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为实”的误区 创生之柱的真面目(组图)

作者:心海 发表:2017-12-13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眼见为实,常被人们奉为金科玉律,可是现代科学告诉我们人眼看到的未必能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

“眼见为实”的误区创生之柱的真面目
图一,可见光照片。(图片来源:NASA)

“眼见为实”的误区创生之柱的真面目
图二,红外线照片。(图片来源:NASA)

图一是哈勃望远镜以可见光波段照像机拍摄的一个叫做“鹰”的星云,1995年被公之于众时,其中的影像被称为“创生之柱”。这些奇妙的“柱子”长达几光年,宽度相当于从太阳延伸到与它最近邻的恒星,已被人们视为宇宙壮观和美丽的标志。

这个星云曾被描述成是新星体强烈诞生的区域。但是最近的红外线照片(图二)表明,鹰星云并不是星体诞生的基地,那里只产生了为数不多的星体而且在迅速消失。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科技新闻报导,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罗德戈尔.汤姆生(Rodger Thomson)教授利用哈勃望远镜上的近红外多目标谱仪(Near-infrared camera and multi-object spectrometer,简称Nicmos)观察了鹰星云。他告诉BBC,“他们看起来象是很暗的密集的气体和尘埃柱子。但是当用红外线来观察它时,我们看到的景象大不相同。”

红外线影像显示“创生之柱”没有包含很多的物质而且新星的形成也已经接近尾声,新星的诞生仅在柱子的顶尖还在继续。鹰星云受附近一个亮度非常大的O类星体团簇的影响。这些星体的幅射在星云里面引发新星体诞生的同时也在使它走向毁灭。O类星体的体积和亮度均比太阳大得多,它们一般快速形成于星云年轻之时,但对星云的发展却有深远的影响。

来自O类星体团簇的幅射和星体风已经掠走了星云中的很多物质。但是在星云的一些尘埃和气体的密度比较大的部分,O类星体的喷射物不但无法使这些气体尘埃蒸发掉,反而压缩这些气体尘埃,从而引发新星体的诞生。

“只看可见光图像使人非常困惑。”汤姆生教授告诉BBC,“你需要看红外线照片来了解过去和现在发生的事情。下一步,我们将用钱德勒的X-射线望远镜来观察鹰星云的年轻星体,因为它们辐射出很多X-射线。这样我们就能知道柱子里面到底是什么东西了。”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不自觉地陷入“眼见为实”的误区,其实人肉眼所看到的景象并不一定是事物的本来面目,而只不过是它在可见光波段的表象而已。因为肉眼只能观测到电磁波谱中极为有限的可见光波长范围,比可见光波波长更短的紫外线,X射线,γ射线,以及波长更长的红外线,无线电波,还有各种微观粒子,人肉眼都无法直接观测到。科学家们深知这一点。所以他们致力于发明各种各样的观察设备以弥补人眼直接观察的不足。

当我们了望静谧的夜空时,我们可能看不到什么玄妙。但是科学家们用人眼看不到的紫外线,X-射线,γ射线观测仪等却发现了非常频繁的超新星爆炸,星系的碰撞和γ射线爆发等剧烈的变化。这静谧的夜空下其实隐藏着多少为我们人眼无法直接观测到的惊心动魄的巨变!虽然借助现代科学仪器,人们可以观察到可见光以外的电磁波和其它一些微观粒子,但还是有许多物质现代科学仪器目前是无法观测到,科学们称之为“暗物质”。科学家们估计“暗物质”的质量高达宇宙总质量的87%。

现在许多因肉眼看不到而不为普通大众所了解的事情,如修炼界所揭示的人的元神,另外空间等很可能会随着人们观念的更新,成为未来人类的常识。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