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证明:植物具有某种形式的意识(视频)

作者:Tara MacIsaac/陈俊村编译 发表:2017-11-19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实验证明:植物具有某种形式的意识
植物具有某种形式的意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美国神经学家盖吉(Greg Gage)最近在非营利机构TED的会议上发言,同时展示一项可证明植物会算数和“思考”的实验。在人们开始证明植物具有某种形式的意识之际,这项实验也提供了一项证据。

植物会算数借由电子讯号进行沟通

盖吉在发言中首先问道:“什么东西有大脑?”他说,如果要问学生如何定义有大脑和没大脑的差别,学生经常会说:“会动的东西倾向于有大脑。”而这个答案是对的。

在这项实验中,盖吉使用了两种会快速产生动作的植物,一种是一碰叶片就会闭合的含羞草,另一种是会张开“嘴巴”捕捉昆虫的捕蝇草。

他量测到这两种植物内的电脉冲,就像大脑中的神经元在发送讯号一样。

他在含羞草上加装的电极显示,当这种植物被碰触时,它会发送电子讯号给叶梗,使其移动叶片而闭合。这类似人体的神经元发送讯号,可促使大脑和身体其它部位进行沟通,进而产生反应。

盖吉也在捕蝇草上加装电极以进行量测。同样地,当他碰触捕蝇草内侧的感应毛时,它也会传送电子讯息,但却没有闭合。这是因为捕蝇草只有在确定有昆虫在里面,才会把“嘴巴”闭起来。捕蝇草打开和闭上“嘴巴”非常耗费能量。

但捕蝇草如何确定呢?这是借由感应毛被刺激的次数来决定。换句话说,捕蝇草会算数,它们可以计算有多少次昆虫落在其“嘴巴”里。

盖吉说,植物没有大脑,但它们可以透过电子来沟通。他将含羞草和捕蝇草连接在一起,看看其中之一的电脉冲是否会影响对方。结果,当他碰触捕蝇草的感应毛时,含羞草的叶片收缩起来。

植物会互相沟通和交朋友

德国林务专家沃莱本(Peter Wohlleben)于2015年出版《树的隐密生命》(The Hidden Life of Trees)一书,书中提到森林中的树木如何互相沟通、交朋友和彼此保护,令人感到震惊。

举例来说,当一棵树被动物啃咬时,它会发出化学物质警告其它树木,提防被咬。其它树木随后会释放化学物质,使它们变得比较不具吸引力。

而树木之间也会透过树根分享养分。强壮的树木会把糖分分给虚弱的树木。它们似乎认为,如果它们站在一起,它们都会比较强壮。万一有个别树木死亡,它们会留下空间让风吹进来。

沃莱本在书中还写到,树木会选择朋友,不会平等对待所有树木。如果有两棵树不是朋友,当它们的树枝互相碰触时,它们会强化其树枝,就像双方在互相推挤。

但如果有两棵树是朋友,它们的树枝在一开始生长时,就会避免过度生长而侵犯另一棵树。它们不想互相占便宜,所以只会把结实树枝长往其它的方向。

科学家主张植物有心智能力

树木能以和其生物相同的方式感受或思考的程度,目前尚不清楚。但就植物是否有更高感受能力的议题而言,盖吉和沃莱本的研究,则为已经在增加的证据添加几分。

科学家先前已经证明,植物有长期记忆,它们知道自己的物质环境和其它植物的行为,甚至能读取人的思想。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