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驱魔人?寓意深远的《西游降魔篇》(组图)

周星驰在人群中“西游降魔”

作者:艾艾子 发表:2017-07-29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才是驱魔人?寓意深远的《西游降魔篇》
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探讨“修炼”。图为2013年周星驰来台宣传。右为饰演“空虚公子”的罗志祥。

华人导演中,周星驰是我的最爱。他的作品中,我觉得《西游降魔篇》调性独特,内涵深刻。这部严肃的电影,探讨的只有两个字──修炼。

周星驰的自画像

剧中的玄奘,就是周星驰的自画像。一开始是玄奘出来收鱼精。它在河中作乱吃人。可村民不信玄奘的,他们信一个惑众的道士,能坎能吹,捉了一只小魟鱼当水怪。玄奘说妖怪还在水里,劝大家别下水,结果反被村民吊起来。玄奘虽然被如此对待,还是一心劝善。果不其然,真正的水怪出现了,死了好多村民。玄奘捉到鱼怪后,他现出原形,原来是一个年轻的男子。玄奘对着他唱儿歌,希望唤回他的良善。鱼精真有点动心,可是还是狂扁他。后来驱魔人舒淇来了,用神通收服水怪。村民视之如神。

这说明什么?村民喜欢有神通的,不喜欢劝善的。一般人你和他们讲道理?人们好骗,难度。我想这也是周星驰的心路历程。

玄奘去到师父那里,说:“师父你是不是找错人了?我想像其他驱魔人那样驱魔。”师父安慰他,告诉他儿歌三百首的威力强大。后来,他想多赖师父一下,师父推他,说声:“走啦。”我眼泪不禁翻出来。这师徒之间的互动多么生动?师父疼他,可是还得让他继续在人群中修。

后来遇见的是猪精。一开始那对道士师兄妹的对话很精彩。师妹把丑不拉叽的师兄当成偶像,色欲之心不断。后来猪精以绝世美男子的幻象前来,师妹弃师兄于一旁。结果,两人丧命于猪窝内,其中处处冤魂。玄奘来此,看得分明,不受诱惑。舒淇扮演的驱魔人前来收妖。其中一幕是:舒淇制住猪妖,要玄奘亲吻猪,然后吸出它的魂魄。玄奘当然恶心,推讬不肯。周星驰为什么拍这一段?先说一般生活,我们每天都必须亲吻猪,不然可能没办法活下去。老板像猪头,你不吻他行吗?修炼道路上更是如此,这色心不去你也吻不了猪。为了降魔正法,就算是猪你也得吻,这才是过关。

玄奘吻了猪,尽管是百般不愿。

但是,舒淇爱上他了。舒淇求他一吻,他却不肯。他能吻猪,却不能吻舒淇?为什么?因为他色心没去,有分别心。差一点可差很多啊。你若是舒淇,当然会很受伤。那就是自私心理,只顾自己的修,忘记了他人的感受。玄奘说男女之间是小情小爱,和他一点关系也没有。他是要为世间的大爱去修行的。结果师父拿出一鹅腿,问他:“想吃吗?”玄奘说不想。师父就吃了起来。玄奘正经八百地说:“师父你这样不好,这样是有违清规的。”结果师父说:“我心中没有鹅腿,吃了也不妨。你想吃却说不想,就差那么一点点。”

谁才是驱魔人?

后来师父要玄奘找孙悟空降服猪妖。这路上有各路驱魔人各显神通。玄奘教训他们:“你们各个身怀绝世武功,为什么不联合起来对付妖怪呢?现在让它走了,月圆之夜它会很厉害的。那时候就生灵涂炭了。居然还在这里争什么名利?你们简直不配做驱魔人。”

舒淇在一旁喊赞。舒淇对他的情爱是真的,可是情爱本身就是虚幻的。玄奘认为的魔,可能是鱼精、猪妖这些坏人的妖精。他却不知道如何对待情爱二字,他生在情爱中欲脱情爱,可是舒淇不放过他喔。舒淇只想和玄奘小确幸地过日子,可是玄奘却吼舒淇:“你走开,都是你三番五次阻止我求佛之路。还我儿歌三百首。”舒淇伤心之余,撕了儿歌三百首。

玄奘手举起来,却打不下手。最后是舒淇打他、骂他:“无能、废物、白痴。也不撒泡尿照一下自己是什么样子,如果不是我,你能活到今天吗?你以为自己是什么新鲜萝卜皮啊?驱魔人?呸。”

这一段很有意思。很多过去的修行者都把情爱看成是阻碍自己成佛之路。过去修炼得远离俗世,没有什么不负如来不负卿的双全法。现在有正法传,可以在世俗中修。但是对于情爱的割舍是渐次去的过程,是修去情爱,修出慈悲的过程。如果把小情小爱当作阻碍,那恐怕就过不了关。其实,情爱是我们当人与生俱来的。舒淇爱上你,也不是舒淇的错。人就是这样生活,修炼就是在这其中修。

收服猴精的过程最难。孙悟空神通广大,这些驱魔人都不是它的对手。我认为,周星驰用它来隐喻修炼过程中那“神通广大却不重德的魔性”,也就是“功大而乱、入魔道”。

我们看剧中孙悟空说:“五百年前,我还是一个少不经事的小猕孙。那时候跟佛祖有了一点小过节。就被佛祖用大日如来真经,给打了下来。我也意识到我的错误所在。所以,我就把自己关在了这么一个小地方。五百年了,我一次都没出去过。我就在这儿,认真地研究大日如来真经的大道理。你看我,我已经把身体里面的魔性全部都消化掉,排出到体外了。就连曾经妖魔的样子也没有了。所以呢?现在身体里边只剩下了真善美。所以呢?大日如来真经真是好、真是妙、真是呱呱叫。”

看到这段,我毛骨悚然。周星驰真是奇才。他把一个假修者的面貌揭露得如此写实。剧中的孙悟空学经五百年是学假的,所谓改变也只是表面,它的内心根本没改变。学经五百年,兽性未脱。

谁才是驱魔人?寓意深远的《西游降魔篇》
知名香港导演周星驰拍出许多寓意深远的片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最后玄奘不小心中了计,放出了孙猴子。猴子说:“你真的以为一根香蕉就把我搞定了?莲花才是封印,这个才是我的真身。你帮我解封了,我终于走出佛祖的掌控了。”玄奘冷冷地说:“你只是走出了山洞,佛还在。”

猴子大怒,看着天空,大喊一声“杀”,随即拔光了玄奘的头发。果不其然,这时所有驱魔人都拿猴子没办法。唯有玄奘坚持着,不管被打到什么程度,还是双手合十。

最后舒淇出来,挡在玄奘前。当然,她远不是孙悟空的对手,她被打得将死之际。经典对白出现了:

玄奘第一次说了:“我爱你。第一次见到你,就爱上你了。”

舒淇说;“有多爱?”

玄奘:“好爱,我没有一天不想你。”

舒淇说;“爱多久?”

玄奘:“一千年,(啜泣)一万年。”

舒淇说;“一万年?太久了!就爱我,现在。”

玄奘痛哭,深情地吻着死去了的舒淇。

玄奘的吻,改变了他自己。他真诚地面对了自己的情欲,这就是修。玄奘的吻,代表他没有了自己。玄奘面临这魔考,猴子在一旁煽火。它说:“你看我把你的女人打得一根毛都不剩,你的佛能为你做什么?你现在痛不欲生,你的佛又能为你做什么?哼。”

你知道你的使命吗?

这时玄奘收到天上佛的光,端正打坐。那本被撕烂了的儿歌三百首被重新拼好,标题是:大日如来真经。玄奘全身发光,一心持颂。猴子魔性发作,打烂了石头佛像山。可是,佛从地球外伸出佛掌,直接往顶上压下。

佛力加持,收了猴精。玄奘收了三个妖怪当徒弟,前往西方取经。人间没有什么大爱小爱,玄奘上了层次,已经了悟了那一点点了。

周星驰拍出了一个真实。儿歌三百首被撕烂了,舒淇把它重组起来,封面竟是大日如来真经。玄奘信师信法,此刻儿歌三百首显出它无边的法力来了,它的内涵就是大日如来真经。

师父问他:“你知道你的使命吗?”玄奘说:“世间皆苦,拯救世间苦难的不是我,而是在天竺的那二十二部经书。”于是师父授予他袈裟和法器,法号三藏,正式成为大乘佛法的弟子,去西方取经。

这部片子拍出很多有意思的东西。不管周星驰是有意无意,总之他拍出这部《降魔》就了不起。很多路我也经历过,走过才知道辛酸。不知您以为如何?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