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深看世界!合上一本书 翻开一条隧道(组图)

《立体书不可思议》隧道书的概念来自于“西洋镜”

作者:杨清贵 发表:2017-12-09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景深看世界!合上一本书翻开一条隧道
隧道书的概念来自于“西洋镜”。(图片来源:《立体书不可思议》时报出版提供)

西洋镜的立体视觉原理是把一张图的画面拆成好几层,每一层用透明涂料画在玻璃片上,就像投影片一样,然后再把这些玻璃景片等距排列在箱子里,最后从箱子外面的透视孔往里面看,就可以看到所有玻璃景片重叠后产生的立体透视图。事实上,景片与景片之间的距离,也就是摄影术语所说的“景深”。如果你把左右手掌一前一后摆在面前,两个手掌之间的景深就会造成立体错觉效果。

隧道书的诞生主要归功于1730年德国安格布莱希特兄弟所出版的西洋镜纸景片。这一系列纸景片的做法与传统西洋镜景片完全不同,传统西洋镜景片是直接在玻璃上画图,但是安格布莱希特兄弟把图印在纸上,再把图面上留白的部分镂空,每一张景片就变成有如剧场舞台上的布景框,解决了纸片不透光的问题,最后再把纸景片等距纵向排列,然后从第一张景片往后观看,多层景片就会重叠成具有穿透效果的立体透视,因此被欧美藏家和学者公认是隧道书的起源。

至于史上第一件隧道书的实际发明者已不可考,目前只知道在1820年代的英国伦敦已经出现隧道书,只是当时的名称叫做“偷窥书”(peepshow book)。而“隧道书”这个名称则是来自1843年庆祝英国伦敦泰晤士隧道(Thames Tunnel)开通而出版的偷窥书纪念品。因为隧道书拉开后的形状和隧道一样,从此偷窥书就被称为“隧道书”(tunnel book)。

合上一本书,翻开一条隧道!
▲《纽约世博隧道书》THE NEW YORK WORLD'S FAIR
纸艺:Elizabeth Sage Hare & Warren Chappell
出版:The New York World's Fair, 1939
(图片来源:《立体书不可思议》时报出版提供)

隧道书的结构

隧道书的关键元素虽然采用安格布莱希特兄弟的镂空景片,但毕竟是书,必须要能够收合起来,所以隧道书的创始人利用现代称为“风琴折”(accordion fold)的折纸方法来取代硬梆梆的木箱。

简单来说,“风琴折”就是把纸张按照一定的宽度连续正折和反折(也就是折纸里的凹折和凸折),最后折叠成像扇折的波浪形,是现代最常用来折商品目录或传单的折法。

既然原本用来固定景片的木箱被风琴折取代,景片就按等距离夹在两张风琴折中间;而风琴折夹住景片的方式有上下夹和左右夹两种,基本上古董隧道书都是用上下夹(风琴折在上下两面),但现代隧道书则是左右夹(风琴折在左右两侧)。虽然风琴折的位置并不影响视觉效果,但我觉得风琴折在左右两侧就像两面墙,可以让隧道书在拉开后站稳,双手不用一直撑着,更方便欣赏。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