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四神汤吗?介绍您四神汤的食用方法(组图)

发表:2017-09-1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臣汤又名四神汤,适合一般人服用。
四臣汤又名四神汤,适合一般人服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四神汤相传源自清朝乾隆皇帝下江南时,身旁伺候的四位大臣由于过度操劳,相继病倒。经人开出“芡实、莲子、淮山(山药)、茯苓等四种药材炖猪肚的药方,四人服用后即告痊愈,乾隆大悦,昭告天下“四臣,事成!”宣示四位大臣一切安好。“四臣汤”从此在民间广为流传,日久因发音转变,成为今日的“四神汤”。

在台湾,摊贩常以改善口味为由,虽仍使用“四神汤”名称,但随意删减或替代食材。例如以薏仁取代茯苓,可减少药味,或是以猪小肠取代猪肚,使口味大众化。

四神汤属于平补的药材,适量摄取不会有副作用,也没有太多的禁忌,适合一般人服用。

四神汤1

功效:四神开脾胃,对抗糖尿病,血糖过多的人,当饭食用,可减轻血糖并能使糖尿病减轻,恢复体能,增进食欲。

材料:茯苓、芡实、莲子、山药(比例:四味同等)

茯苓甘温益睥,助阳,淡渗利窍除湿。其色白入肺经,泻热下,通膀胱。穿心益气,调理营卫,定魂安魄,治惊悸、心下结痛、寒热烦满、口焦舌干、咳逆呕哕、膈中痰水、水肿淋沥、泄泻、遗精。小便结者能通,多者能止。生津止渴、退热安胎。

芡实甘濇固肾益精补脾去湿,治泄泻带浊、小便小禁、梦遗滑精、腰膝瘀痛,又名鸡头子。

莲子甘温而濇,能交水火而媾心肾,安靖上下君相火邪,益十二经脉血气、濇精气、厚赐肠胃及脾泄久痢、血浊梦遗、女子崩带及渚血病。

山药古名薯蓣,补脾肺濇精,色白入肺,甘为脾,入脾肺二经,补其不足,清其虚热,固肠胃润皮毛,化痰涎,止潟痢。肺为肾之母、故能益肾强阴、虚损劳伤。脾为心之子,故能益心气及健忘遗精。

料理方式:四神炖猪肚或猪肠可口而可常用,开脾胃利小便,加点米酒或米酒头,其味迷人。也可炖排骨或瘦肉,不但能健康身体,健脾固胃,更可增加体力。加当归及下点清酒口味迷人。将猪肠(或猪肚、瘦肉)四神料一起置于锅中,加水及调味料以大火煮沸后改以小火续煮20分钟,移入焖烧锅内续焖1小时即可。(一般市面贩卖四神汤的商人多用薏仁加佐料,而非上述四味,虽然比较好吃,但对脾胃失调的人就没有上述的效果。)

四神汤2

材料:茯苓6钱、莲子1两、芡实6钱、山药1两、薏仁1两半、川芎4片、米酒少许、盐少许、猪肚半个(或猪小肠、排骨600克)。

四神汤3

猪肠四神汤味道鲜美,冬天吃了身体暖洋洋的。
猪肠四神汤味道鲜美,冬天吃了身体暖洋洋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材料:薏仁、猪小肠、盐、当归药酒、水2大汤碗、四神1包(中药行有卖)。

做法:将薏仁洗净浸泡一会儿,猪肠以油及面粉清洗干净。

将四神、薏仁、猪小肠、盐、水放入炖锅中,以中小火煮约30分钟。

将猪小肠取出用剪刀斜剪成小段,食用时滴入当归补药酒即可。

四神汤多由茯苓、山药、芡实、莲子、薏仁等常见药材为基础,部分店家会以山药、莲子再搭配茯苓、芡实或薏仁中的任二味药材,其中茯苓因含有较多纤维,食用口感较差,宜切小片,其他四种药材含有大量淀粉质,煮熟后可直接食用。四神汤的淀粉含量高,适合肠道较弱者,如老年人、孩童、产妇或术后调养,而罹患肠道疾病者,若有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四神汤是最佳药膳,既可补充营养又有疗效。四神汤中的药材皆具抗癌功效,因此也适合癌症患者食用,以缓解不舒服症状,若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平日也可食用四神汤保健。

由于四神汤药材有大量淀粉,若单独炖煮,口感较涩。建议添加蛋白质可增加滑润感,荤食者可加入排骨、猪肚、猪脚、猪小肠等富含蛋白质食物,而素食者,则可以豆类制品来炖煮成汤品,较容易消化。

猪肠四神汤

台湾民间常用四神汤,有莲子、淮山、芡实、茯苓,这四味药,在中药中称为“四臣子”,闽南语发音一转换就变为四神了,都是有补益脾阴,厚实肠胃的功能,可以治疗脾虚、脾阴不足,消化不良,容易拉肚子,能吃不生肉,长不胖的人。又加上猪小肠一起煮,我们知道小肠是主管人体的营养物质的吸收,里面含有大量的消化酶,所以这个食疗方,完全是可以帮助消化吸收,而且由含高量淀粉性味甘平的药物所组成,可以作为长期药膳,而无副作用。

肠子川烫后(整条不要剪),跟四神的药材同时入锅,煮到药材软烂,肠子也够烂了,再将肠子剪成一小段一小段。食用前加少许米酒。

正统的四神是莲子、芡实、白果、淮山。一般商家卖的四神汤都舍芡实,改放薏仁(或只有薏仁加少许淮山,加少许莲子),降低成本,做出来四神汤才会浓浓的。一家四口有10两的药材加1斤的肠子就够吃了。

如何清洗猪肠?肠子买回来清洗时,先将外面的肠油用手抓着,用剪刀沿着肠子剪去肠油,不要用手撕,免得把肠膜也撕掉。肠油清好后洗净,再将内面翻转成外面,用一个大塑胶袋(花袋或饲料袋都行),把肠子放进去加些面粉一起搓揉,搓揉一阵后再用水将面粉浆洗去,再用原袋子继续搓揉肠子,搓揉一下子就要冲洗一下,直到没有臭味为止,但也不要搓揉太久,免得肠子变薄就不好吃了。

责任编辑:莉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