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人也爱东方茶叶!访精品TWG Tea创始人(组图)

发表:2017-08-1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洋人也爱东方茶叶!访精品TWGTea创始人
TWG Tea的创始人Taha Bouqdib至今依然亲自调制TWG的茶品。(图片来源:品位)

走进位于温哥华Georgia西街的TWG茶馆,仿佛来到了一个华丽的童话世界。放置在五彩缤纷的盒子和筒子中的茶叶,占据了所有的墙壁,也占据了我们全部的视线。店面中央则像传统中式茶馆一样,摆放着一张张茶桌,与自天花板上垂下的椭圆灯笼形吊灯共同提醒着每个来到这里的客人,TWG茶叶的故乡在遥远的东方,具体说来是新加坡。

茶桌上艺术品般的茶壶显然是店主精心挑选的,金色的壶身与白瓷的壶嘴、壶把和壶纽共同演绎出一幕“金玉良缘”。这现代别致的设计来自Art Nouveau,恰好与TWG Tea的理念不谋而合,在向传统致敬的同时,为东方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传承之一——茶,添加上了些许更具当代气息的元素。

茶缘天注定

Taha与茶结缘的过程,听上去有点不可思议。生长在摩洛哥的Taha,家人曾住在中国驻摩洛哥的大使馆附近。他的父亲是摩洛哥王室的保安,这在当地是一个令人尊敬的职业,Taha的一些兄弟至今依然子承父业在为王室服务。如果不是后来选择了茶做为自己的事业,Taha本该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Taha回忆说:“每到节日时,中国使馆中的工作人员总是会送我们一些日历、蜡烛和茶叶。那时,我并不喜欢中国茶的味道,和我习惯喝的摩洛哥甜茶太不一样了。后者放了很多糖,前者因为没有糖,而显得什么味道都没有。现在我的观点完全反过来了,上等的茶叶真的不需要添加任何别的东西。”

Taha对茶的顿悟,始于他二十岁出头时与一位巴黎茶商的相遇。“他把我带到放置茶叶的库房里,给我倒了几杯茶,就是我小时候喝过的那几种。我这才知道,原来那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几种茶叶。我第一次真正地爱上了茶,在往后的日子里,这份爱变得越来越深。”

西洋人也爱东方茶叶!访精品TWGTea创始人
茶的汤色通常有清澈、浅绿、红亮等十几种分类。差别取决与采摘的叶片、炒制工艺和发酵过程等的不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次与茶的浪漫重逢后,Taha不得不告知父亲,他将不会遵循家族传统为王室服务。他回忆说,当他说想从事茶叶行业时,父亲问他是否确定要这么做,他回答说:“是的。”父亲又说:“我们是不是应该把这写下来,等你哪一天回来跟我说:‘我错了’,我就把这张字据拿给你看。”如今说起这段往事,Taha脸上露出了开心的微笑。尽管当初受到了父亲的质疑,但他坦言自己还是尊重和喜欢他老人家的。“那时我22岁,就认定了茶叶是我终身的事业,这个想法再也没有改变过。”看来就算Taha的父亲留下了字据,后来也派不上什么用场了。

遍寻佳茗路

回到巴黎,Taha开始学习由中国唐代著名茶学家陆羽所著的《茶经》。这本中国乃至全世界历史最久远,纪录最详实的茶叶专著,绝大部份中国人可能都没有读过,可做为摩洛哥人的Taha却认真地读了下来。他还把卧室变成了一间冲泡、调配茶的实验室,训练自己对茶叶微妙香气和口感的敏锐度。

有了理论基础,Taha又开始像陆羽一样去实地考察。他前往世界著名的茶叶产地,走访那些高山峻岭间的茶园,中国、印度、日本都曾留下他的足迹。每到一处,他都细细品监那里的茶叶,辨别它们与其它地区茶叶的不同,以及同一地区不同时间出产的茶叶的差异。

Taha告诉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他越来越觉得寻找世界上最好的茶叶,仿佛是他与生俱来的使命。当他去访问那些隐藏在群山中的茶园时,经常和当地人一起睡在茶园中的临时棚屋里。“我们常凌晨四点就起床,冷得要命。不过当你和那里工作的人们一起说说笑笑,一起喝早茶时,你会觉得他们不再仅仅是帮你采摘高品质茶叶的人。也只有你与他们取得这种层次上的联系,他们才会把最好的茶叶拿给你,他们尊重你对茶的热情,而不是只为钱。”更令Taha高兴的是,实地考察中,他的确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而这个学习过程仿佛是无止境的,他说:“直到今天,我还是在学习。”

最近一次特别的经历,发生在Taha访问一座斯里兰卡茶园时。那里的传统是早上喝一杯当地特产的红茶。而那一天,Taha喝的茶是不同寻常的、近乎透明的颜色,完全不是通常红茶该有的红褐色。“我当时想,也许是早上泡茶的人不太会泡吧!算了,我至少还有杯热水喝。但当我喝了一口之后,顿时惊呆了,味道真是好极了。”

随后,Taha得知那是茶园主人精心培育的一种白茶。“要知道,最好的白茶通常产自中国,我甚至都没想过斯里兰卡会出产白茶,而现在我知道了。”

西洋人也爱东方茶叶!访精品TWGTea创始人
若细细品监各种茶叶,多少能辨别它们之间的不同,以及同一地区不同时间出产的茶叶的差异。(图片来源:Pixabay)

茶香传未来

2008年,在大经济环境一片萧条中,TWG Tea在新加坡以三个概念茶馆的形式宣告成立。回忆当年的盛况,Taha抑制不住兴奋之情,“茶馆顾客盈门,当地的银行家都跑到我们茶馆里,品着茶讨论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这真是很棒的经历,更棒的是我们后来用很好的价格拿下了一块地产,这让生意更好做了。”

有了良好开局,为了让这个定位高端的年轻茶品牌能从市场上那些历史超过千年的传统名茶中脱颖而出,Taha从源头入手,在全球选择了800多处茶园,采购他们每年出产的最优质茶叶。再将西方的调香理念引入传统东方茶叶中,调香师精心调配,使茶叶添加了蔓越莓、柠檬、薄荷、鲜花等香气,创造出一款又一款独一无二的茶品。如今TWG Tea拥有全球最丰富的茶产品。单是温哥华的北美旗舰店中就有477种调香茶,每一种都有别致动听的名字,如:樱花姬、玉蛟龙、红气球、摩洛哥薄荷等等。

对于为什么会选择温哥华做为北美旗舰店所在地,Taha解释说:“在温哥华,多元文化,尤其是亚裔文化氛围一直很浓厚,所以这其实是再自然不过的事。这里的人们早就理解茶文化的意义,并乐于去欣赏这种带有艺术气息的饮品。”

最后Taha与大家分享道:“你可以从茶中感受到全世界的气息,也许那是你从未到访过的国家或城市,但你可以通过一杯茶来分享那里发生过的故事。我相信人们需要每天拿出一些时间,也许仅仅半个小时或十五分钟,来一趟精神上的旅行。茶对我来说比任何事都重要,它是一种饱含深情的饮品。我的梦想是可以把这份对茶的热爱传递给未来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品位(Taste of Lif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