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多少才够养老?台大教授:1千万(图)

发表:2017-09-29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政务委员、台大社会系教授薛承泰指出,每位国人应该至少存下新台币1千万元的“老本”,才够以后养老。
前政务委员、台大社会系教授薛承泰指出,每位国人应该至少存下新台币1千万元的“老本”,才够以后养老。(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7年9月29日讯】监察院今日特别举办“106年老人人权研讨会”,有关“老人经济安全问题”议题,应邀报告的前政务委员、台大社会系教授薛承泰指出,国人每位应该至少存下新台币1千万元的“老本”,才够以后养老,但目前我国老人贫穷率过高,政府应该以减少老人贫穷,作为重要政策。

薛承泰指出,如果是要支应一般生活所需的“基础老本”,金额大约需要528万元,根据摩根投信研究,全台湾的平均“理想老本”大约在1450万元至1750万元之间,但他认为,只要一般民众需求大概介于“基础老本”与“理想老本”之间的数字,大约1千万即可。

薛承泰表示,2013年我国全体国民贫穷率6.2%,与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平均数11.1%相较虽然偏低许多,但我国老人贫穷率却高达15.4%,高出OECD国家平均值11.3%,政府应该以减少老人贫穷,作为重要政策。

此外,台大社工系副教授傅从喜也指出,台湾老人贫穷风险比其他国家高,老人靠子女俸养的比例较高,劳工平均投保年资、投保薪资都不高,劳退提拨率也偏低,国家应该鼓励民众尽早进行老年准备,包括鼓励劳工自提退休金,强化金融监管,以提升民众理财规划动机,活化民众老年资产,民众个人也应建立为自我的老年经济负责的认知。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张金鹗则就老人居住问题指出,台湾有愈来愈多的老人自住,与已婚子女同居率明显下降,未来政府应该提供更多的奖励措施,鼓励“子女回居”,或老人移居与子女居住,借此让老人生活可以受到照应。

他建议,政府应设计专法让“以房养老”成为市场化商品,并积极推动兴建无障碍住宅环境及提供完善的医疗、居家护理服务机制。

内政部政务次长花敬群则指出,政府在2016年宣示兴建20万户社会住宅,并取消过去申请年龄上限,已经把属于经济与社会弱势者的65岁以上老人纳入,而且保障比率提升到30%以上,并在硬件设计上会营造无障碍、通用设计的空间。

他并指出,政府还要推动“包租代管”,让一些持有的闲置房屋的老年者,由政府帮忙出租,达到提升其经济安全的效果,可谓是“租赁版的以房养老”,另外透过推动都市更新,提升老人居住品质,未来还要应详细规划建构更公共的居住支援体系,提供更多元的居住选择。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