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桃非桃 青冈树上结奇果

作者:小洪 发表:2017-12-0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发芽的青冈树上居然结出了奇异的果实。有人传说是世间罕有的“仙果”――人参果;也有人说是天上的蟠桃……,四川仪陇县一罗姓农户人家后的竹林旁的几棵青冈树上结出了这似桃非桃的果子。

小树上结满了果实

那棵青冈树也就钓鱼杆大小,一人多高,长在农房后小坡的半岩上,细瘦的枝条坠满了三十多个青红相间的果子,在刚刚发出的嫩叶与花絮间特别醒目。

青冈树上结奇果

远远看去,果实沉甸甸的压在枝头上,有种秋收的感觉。但是,四月上旬的川北还有初春的凉意,青冈树枝才刚刚发出嫩绿的新芽,毛绒绒的花絮才刚刚挂上枝头。据主妇赵女士介绍,这之前并没有见到青冈树开过花便长出了这些果子。笔者上网查实,青冈树也要结果,不过是秋季挂果,且呈园尖型。而这些奇异的果子形状却象桃子,鸡蛋大小,翠绿的果子尖上点缀着桃红。有的看起来又象苹果,呈圆形,有淡淡的红绿相间的颜色,有的表面光滑、有的凹凸不平。笔者用手摸了摸,有点松软。后来摘下一个剖开,完全有果实的结构,有果核。用舌头舔了一下,味道酸、涩。

翠绿的果子尖上点缀着桃红

在赵女士的指引下,笔者在几米远处的另两棵较大的青冈树上又见到了几个同样的果实。一个果子刚刚长出来,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娇嫩、高贵,青翠欲滴,特别可爱。而另一个果子则藏在树尖绿叶深处,超凡脱俗。

清纯绿叶深处超凡脱俗的奇果

青冈树春天怎么会结果呢?而且果子还这么奇异。青台村附近到处是青冈树,还有大片大片的青冈树林,却没见结果,唯独这两棵树上结出了这么奇异的果子。据周围八十多岁的老人讲,活了这么大岁数,还没有见过这么奇怪的事情。据村人讲,这是世间罕有的人参果,据说要3000年开花,3000年结果,要经3000年才能成熟……乃仙界圣果;而这天正是赵女士的六十岁的生日,六十大寿是人生的重要日子,来了许多祝寿的亲友,大家笑称,今天是隆重的蟠桃会,各方神灵都来祝寿了……

不过,无独有偶,仪陇县附近来苏乡山上的一棵高大的青冈树的一个枝丫上也出现了奇象,看样子与此有相近之处。笔者上网搜索,发现重庆市江津长寿区渡舟天桥村3组一棵青冈树上也结出了这种奇果。这是怎么回事呢?专家有的解释可能是因为气候等原因导致基因突变引起的;也有的解释是虫瘿,是植物组织遭受寄生昆虫侵害后,增生和分化异常缩长成的一种畸形构造。

可是,这些解释似乎不能令人信服。这几十、上百年甚至更久远年代,都没听说发生青冈树结奇果的事,而且出现还不只一处,相隔数百里,不同的青冈树结出相同的奇果,但又不是普遍的青冈树都结这种果子。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