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愧而亡!古时贪官还有廉耻之心(图)

发表:2017-11-17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羞愧而亡!古时贪官还有廉耻之心
面对这么多老百姓的愤怒斥责,焦会湛简直到了无地自容的地步。(网络图片)

在中国历史上,人们多知因贪赃枉法被处死的贪官,有这样一个历史故事,唐代泾州的军事长官焦会湛在一身正气的清官面前羞愧而亡。从这则故事中我们看到,古时的贪官似乎比今天的贪官要好的多。

据史载,焦会湛因有战功被封为负责泾州防务的军事长官。他自恃有功,把辖地据为己有,大肆强占百姓的田地,然后再把土地租给农民,并要他们把所产的一半粮食给他交租。

有一年遇到大旱,庄稼绝收。农民们纷纷请求焦会湛减免田租,但焦会湛蛮横地说:“天大旱又不是我叫旱的,关我屁事?你们的租子一两也不能少!”他还派家丁到处抢征强征。老百姓实在无路可走了,就到营田官段实秀那里去诉冤。其实,段实秀早就知道焦会湛的所作所为,也极为痛恨,只是他只是一个小小的营田官(管理一方土地丈量的小吏),官卑职微,奈何不了这个权倾一方又掌握着自己前途命运的大将军。但不断有人来诉冤,让他下定决心管这件事。他冒着丢官杀头的危险,给焦会湛写了一份公文,劝说焦会湛能够体恤百姓的困难,减免租子。

段秀实还写道:“按契约的条款应将地里产的粮食的一半交给你,现在颗粒无收等于零,零的一半还是零,这也说明老百姓不应该给你交租了!”当老百姓拿着这个公文去找焦会湛时,焦会湛非常生气,他认为段秀实这个小小的营田官胆子太大、管得太宽,是在鼓励老百姓造反闹事。他气急败坏地当场把一个老农按倒在地,又把段秀实写的公文放在老农的背上,直把人打得皮开肉绽。他还大吼道:“谁还敢抗粮,这就是下场!”

这一消息很快传到了段秀实那里。他立即赶到现场,十分悲愤地对挨打的老农说:“你受到如此大难,都是我害了你呀!”他立即用自己的钱买来药,亲自给受伤老农敷上,又叫人把自己的马卖掉,买成粮食替一些老百姓给焦会湛交了租子。

两个官员的强烈反差,激起了四乡民众的愤怒,他们纷纷围住焦会湛的住宅,找焦会湛辩理,怒斥他的种种卑劣行径和罪责,盛赞段秀实体恤民情之举。

面对这么多老百姓的愤怒斥责,焦会湛联想到自己平日里的所作所为,顿时汗流浃背,简直到了无地自容的地步。人生最后的良知使他猛醒过来,他悔恨交加地说:“我到死也无颜见段公了!我……”一夜之间,焦会湛便因羞愧忧郁而死。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