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文革时期 蒋介石在台湾做了些什么?(图)

发表:2017-12-11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介石对复兴中华文化功不可没。
蒋介石对复兴中华文化功不可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蒋介石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不解之缘。虽然蒋中年后皈依基督教,但其思想主要以中国道统为根源。终其一生,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宣导甚力,以服膺和承继儒家道统为己任,为此不惜殚精思虑。

1966年,中国大陆发起“文化大革命”、“破四旧运动”,对中华传统文化造成严重破坏。几乎与此同时,蒋介石在台湾发起复兴中华文化运动。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是以复兴文化为名开展的思想文化运动。

为了保护中华文化,1966年11月由孙科、王云五、陈立夫、陈启天、孔德成等一千五百人联名发起,要求以每年11月12日(即国父孙中山诞辰日)为中华文化复兴节。次年(1967年)七月台湾各界举行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推行委员会(后改名为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总会)发起大会,蒋中正亲自任会长,运动即在台湾和海外推行。

文复会草创之初,蒋介石事必躬亲,在他的督导下文复会,创建了众多专门机构和委员会,如学术出版促进委员会负责整理出版古代思想典籍,向年轻一代普及学术精华,前后出版了大量中国古籍书目,像《周易今注今译》、《老子今注今译》、《诗经今注今译》、《孟子今注今译》等,还有《白话史记》、《白话资治通鉴》等。

负责伦理道德发扬工作的国民生活辅导委员会,则发起了“复兴中华文化青年实践运动”,制定出“国民生活须知”,对人们的衣食住行诸多生活方面提出基本要求,以期弘扬礼仪之邦的文明。经过修订的“国民礼仪范例”1970年正式颁行,把对青年的培养目标扩展为全社会的生活理想。

蒋介石非常重视国文和历史教育。日据时期台湾的学校禁读中国史,光复以后为了增强民族认同和民族自信,学校坚持以“民族教育”和“道德教育”并重政策。蒋介石指示:“国文是一国文化的根基,无论学习文科和理科的学生,都要特别注意”,中小学校国文、历史与中国文化相关的课程至少占了一半。各级学校都必须开设《生活与伦理》、《中国文化基本教材》等,重视学生的古文训练和传统文化的薰陶。蒋介石给各个学校共同校训几乎都是“礼义廉耻”,冀使传统文化生根发芽。

蒋介石还督使教育实行经费保证和法律保证。自1969年始,台湾义务教育从6年延长至9年,这不仅提高了全民素质,有助于经济腾飞,也为传统文化在社会生根埋下种子。而与此同时,蒋介石还通过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进行民族精神教育。

在六十年代推行“中华文化复兴运动”的政策下,台湾在当时从小学教育到大学的入学考试,以及政府的公务人员的考试,都大量强化了学习古典中华文化的相关科目。尤其是以孔子为主的儒家学说,受到特别的推崇。原因也是因为某党当时为了政治上的斗争,进行所谓“批林批孔”的运动,把孔子的儒家学说打成“反动派的文化”。蒋介石为了反抗某党对孔子学说的打压,在台湾成立了以维护孔子学说为使命的“孔孟学会”,也以复兴中华文化为教育的目的,成立了“中国文化大学”,以进行中华文化的发展和研究之任务。

“中华文化复兴运动”秉承中华道统,指中国人的正统由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一脉相承,召集学者发表一系列有关中华文化的学术著作,在学校里进行忠孝教育,编印《文化基本教材》,推行孔孟学说,在中小学实施公民伦理课程。

中华文化复兴运动对一整代的台湾学者与青年也产生了深远的积极影响。由于政治上鼓励文化寻根精神,台湾的学术、文学与艺术等领域中出现了不少洋溢着民族热情的佳作可以说,在大陆“文化大革命”十年期间,台湾出现了一个复兴中华文化的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国民政府退守台湾时把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重要文物,都搬运到台湾来。也许是蒋先生有先见之明,如果当初没有带走这批文物,它们就极有可能要在文革中被毁掉了。这在人类文明史上的大迁移中,可算是一件不可轻忽之事!因为这批搬运来台湾的故宫文物,可以算是中华文明的一种精神象征,这也使得后来随同国民政府迁移台湾的这批知识分子,能够依此护卫中华文明的精神。

1975年4月5日蒋介石逝世,其遗嘱写道:“实践三民主义,光复大陆国土,复兴民族文化,坚守民主阵容,为余毕生之志事。”蒋介石逝世后,复兴中华文化的使命由其子蒋经国继承。

蒋先生以“复兴中华文化,光复大陆国土”为口号,推行“中华文化复兴运动”。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清除了日本殖民文化的影响,全面恢复了中华传统文化,使得台湾成为今日全球华人居住地区,最能承继中华传统文化的地区。

中华文化复兴运动为台湾几代人打下了良好的国学基础,在岛上培植出丰富的文化土壤。在台湾不但每逢孔子诞辰岛内孔庙要举行庆典,其他一些节日社会名流均要举办诗歌雅集,普通百姓酒酣耳热时还常常吟诗唱和。

时至今日,台湾人的国文功底仍普遍强于大陆。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