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最怕啥?饭后“一要”睡前“二不要”(图)

发表:2017-10-3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肝脏怕“累”,调整生活作息,适当休息很重要。
肝脏怕“累”,调整生活作息,适当休息很重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众所周知,肝脏是身体内的重要器官,它有“人体将军”之称,但较为脆弱,容易患病。尤其现今社会,人们喝酒、抽烟、熬夜、吃宵夜、大吃大喝等非常普遍,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肝脏受损。

俗话说:“养肝就是养命”,爱护肝脏,我们首先要知道什么是最伤肝的行为,然后尽量避开它,就能收事半功倍的效果。

肝脏最怕“它”

1、怕“累”,调整作息很重要

中医学理上说“卧则血归于肝”,当我们躺着的时候,肝能得到血液滋养和休息,这是养肝血非常重要的一点。

肝经对应的是凌晨1点到3点,也就是丑时,这个时候如果您是睡眠的状态,那么对肝是最好的补充,能够让肝得到气血和能量,并充分地进行解毒。

2、怕“酒”,尽量不要喝酒

不管是何种酒,只要有酒精的酒,都会对肝脏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

这是因为酒精被喝到肚子里之后,只有10%是在胃里消化,其他的90%都是要通过肝脏代谢的。而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会直接刺激、损伤肝细胞,所以成天喝酒的人,没有一个人的肝是完全健康的。

3、怕“气”,少发脾气少动怒

从中医五行上来讲,肝和木对应,就有树木的属性。什么属性呢?就是喜欢舒展的生长,不喜欢被压抑着,所以有个词叫做“肝喜条达”,讲的就是这个意思。

如果你的心里总是不痛快,或是发脾气,就会让肝气横逆,肝火旺盛,这些都会伤害到肝脏的健康,打破身体阴阳平衡的状态。

饭后“一要”

古人言“养生贵在养神”,经常排除杂念、静养心神、闭目休息,是一种调养精神的简便方法。闭目养神能养阴去燥,特别是饭后闭目20分钟静坐,可护肝消食。

当人们在吃完饭后(尤其是午饭,因为午饭吃得一般都比较多),身体内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道内参与食物消化的活动。

在一般情况下,饭后的10~30分钟内要保持静坐,之后再进行其他活动,才能很好的做好养肝护肝,避免肝病的恶化。

睡前“二不要”

1、不要吃宵夜

很多人都有睡觉之前吃宵夜的习惯,睡前吃东西不好消化,同时肝脏不能及时分解代谢食物中的脂肪等物质。这样会给肝脏增加负担,同时对肠胃也不好。

2、不要玩手机

“手机控”这个词形容那些手机不离手的人,现在很多年轻人,一天到晚都离不开手机。晚上睡觉之前都玩一下手机,等到眼睛疲倦犯困了才睡觉。

这种行为对眼睛的伤害极大,正常的视力在这种伤害下,不到两年时间,将会出现严重近视,过度疲劳会导致肝脏损伤。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