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厚诚实 司马光巨著造福后人(图)

---《谈人生之悟》系列文章之三

作者:园丁 发表:2017-10-26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司马光。
中国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司马光。(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孟子告子下》篇有一段关于人成才的论述,即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司马光的人生和成才过程,就是对这个古训的最好实践和注释。

司马光(1019-1086)字君实,号迂叟,陕州夏县(今山西省夏县)人,是北宋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他的为人谦恭温良,忠厚诚实,做官刚正不阿,做学问勤奋刻苦,为后人敬仰。他的成才与其父的启蒙教育分不开。

司马光少年时打缸救朋友的故事,是说他小时候聪明机智,已经家喻户晓。我在这里再引叙一个小故事,是司马光他自己对人说的,他小时因说谎被其父教诲,改过后而终生不忘做一个忠厚诚实人的故事。

蒋中正先生的文学侍从秦孝仪著《进德录》第六篇中说,司马温公曰:“光幼时,弄青胡桃,女兄欲脱其皮不得,女兄去,一侍女以汤脱之,女兄来问,光曰自脱也,先公适见之,呵曰:小子何得谩语。光自是不敢谩语。”又自言:“吾无过人,但平生所为,未尝有不可对人言者耳。”温公一生,夷险一节,得天下之望,故邵康节谓:“君实脚踏实地人也”。

将这段文言文,译成现代白话,意思是:司马光说,我年幼时,弄来一个青核桃,姐姐要把青皮剥下去,但是没办法弄,她就走开了,旁边一个使唤丫头看到了,她就用热水烫,将青皮去掉了,姐姐回来问,我说是我弄去的,被我父亲看到了,训斥道,小小的年纪怎么说谎!从此以后我明白了,再也不敢随口诳语。司马光还说:“我并不比别人强多少,但是我一生的作为,没有不可对人讲的。”司马光的一生,无论平时还是危险时都一样守节,得到人们信任。因此邵雍说:“司马光是一个忠厚诚实的人”。

前面文言文中的邵康节,即司马光的朋友邵雍,他是北宋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预言家。据民间传说,司马光不仅对人讲这段故事,而且还将这事记在纸上,策励自己做个诚实的人,邵雍的儿子邵伯温就亲眼见过这张纸。

人生在世,幼年的启蒙教育对于一个人成才非常重要。所以宋朝时王应麟就把教子写入《三字经》,即:“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子不学,非所宜,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司马光的父亲,从小就对他严格要求,抓他的成才教育。司马光自幼就聪明好学,他六岁开始随父读书,到七岁时就能背诵《左氏春秋》。其父为官,无论上任旅途还是出游会友,都把他带在身边,他从12岁就开始随父“行万里路”。他父亲自东京汴梁出发到四川广元上任,就把他带在身边,叫他长见识。沿途经过洛阳,潼关,宝鸡,过秦岭到四川。

提到秦岭,在此讲一个小插曲,秦岭在中国中部地区,是东西走向的大山脉,它和淮河是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秦岭山脉跨越甘,陕,豫三省,东面河南省境内的伏牛山就是其东支脉。秦岭山脉西边至甘肃省临洮(tao)。秦岭主峰太白山在陕西省宝鸡。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们一行几人因公出差,时间是10月初。在西安事毕后,要急于赶去四川参加下一个既定活动。飞机票,火车票未买到,于是基层单位派两辆面包车专程送我们。汽车从西安出发向南行,从爬终南山开始计算时间,车沿着盘山公路缓慢爬行,汽车到秦岭山顶时,路面上已经有积雪。翻越秦岭后又翻越大巴山,在万源住旅馆过夜,第二天清晨出发继续翻山越岭,到武则天故乡四川广元时,算计下来,汽车翻越秦岭和大巴山两座山脉就用了两天时间。

书归正传,司马光父子翻越的也是陕西省境内的终南山段,与我们不同的是,他们是从宝鸡开始爬秦岭。唐代诗人李白诗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就是指这段秦岭。那年头可是没有盘山公路啊,更没有宝成铁路,宝成铁路是开凿了无数隧道,穿越秦岭。而宋朝时的秦岭山峦起伏,沟壑纵横,人烟稀少,野兽出没,荒凉无比,他们是靠骑马或徒步翻越终年积雪的秦岭。翻过秦岭后,还要翻越陕西与四川交界的大巴山,米仓山才能到达四川,可想而知,旅途是多么艰辛。随着他父亲职务调遣,到15岁时,他已经去过了河南,陕西,四川等省。

宋仁宗宝元元年(1038年),司马迁20岁参加会试中进士甲科,做了华州判官,从此步入官场。四年后被仁宗召入宫廷,任命同知谏院,1076年神宗继位任御史中书,哲宗时任宰相。

司马光对中国文化历史最大的贡献,是他以毕生精力,主持编篡了中国第一部巨型编年史。他编这部历史巨著先后用了15年,经历了四代皇帝,就是仁宗,英宗,神宗,哲宗。1065年他任龙图阁直学士前开始编写编年史,1066年编成《通史》八卷。得到英宗支持,神宗继位后他继续编写,神宗赐书名为《资治通鉴》。后因他对王安石变法有异议,1070年他自己请求离开朝廷,第二年移居洛阳继续编史,1085年哲宗继位后,司马光又回到朝廷任相。元丰七年,即1084年《资治通鉴》完成,皇帝又任命他为资殿学士。1086年他担任尚书左仆射兼门下侍郎。

《资治通鉴》这部编年史,共294卷,400万字。从时间上,自战国初(公元前403年)到五代时期宋太祖赵匡胤灭周之前(公元959年)记录了共1362年的史实。那年头可是在没有打字机,更没有计算机啊,一切史料都靠他亲自阅读,梳理,亲自按时间顺序编写,虽然皇帝支持,给他人员和必备的物质条件,但是别人只是编篡起辅助作用。

最初他为编这部巨著,自己出资在洛阳买了20亩地,建了一个“独乐园”,藏书万卷。后来又建了“读书堂”,藏有精辟善本5000卷,又得到宋神宗赐书2400卷。由此可见他一生阅读了多少书。

编写历史书可不是照搬别人写的东西,要在阅读大量史料的基础上,鉴别是非,去伪存真,要分清主次,要用编者自己的历史观,在其文学修养基础上,用最简洁生动的语言文字,把史实书写表达在纸上,所以我说他是用毕生的精力和知识来完成这一历史大任的。

司马光为官也是个清廉官,他也是和王旦,岳飞等有德之功臣一样不纳妾。他和妻子在洛阳,居住在简陋的房子里。正当他离开宫廷编史书,经济最困难时妻子去世了,他没有积蓄,只有三顷薄田,为给妻子办丧事,只好将这薄田典出,给妻子置了棺木下葬。司马光在他完成《资治通鉴》不久以后,就病逝了。据史书记载,当时在京城从朝廷到民间,都为他的逝去悲恸,在他去世以后,朝廷追封他为太师,温国公,溢文公。

司马光一生的著作非常多,内容涉及文学,历史,哲学,医学,经学等,现举几例,如历史方面还有《通鉴举要例》八十卷,《秸古录》二十卷,其他如《冻水纪闻》,《司马文正公集》等。在历史上,他同孔子,孟子并称儒家三圣。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