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童谣及预言 验证朝代兴亡更迭(图)

发表:2017-12-06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十大童谣及预言验证朝代兴亡更迭
中国历史上流传有十首童谣及预言,准确预言了朝代的兴亡更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历史上流传有十首童谣及预言,准确预言了朝代的兴亡更迭、历史人物的成败祸福,以及社会战乱、自然灾变的前兆或验证等,令世人震惊。而中国古代君王、先贤对童谣的谨慎与重视,足见古人对于上天示警的虔诚与信服。今人读之,或能有所启迪。

一、“弧箕服,实亡周国”

据《史记周本纪》记载,西周末年,周宣王某天在都城镐京大街上,突然听到有一群儿童在喊唱:“弧箕服,实亡周国”。宣王听之大惊,认为这是预示有卖“弧箕服”(盛箭的袋子)的人要造反,因此下令将城中所有卖“弧箕服”的人统统抓起来杀掉,以除后患。

当时有一对卖弧箕服的老年夫妇逃出城外,逃亡中发现了一名被遗弃的女婴,老夫妇怜之,将其收养。后来,这对老夫妇逃到了褒部落,这名女婴就由褒族人养大,名为褒姒。她就是后来上演“烽火戏诸侯”历史闹剧的导火索。

褒姒长大后美貌非凡,褒族首领为了营救被周幽王关押的褒族大臣,便施用美人计,将褒姒送给幽王。周幽王就是周宣王的儿子,此人荒淫无道,得了褒姒后,更不思朝政。

褒姒生来是个冰美人,从来不笑,幽王颇为之烦恼。当时都城外骊山设有烽火台,是专门用来在西戎进攻时点火报信,令各路诸侯前来救驾的,轻易不可点火。

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想尽办法,最后竟然下令点燃烽火,诸侯纷纷赶来救驾,却被幽王调戏了一番,褒姒见此闹剧,终于开颜一笑。

随后,西戎真的前来进犯,面对升起的烽火,各路诸侯以为幽王又在戏弄取乐,均未作反应。结果周幽王被迫出逃,在骊山被西戎杀死,西周灭亡。“弧箕服,实亡周国。”的预言就这样应验了。

二、“萍实”、“商羊鼓舞”

春秋时期的圣人孔子,熟知天文历史,对于史书中记载的童谣预言无所不知。当时各国君王遇到奇异事情,都去请教孔子。

有一次楚昭王乘船渡江,看到江中有一个大如斗的红红的圆东西撞到船上。属下将这个红东西捞起呈给楚王,楚王不知为何物,问左右大臣均不识,于是楚王派人去鲁国请教孔子。

孔子说那是祥瑞的“萍实”,抛开可以吃,只有霸主才能得到。于是楚王照办,果然如此。鲁国大夫听到后就问孔子,“先生是怎么知道的?”孔子回答说,“我过去到郑国时,在陈之野的地方听到过一首童谣:‘楚王渡江得萍实,大如斗,赤如日,剖而食之甜如蜜。’这次果然应验了。”此事在《孔子家语》中有记载。

另外《孔子家语》还有记载,一次齐国有一只独角鸟,飞到朝堂前展翅跳舞。齐侯惊异,便派使者到鲁国询问孔子。孔子说,“这鸟叫商羊,是代表‘水祥’的。以前曾经有儿童单脚着地,(模仿鸟的样子)一边跳一边耸动两肩,还唱到‘天将大雨,商羊鼓舞。’现在这鸟出现在齐国,应当告诉百姓修堤造渠,以防水灾。”后来果然天降大雨,邻国都发大水,唯独齐国有准备而避过了。

三、“井水溢,灭灶烟,灌玉堂,流金门”

据《汉书‧五行志》记载,汉元帝时,有童谣曰:“井水溢,灭灶烟,灌玉堂,流金门。”

汉成帝建始二年三月戊子,北宫中的井泉稍微有上涨,后来井水溢出来向南流去。井水,阴也;灶烟,阳也;玉堂、金门,至尊之居,象征皇帝之意。阴盛而灭阳,此童谣暗喻将有人窃宫室之应也。

童谣应验在王莽篡汉室王位。王莽生于汉元帝初元四年,是西汉元帝孝元皇后王政君之侄。汉成帝时,王莽初任黄门郎,后升为射声校尉,永始元年(前16年)封新都侯。汉平帝元始一年受“安汉公”的爵位;元始三年,王莽的女儿成了皇后;元始四年加号宰衡,王莽位在诸侯王公之上。次年,王莽毒死汉平帝,立年仅两岁的孺子婴为皇太子,太皇太后王氏命王莽代天子朝政,称“假皇帝”或“摄皇帝”。初始三年,王莽篡了汉室王位。

四、“燕燕尾涎涎,张公子,时相见。木门仓琅根,燕飞来,啄皇孙,皇孙死,燕啄矢。”

汉成帝时民间还有童谣传唱:“燕燕尾涎涎,张公子,时相见。木门仓琅根,燕飞来,啄皇孙,皇孙死,燕啄矢。”

汉嘉鸿三年,汉成帝微服出巡,常与富平侯张放一起,自称富平侯家人。他在阳河公主家作乐,见到能作“掌上舞”的舞者赵飞燕,便召她入宫,宠爱有加。

“燕燕尾涎涎”指的是飞燕有美貌,“张公子”说的是富平侯,“木门仓琅根”是指宫门,“燕飞来”飞燕飞进了宫门,将来会尊贵的。后来,赵飞燕被立为孝成皇后。

西汉绥和二年(纪元前七元),汉成帝没有病而突然死亡。皇室及大臣都归罪于当时的皇后赵飞燕和其妹赵昭仪,说她们想篡权谋反,残杀汉皇室继承人来危害汉室江山。

“燕飞来,啄皇孙,皇孙死,燕啄矢”应验在赵氏姐妹恃宠而骄,参与杀害皇子,谋害皇孙之事。(见《汉书‧外戚传下‧孝成赵皇后》)

五、“千里草,何青青”

据《后汉书》记载,汉献帝元年初,长安有童谣说,“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

解析:“千里草”为“董”,“十日卜”为“卓”,这首童谣是暗指董卓的。而无论是“千里草”还是“十日卜”都是自下而上解字,而不同于通常的自上而下解的,暗示董卓将自下摩上,以臣陵君。

“青青”指爆发,暗指董卓暴盛当权,却又迅速败亡,落得“不得生”的结局。董卓因为飞扬跋扈引起诸侯讨伐,最后被他的养子吕布所杀。

六、“八九年间始欲衰,至十三年无孑遗。”

据《搜神记》记载,汉献帝建安初年荆州有童谣:“八九年间始欲衰,至十三年无孑遗。”这是说汉代从中兴以来,仅荆州能保全,等到刘表任荆州牧以后,百姓还能生活丰足快乐,但到建安九年便要开始衰落了。所谓开始衰落,是指刘表的妻子死去,各位将领也都零落衰亡。所谓十三年没有什么遗留,是指刘表又要死了,因而荆州就要衰败了。

当时华容县有个女子,忽然啼哭道:“将有大丧。”县令以为妖言惑众,遂将其逮捕下狱。月余,女子忽于狱中哭道:“刘荆州今日死。”华容离荆州数百里,县令随即派人骑马去验视,刘表果然死了。县令于是放了她。她续又歌吟道:“不意李立为贵人。”过后不久,曹操平定荆州,以涿郡李立,字建贤,为荆州刺史。

七、“黄獐歌”、“杨柳谣”

据宋代李昉等人編著的《太平广记》记载,武则天如意年间以来,民间开始流传唱一首“黄獐歌”,歌词是“黄獐黄獐草里藏,弯弓射你伤”。不久契丹族反叛,杀了都督赵翽,营房和都督府都被契丹人占领。

朝廷命令总管曹仁师、张玄遇、麻仁节、王孝杰四人,前后带领一百多万兵马前去征讨,全都被契丹人给打败了。他们带领军队败退到黄獐谷,被契丹人彻底消灭,没有逃脱一支人马。“黄獐歌”得到了验证。

《太平广记》还记载,唐中宗永淳年以后,天下皆唱:“杨柳杨柳漫头驼”。后来徐敬业出事,先是他出任柳州司马,接着他伪造皇帝的文书,自己任命自己为杨州司马,把长史陈敬之杀了,占据江淮一带造反。朝廷派李孝逸去讨伐,砍下了徐敬业的脑袋,用马驮到洛阳。这件事正是对“杨柳杨柳漫头驼”的验证。

八、“可怜安乐寺,了了树头县。”、“八月无霜塞草青”

据《太平广记》记载,唐中宗景龙年间,安乐公主在洛州道光坊修建安乐寺,花费白银几百万两。当时流传的童谣说:“可怜安乐寺,了了树头县。”后来唐玄宗诛杀韦后一党,同时将安乐公主也杀了,并将头悬挂在高竿上,将她贬为“悖逆庶人”。

唐朝僖宗年间,长安流传一首童谣:八月无霜塞草青,将军骑马出空城。汉家天子西巡狩,犹向江东更索兵。

当时正值黄巢作乱,唐僖宗整日闷闷不乐。听到这首童谣,虽不太明白意思,却知道不太吉利。第二年(僖宗七年),黄巢军渡长江,跨淮河,占领洛阳。而后西进潼关,并占领了这座长安门户。消息传到长安,当朝宰相服毒自杀,僖宗皇帝向西南逃往成都。

据史书解释,“八月无霜塞草青”,是说草还未黄,暗示还未遇到黄巢,稍晚一些时间,就会遭霜变黄,那时将遇到黄巢。“将军骑马出空城”暗劝僖宗应快速逃出京城长安。“汉家天子西巡狩犹向江东更索兵”,正是预言僖宗逃往四川后,派使者到江东调兵救驾。

九、“莫逐燕,逐燕日高飞,高飞上帝畿!”

据《明史.五行志》记载,明太祖朱元璋死后,其孙建文帝即位,并着手削藩以巩固自己的势力。在铲除了几个势力较小的藩王后,将矛头指向手握重兵的燕王朱棣。期间,曾有一疯道士在街头唱曰,“莫逐燕,逐燕日高飞,高飞上帝畿!”

最后燕王朱棣起兵打败建文帝,攻占南京,作了皇帝。人们这才明白“莫逐燕”,是指不要逼迫燕王,否则燕王必将高飞,最后作皇帝。

十、“如棋世事局初残,共济和衷却大难。豹死犹留皮一袭,最佳秋色在长安。”

北宋邵雍所作《梅花诗》预言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演变。第八节:“如棋世事局初残,共济和衷却大难。豹死犹留皮一袭,最佳秋色在长安。”

“如棋世事局初残,共济和衷却大难”大意是世界局势历来像一盘棋一样,这里是指冷战时期共产国际和西方自由民主体系的对局。九十年代以后共产国家纷纷变色,这对整个共产主义一方来讲,就已经是残局一盘了。共产国家的联盟彻底解体,绝大多数国家放弃了共产制度,这对共产党的共产国际,也就是诗中的“共济和衷”来讲可谓是一大劫难。

“豹死犹留皮一袭”:豹子是指前苏联,前苏联的版图宛如一只奔跑的豹子。豹死,也就是苏联瓦解后,共产党体系实际已经解体了,只留下些形式被中国当权者所继承,就像一只豹死了,但是却留了一张皮一样。此时的中国,已经没有人相信共产主义了,包括共产党当权者,他们也只是利用共产党形式维持自己的统治而已。

“最佳秋色在长安”是指目前的中共当权者,为了给自己的政权形式制造合理性,极力的粉饰虚假的所谓大好形势,依靠数千亿美金的海外投资,集中大量财力,大兴土木,装点首都和各大城市。“长安”也指中国的京城,这里也泛指中国。但秋色再佳也无法长久了。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