质蛋白(奶类、鱼类、豆类、瘦肉、香菇、海产品、黑木耳等)、维生素、微量元素、钙和纤维素。

责任编辑:莉莲 来源:9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