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前的“最古老”星座图被发现

发表:2017-08-31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考古学家认为一块至少3万2千5百年前的象牙板上的图案,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人类最古老的星座图。

据BBC报导,这块细小的猛□象牙片的一面刻有肢臂伸展的人形,酷似猎户星座的轮廓。

原德国慕尼黑大学教授,著名史前人类学专家拉朋格鲁克博士(Dr.Michael Rappenglueck)一直以发掘鉴定史前穴居人类壁画、岩画中的星座图而著称。

象牙片另一面刻有似乎是记录日期的标记。拉朋格鲁克博士认为这些标记可能被史前人类用于计算妇女妊娠期。

人形图像

这块猛□象牙片1979年在德国多瑙河阿克河谷出土。经过碳元素鉴定,象牙片被认为有3万2千至3万8千年的历史。也就是说,这是人类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星座图。

象牙片据判断是3万年前旧石器时代早期,生活在欧亚大陆北部的尼安德鲁人(Neanderthals)的一支-奥里格纳西人(Aurignacian)遗留下来的。

人们现在对奥里格纳西人所知甚少。只知道他们在3万年左右的时候开始从亚洲北部向欧洲迁徙。

刻有人形图像的象牙片非常小,长3.8厘米、宽1.4厘米、厚4毫米。古人类学家相信牙片是一件完整的有意制作的物品,并不是一个大型雕刻品的碎片。

此前,不少考古学家认为,象牙片上的人形图像是古人的图腾,或是某种祭祀礼仪的记载。

拉朋格鲁克博士经过多年研究则认为,象牙片上的人形图像应该是古人绘制的3万多年前的猎户星座星相图。

一些天文学家们已经指出,拉朋格鲁克博士的发现很可能是正确的,因为虽然经过3万多年,猎户座恒星的位置已经有一些变化,但是人形图案的确与猎户座的星相图方位指示基本一致。

妊娠时间表?

拉朋格鲁克博士还指出,象牙片背面的86道刻痕很可能有两重特殊意义。

首先,一年365天减去86天正好是普通妇女的妊娠期。因此专家猜测象牙片可能是史前人类用来向天神求嗣祈福的一种物品。

第二,86天是地球人一年中可以观察到猎户座中的两颗最亮星的时间。猎户座比较容易观察到。世界许多古老文化都有很多有关猎户星座的记载和传说。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