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开--天裂奇观

发表:2017-12-0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道书中多有“天门开”的说法。在许多正史和地方志中,也有许多“天裂”、“开天眼”的记载。

有时,天裂伴随着雷声。

如《明书司天志》记载:“隆庆三年五月绛州西北天裂,自丑至寅乃合。”《太平御览》八百七十四卷记载:“太安天裂为二声如雷。是时长沙王奉帝出拒成都王颖,河间王颗迭威专命僭乱之象。”“太安二年八月天裂为二无云而雷。”“穆帝升平五年天裂,广数丈,声如雷。”“哀帝初即位,天裂广三四丈声如雷。野雉皆鸣。”《南史梁本纪》记载:“梁太清二年元月天裂于西北,长十丈阔二丈光出如电,其声若雷。”《续唐书天文志》记载:“保大十三年冬十二月天裂东北,其长十二丈。”

更多的时候,天裂伴随着壮观的光焰。动物会有强烈反应,不知是感受到了什么。

《乐效私语》记载:“大德三年己亥秋九月晦,余晓谐嘉禾,时晓星犹在树梢,忽西南天裂数十百丈,光焰如猛火,照彻原野,一时村犬皆吠,宿鸟飞鸣。余谛视其裂处蠕蠕而动,中复大明若金熔于冶铸者,少时方合。操舟者谓余曰:此天开眼也。

”光绪《嘉兴县志》卷六记载:“至正十五年九月晦,忽西南天裂数十丈,光焰如猛火照彻原野,一时村犬皆吠宿鸟飞鸣。余谛视其裂处蠕蠕而动,复大明若金熔于冶铸者,少时方合。”光绪《海盐县志》卷十三记载:“至正二十年九月晦,初晓西南天裂数十百丈,光焰如烈火照彻原野,─时村犬皆吠宿鸟飞鸣,裂处蠕蠕动中复大明若金熔于冶,少时合。”民国《海宁州志稿杂志》记载:“至正二十年秋九月晦.初晓西南天裂数十丈,光焰如火,宿鸟飞鸣村犬群吠,少时复合(硖川志)。”

《元史五行志》记载:“至正二十三年八月丙辰,忻州东北夜有赤气亘天,中有白气如蛇形,徐徐而行,逾时方散。”

康熙《松溪县志地理志灾祥》记载:“正德元年正月朔正北天裂,红光阔二丈长数十丈,自下而上若卷席然。有顷而灭。”民国《建阳县志大事志》记载:“正德元年正月朔天裂于正北方,有红光阔二丈长数十丈,自下卷席而上(旧志)。”康熙《瓯宁县志祥异》载;“正德九年春正月朔正北天裂,红光阔二丈长数十丈,有顷灭,自下而上若卷席然。”康熙《长清县志》卷十四记载:“嘉靖二十二年四月丙子(二日)夜半天裂。”

光绪《江西通志》卷九十八记载:“乾隆五十一年八月九江天西南裂丈余,光焰如炉火,旋变黄色继白色,逾时渐合。”光绪《湖南通志》卷二四四记载:“嘉庆十三年秋七月永州见东南天裂长数丈,有物突出大如车轮,红光烛天声如雷。”雍正《辽州志祥异》记载:“咸丰三年春正月二十二日子前天黑云微雨,逾子忽声如裂帛划然中开宽数丈,约一刻余东西冉冉相合南北直如金线,俄而金光散布一天皆赤下映于地。”民国《续遵义府志祥异》记载:“咸丰四年甲寅三月西天旺里鸭溪一带天开数百小眼,闪烁作金光。”民国《洪洞县志祥异》记载:“光绪六年二月三日未灾东南角有声如雷似天裂者,光如电长十余丈,逾时始灭。”

民国《大荔县新志足征录异征》记载:“民国七年某夜天东北忽裂,两头狭中阔,其色赤,俗名天开眼。”民国《明溪县志大事志民国》记载:“民国二十二年六月十二日夜半星月交辉,天开一隙,奇光射地。”

更惊人的天裂伴随着天空中人马交错,地震地裂。那真是“地裂天崩”。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