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宰相谁最丑?他的心比脸更丑(图)

发表:2017-08-13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唐宰相卢杞的心比脸更丑。
大唐宰相卢杞的心比脸更丑。(网络图片)

大唐宰相谁最丑?我的答案是:唐德宗时的宰相卢杞

据史传记载,卢杞“体陋甚,鬼貌蓝色”。意思是说,卢杞长得丑极了,一副鬼一样的模样,皮肤也呈现蓝色,让人觉得狰狞。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丑的人呢?俗话说“相由心生”可真是一点不假,卢杞最丑恶的不是长相,而是他的心灵,也因为他的心丑,容貌自然可怖。

嫉妒贤能 残害忠良

卢杞内心世界的丑恶,主要表现在嫉妒贤能的人,猜忌有才能的人上。对于得罪了他的人,不置之死地决不罢休。前宰相杨炎,长得一表人才,又广有学问,因而打心眼里瞧不起这个长相丑陋而且又无学术的副宰相,因而常借口有病而不与卢杞一起进餐。卢杞把这件事记恨在心上,处心积虑地中伤杨炎,终于把杨炎从宰相的位置上拉了下来,而后又想千方设百计地害死了杨炎。

为保住自己的相位,并打击朝中的异己分子,卢杞手段卑劣,无所不用其极。忠直刚正的张镒,与卢杞同为宰相。张镒在朝,卢杞往往难以售其奸,卢杞就设法将张镒赶出朝廷。刚好碰上卢龙节度使朱滔谋反,唐德宗因此而解除了他的哥哥朱泚——时任凤翔节度使的兵权,并物色替代人选。

于是,卢杞“自告奋勇”地说:“朱泚的地位很高,驻守凤翔的将领的官阶也很高,除了派像宰相这样受皇帝信任的重臣外,其余的人谁也统领不了凤翔将士。因此,请让我去吧!”见皇帝犹豫,卢杞赶紧补充:“陛下要是认为我长得丑,统领不了三军将士,那就请您看着办。”皇帝居然顺着他的思路,派张镒去,张镒却无法拒绝。

只把政敌排挤出朝廷,那还算是手下留情,事实上,卢杞更多的是把政敌往死路上送。以抗击“安史之乱”著称的元老大臣颜真卿,忠直敢言,敢于揭发卢杞的阴谋,令卢杞十分痛恨,就乘李希烈造反的机会,把颜真卿投于虎口。卢杞对皇帝说:“李希烈年少气盛,别的人不敢劝说他归顺朝廷。如果派像颜真卿那样名重海内的三朝元老去劝说他,他就会改过自新,朝廷也可不动干戈。”朝廷内外的人都知道卢杞这是公报私仇,皇帝居然认可这个主意。对于这位七十六岁的忠直元老,卢杞就这样假手于叛贼李希烈而给杀害了。

还有前宰相李揆,很有威望,卢杞担心皇帝再用他为相,就派他出使吐蕃。李揆当时已是七十多岁的人了,连皇帝也觉得不合适,卢杞却振振有词地说:“派到吐蕃去的人,应当熟悉朝廷礼仪,因此,非李揆不可。而且,连李揆这么大年纪的人都可以出使吐蕃,日后派比李揆年纪轻的出使,他们就不敢有什么借口了。”后来,李揆果然死在从青藏高原返回的旅途中。

卢杞为相时,国家因为讨伐地方割据势力而兵连祸结,每月的军费开支超过百万缗。为解决军费不足的问题,卢杞及其党羽先是搜括商人的钱财,导致长安的商人纷纷关门;后来又收间架税、除陌钱,更是造成“恨诽之声满天下”,这也是后来泾原节度使姚令言带兵进京,士兵发动叛乱的社会基础。叛兵占领京城以后,皇帝只好出奔奉天城。叛兵拥立朱泚为帝,朱泚带兵攻打奉天城,言看就要被朱泚攻下,朔方节度使李怀光率领所部救驾,打退了朱泚的部队。胸无城府的李怀光,扬言要劝皇帝诛杀导致皇帝出逃的宰相卢杞等人,卢杞竟不让李怀光见皇帝一面。原本怀有满腔忠义的李怀光,自千里之外长途跋涉以救国难,却为奸臣离间,不能见皇帝一面,因而大为失望,竟走了极端,萌生背叛朝廷之志,这个“功劳”,自当记在卢杞的名下。

父亲忠义 卢杞奸臣

那么,如此丑恶的卢杞是怎样爬上相位的呢?别看卢杞长得很丑,又无才学,却很有心机,又极有口才。“长于深宫”的唐德宗,不知人心险恶,不免用人失察,而只凭口才取人,因此巧言令色的卢杞才被昏聩的唐德宗相中。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也是忠烈之后。他的祖父卢怀慎,也当过宰相,而且一心为国,清慎无比。特别是他的父亲卢弈,安禄山攻陷东都时,他手下的属吏纷纷逃散,他却身穿朝服,镇定自若地坐在衙门里。被叛军抓起来要处死时,他仍从容地数落安禄山的罪恶,骂安禄山不绝而死。卢弈、卢杞这两代人,一个名列《忠义传》,一个名列《奸臣传》,真令人为卢怀慎、卢弈惋惜啊!

卢杞败坏自家清誉倒在其次,天下苍生何罪?卢杞的奸诈,不仅令宠幸他的皇帝仓皇出逃,更令天下战火纷飞,致令生灵涂炭。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