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知识:别人给你倒茶为何要敲三下桌面?(组图)

发表:2017-11-20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别人给你倒茶为什么要敲三下桌面?你知道为什么吗?
别人给你倒茶为什么要敲三下桌面?你知道为什么吗?

别人给我们倒茶的时候,经常看到有些人会敲三下桌面,你知道为什么吗?这其实是中华茶道中的一种礼仪!

相传是乾隆微服出巡时,在茶馆内喝茶时,为部属斟茶,部属不方便以宫廷礼仪相回,便灵机一动以叩指谢恩,自此叩指礼便在民间流传开来。

叩指礼是中华茶道中的一种礼仪!
叩指礼是中华茶道中的一种礼仪!

新近的叩指礼是比较考究的,有必要屈腕握空拳,叩指关节。

跟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演化为将手曲折,用几个指头轻叩桌面,以示谢忱。

长知识:别人给你倒茶为何要敲三下桌面?
以“手”代“首”,每逢主人请糖斟茶之际,客人即以叩手礼表明感谢。

以“手”代“首”,二者同音,这样,“磕头”为“叩手”所代,三个指头曲折即表明“三跪”,指头轻叩九下,表明“九磕头”。

至今还有不少地方和港澳地区行此礼,每逢主人请糖斟茶之际,客人即以叩手礼表明感谢。不管你喝不喝茶,都必须有所了解!

不管你喝不喝茶,都必须有所了解!
不管你喝不喝茶,都必须了解叩指礼!

主要分以下三种叩指:

1、长辈给晚辈倒茶:

长辈给晚辈倒茶
长辈给晚辈倒茶。(视频撷图)

这时,晚辈应将右手握拳,拳背朝上,用五指轻敲桌面。一般敲三下即可,意思是五体投地,为倒茶之人行叩拜之礼!

2、平辈给平辈倒茶:

平辈给平辈倒茶
平辈给平辈倒茶。(视频撷图)

只需要食指和中指并拢,轻敲桌面三下即可,表示给予对方应有的尊重。

3、晚辈给长辈倒茶:

晚辈给长辈倒茶
晚辈给长辈倒茶。(视频撷图)

长辈可以用一只手指在茶杯边缘轻敲一下,表示尊重。或者,如果长辈遇到比较欣赏的晚辈,可以用中指在茶杯边缘轻敲三下,表达你的欣赏。

小伙伴们,你们懂了吗?今后可别敲错了,赶紧把这则讯息也分享给你的好友们吧!

中华茶道中的叩指礼很有学问,今后可别敲错了
中华茶道中的叩指礼很有学问,今后可别敲错了。(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