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忽视的政治风险:BAT能否和FANG相提并论?(图)

发表:2017-10-1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AT”能否和FANG相提并论?
“BAT”能否和“FANG”相提并论?(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7年10月15日讯】百度是中国搜寻引擎龙头,为“中国版谷歌”,每天执行33亿次搜索,市占率高达80%。阿里巴巴为当地电商霸主,被视为“中国亚马逊”,市占率达80%以上。腾讯常被拿来和脸书做比较,腾讯是中国即时通软件霸主,旗下的微信每月活跃用户达9.38亿人。与此同时,腾讯也是全球最大电玩发行商。根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导,中国三大科技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的市值飙升至总计近1万亿美元。阿里巴巴和腾讯目前合计占到MSCI明晟中国指数的近三分之一权重,并推动该指数今年以来上涨47%。

BAT常拿来与美国的FANG(Facebook、亚马逊(Amazon)、Netflix以及Google)相较,看似相同,其实现实要比想像中更为复杂。腾讯几乎与FANG中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像。其成功来自手机游戏(包括当下最火的游戏《王者荣耀》(Honor of Kings))及其无处不在的即时讯息应用微信(WeChat)。另一家科技巨头阿里巴巴从表面上看类似于亚马逊,但实际上存在诸多不同,其中之一是阿里巴巴将大部分分销业务外包。此外,阿里巴巴金融关联公司运营的余额宝(Yu’e Bao),仅用了四年时间就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货币市场基金。

可以说,与FANG相比,BAT业务更加多元化,彼此间的直接竞争也更多。与Netflix一样,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均已开始制作电视剧和真人秀等在线娱乐内容。并且三家公司之间在食品外卖以及电影票在线销售方面也存在竞争。

此外,虽然FANG和BAT在各自国家都遇到了麻烦,但面临的挑战截然不同。

美国大型科技公司由于广泛收集数据而遭遇隐私问题。Facebook和谷歌都因其在美国政治中所扮演的角色受到密切关注。BAT同样面临政治阻力,但这在更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对政府构成的潜在威胁,包括微信聊天室中可能被政府视为不受欢迎的内容,以及百度搜索引擎中或许被视为不宜出现的结果。

目前有迹象显示中国政府正试图进一步捍卫自己的权威。8月份中国互联网监管机构以包含违禁内容为由对百度、腾讯和微博(Weibo Co.,WB)处以罚款,该监管机构称这些内容对公共安全及社会秩序构成威胁。7月份,中国官方报纸《人民日报》指责令玩家沉迷的游戏《王者荣耀》(Honor of Kings)对中国青少年有害。微博是一家类似于Twitter且由阿里巴巴部分持股的公司。

去年一名大学生在按照从百度搜索引擎上找到的癌症疗法进行治疗后死亡,监管机构纷纷对百度大加指责。百度的广告收入随后大幅下降。中国金融监管部门目前正尝试控制阿里巴巴旗下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指出,中国的政治风险常让企业吞下苦果,中国政府已讨论持有腾讯以及阿里巴巴旗下视频平台合一集团(Youku Tudou Inc.)等主要科技公司部分股权的问题,这是政府干涉科技公司的最新迹象。

这类举措可能冲击这些科技巨头的股价、利润及增长率。在《人民日报》抨击《王者荣耀》的第二天,腾讯股价就下跌了4%。

问题是,投资者是否应该更永久地将政治风险考虑到BAT的股价中。过去几年中,这几家公司的股价基于预期利润的市盈率大致为25至35倍。目前,这些公司的股票估值都略高于Facebook和Alphabet。

鉴于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惊人的增速,上述估值是合理的。另外,仅从这些公司强劲的业务和卓越的市场地位考虑,也几乎没有理由认为这些情况会发生变化。

但如果在当前价位买入这几家公司的股票,则越来越像是押注,在中国的政治环境中,这些公司的管理层能在不出问题的情况下继续维持公司的良好经营状态,而且在习近平的第二个五年任期内,中国政府不会找这些超级成功的公司的麻烦。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