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掉发”的最常见原因 你注意了吗?(图)

发表:2017-09-11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论男性或女性,都对脱发倍感苦恼。
不论男性或女性,都对脱发倍感苦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头发异常或过度的脱落,就属于非正常脱发,原因很多。

男性型秃发是一种雄激素依赖性的遗传性毛发脱落,是最常见的秃发,多见于男性。

这种脱发主要在头顶部,多先从前额两侧发际开始,也有自顶部开始者,脱发区逐渐向上扩延,头发也渐变得稀少纤细,终而头顶部头发大部或全部脱落,但枕后及双侧颞上方头发依存呈马蹄形外观。

女性脱发在头顶部,头发变成稀疏,但不会完全成片的脱落。不论男性或女性,都对脱发倍感苦恼。

1、化学性脱发

有害化学物质对头皮组织、毛囊细胞的损害导致脱发。

解决办法:不使用刺激性强的染发剂、烫发剂及劣质洗发用品。

2、药物影响造成脱发

许多药物会影响头皮的健康。
许多药物会影响头皮的健康。(图片来源:pixabay)

许多药物会影响激素平衡,包括那些治疗血压、糖尿病、心脏疾病和胆固醇升高疾病的药物。任何影响激素产生或调节的药物可能造成脱发,影响头皮健康。

避孕药、雄性激素或雌性激素替代疗法、类固醇和青少年痤疮的药物均有可能带来脱发副作用。抗甲状腺药物、抗惊厥药物和β-受体阻滞剂也可能造成斑片状脱发。

3、斑秃导致脱发

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人体自身免疫错误识别入侵者,从而攻击人体自身组织。以头部发生圆形、椭圆形、非炎症性、非瘢痕性的突然脱发,边界清晰,脱发区头皮光滑为特点。

神经精神因素被认为是造成此类脱发的一个重要因素。不少病例发病前有神经精神创伤,如长期焦急、忧虑、悲伤、精神紧张和情绪不安等现象。

在中医看来斑秃是由于肝肾不足,精血亏虚导致的,在治疗时,可服用益肾生发丸,滋肝补肾、养血生发。

4、维生素或矿物质缺乏导致脱发

维生素B12或蛋白质缺乏,可能造成正常毛发中断。
维生素B12或蛋白质缺乏,可能造成正常毛发中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些不良生活方式和习惯,可能会导致某些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摄入不足。如果人体缺铁,则对红细胞生成有直接影响。而红细胞生成减少,会使毛囊和头皮缺氧,造成脱发。此外,维生素B12或蛋白质缺乏的话,也可造成的正常毛发中断。

女性头发生得慢,甚至变稀梳,可能是患上缺铁性贫血,即铁质吸收不足或经血流失太多,影响头发生长,甚至导致头发脱落。

5、甲状腺功能减退导致脱发

甲状腺是位于颈部前端、喉头下方的一个小腺体。甲状腺对人体很重要,释放多种激素调节身体新陈代谢。

甲状腺功能衰退症是指某种激素分泌较少,是造成头发脱落形成斑秃的常见原因。而出生缺陷、自身免疫功能障碍、切除甲状腺手术等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

6、病理性脱发

主要由于病毒、细菌、高热对毛母细胞有损伤,抑制了毛母细胞正常分裂,使毛囊处于休克状态而导致脱发,如急性传染病、长期服用某种药物等。

解决方法:多休息,身体康复或停药后头发会重新长出。

7、肥胖性脱发

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在体内代谢后产生废物,堵塞毛囊导致脱发。

解决方法:少吃油腻重的食物,加强体育锻练。

8、营养性脱发

消化吸收机能障碍造成营养不良导致脱发。

解决方法:加强营养,多吃蔬果、海带、桑葚、核桃仁。

9、化疗造成脱发

众所周知,癌症患者经过化疗,会造成头发大把脱落。这是因为化疗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制止癌细胞的疯长,但由于毛囊处的细胞在正常情况下,增长速度不亚于癌细胞,这就是化疗造成脱发的原因。

化疗后的脱发有可能是逐步的,也有可能是很快的,但停止化疗后,头发还会长出来。

洗发和护发

头发的清洁是发质健康的基础。
头发的清洁是发质健康的基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要想使自己的头发富有光泽且浓密,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悉心呵护。首先要避免经常染发或过度使用头发定型产品,让发丝减少接触化学物;其次,游泳时要佩戴泳帽,减少池水氯气对头发伤害,游泳后要彻底洗头,洗走化学物。

头发的清洁是发质健康的基础,而正确的洗涤方法是养护头发的重要因素。

干性发皮脂分泌量少,洗发周期可略长,一般7~10天洗一次。

油性发皮脂分泌多,洗发周期略短,一般3~5天洗一次。

中性发皮脂分泌量适中,一般5~7天洗一次。

干性发选择温和营养性的洗发护发用品,油性发选择去污力略强的洗发用品。

正确的洗涤方法对头发的养护同样起着重要作用,避免用指甲大力抓头皮,减少抓伤头皮致细菌感染的风险,正确方法是用手指头轻轻按摩头皮,加上日常适当梳理头发,也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有助发丝的生长。

洗发后用少量橄榄油。中性发10~15天上油一次,每周作3~4次头部按摩,每次10~15分钟,洗发后用少量护发乳。

慎重烫发

烫发过勤会使毛发的角质细胞受损,而得不到修复,使发丝干枯,缺乏弹性,甚至分叉和折断。烫发以半年一次为宜,并应选择直径略大的卷心,烫的时间也不宜过长。

合理膳食

发丝是由细胞构成的,细胞的新陈代谢需要多种营养,所以,合理的膳食是供给毛发营养的重要因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是毛发健康的营养资源。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